護是看護的意思,是日文詞彙,上網打開谷歌,搜尋的結果便是一籮筐關於日本銀髮族的(居家)照護資料,那末暴民農裏麻的《介護入門》,亦是和老人照護有關,照護對象是主角的祖母,有鑒於日本高齡人口增加,日本介護保險制度於2000年實施,讓老有所終、老者安之,自從作者的祖母辭世之後,2004年他寫下了這本處女作,兼具半自傳體的性質,同時也是第131屆芥川獎的得獎作品,從祖母的晚年開始,探討銀髮族在生命末期的照護。

  生命的課題如此嚴肅,尤其本書又以祖母的晚年,纏綿病榻多年開始著手,但作者卻顛覆了如此嚴肅、沉悶的話題,作者非常喜愛動感、搖滾的音樂,在過去也曾組過樂團,因而書中反其道而行,以嘻哈風格注入滿是疾病的空間-「化病室為嘻哈」(原句:化病室為道場),當祖母逐漸腐朽的軀體和主角滿是叛逆、墮落的心靈,仍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清張的短篇小說集《賣馬的女人》,日文版成書於1977年,書裡收錄四則短篇小說,然而台灣的志文出版社在中譯本的編輯方面,分別從擷取了兩則短篇:一是《賣馬的女人》一書裡的同名短篇,一是《黑色畫集1遇難、坡道之家》(黒い画集1)裡的《山難》,後者的中譯本由新雨出版社發行。松本清張創作豐沛,無論在長篇、短篇小說的創作上都有為數驚人的產量,短篇小說部份後來納入宮部美幸編纂的《松本清張短篇集》之中,一共三冊,但若是找出它們真正收錄的原著,可能需要費盡一番功夫,相當麻煩。

  松本清張的作品魅力無限,《賣馬的女人》裡的兩則短篇先後都被拍成電影,不計其數,令人嘖嘖稱奇,加上2009年是松本清張百年誕辰,部份的日劇甚至重拍,如廣末涼子主演的《零的焦點》,無論卡司陣容、場景空間都是十分華麗,人死留名,對大師崇高的致敬莫過於此,可惜台灣的文壇空間尚且不足,即便是重量級的作家也只能淹沒在時間的洪流裡,最後讓世人遺忘,唯獨不被遺忘的,或者只有留在教科書裡,餘下「驚鴻」的一瞥了。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寫警察、記者題材著名的橫山秀夫,1991年發表了處女作《羅蘋計畫》之後正式出道,但該作不屬於警察、記者小說的範疇,而是偏重於本格推理,當他在1998年發表了《影子的季節》之後,這才確立了他個人日後的寫作路線,同時,《影子的季節》是日後他的諸多作品當中的前身,可能是序章,而後陸續有其它作品延續其中的情節,從本書作為起點,也是警察、記者為題的起點,讀者可以從中探索橫山寫作的源頭。

  《影子的季節》收錄4則短篇,以橫山秀夫在過去15年的老記者資歷,經驗老到,寫起社會性十足的題材游刃有餘,筆下一位40歲年輕有為就當上了警視,
破了警界記錄的二渡真治,人稱「影子人事官」,外號「Ace」,這個「Ace」指的是撲克牌的「A」,意思是他掌握著人事這張王牌。人事的確是個王牌,二渡如魚得水,在警界有權有勢,警界多數人都得仰他鼻息,人事這區塊往往教人又愛又恨,且看作者如何在書中的4則短篇,讓二渡發揮他的力量,也讓讀者明白,他在40歲便當上警視的不二理由……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些特殊類型的小說體裁之所以特殊,乃是在於它不常見,翻開森村誠一的《背德的詩集》台灣版自序,方知是本惡漢小說,而惡漢小說最著名的作品當中,現任日本直木獎評審委員的淺田次郎,早期的寫作便是以惡漢小說為主流,主角以第一人稱登場,匍匐在社會的底層,展開冒險犯難的人生旅程,文字中對社會現象做出諷刺、批判,在多個故事層層串起之餘,一則以是小說的架構,一則以呈現惡漢小說繽紛的一面。《背德的詩集》於1989年付梓,勢利的男主角渡瀨克己一面在情慾中恣情徜徉,另一方面他又汲汲營營,攀附金錢與權勢,甘心成為它們的階下囚。

  渡瀨為人叛逆,但從來也是率性而為,靠著裙帶關係在物質上不虞匱乏,見錢眼開是個拜金男,完成學業,升官又發財,他一人「劈」三女,在感情上腳踏三條船,處處風流又顯得薄情寡義,當作者創造了渡瀨這樣的人物之際,除了讓他免去三、四十年的奮鬥之外,無異也是將他塑造成一位勢力眼的壞傢伙。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續《殺戮之病》和《彌勒之掌》之後,日本新本格推理名家我孫子武丸於1997年推出了「京都偵探」系列,第一本《ディプロトドンティア.マクロプス》,遲至十年後推出了《京都獵人的冒險》(原名《狩人は都を駆ける》),有別於前兩本帶給讀者濃烈的驚悸感,一位不具名的主角以第一人稱登場,在京都經營偵探事務所,常常自我解嘲,讓書中流露一股幽默、詼諧的氣氛,不愛動物卻頻頻接到和寵物有關的案子,書中的五則故事包含了四件案子,四件案子都是由他的「酒肉朋友」獸醫師澤田引介,澤田的貓狗醫院就在主角的事務所對面,為了敦親睦鄰,自然要關照一下只開張六個月,毫無生意上門卻又積欠了兩個月房租的主角。

  所幸澤田的客戶大都很有錢,能夠豢養昂貴品種的貓狗必需仰賴雄厚的財力,尤其是杜賓狗和西施犬,藉由這些貓狗做為誘因,關乎動物生存的課題,反映人與人之間的紛紛擾攘、七情六慾,偶然間也帶出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和米澤穗信的《尋狗事務所》異曲同工。唯在動物的世界極其單純,和繁雜到無以復加的人類世界有著天壤之別,動物是無辜的,只是無端受到池魚之殃。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瀨、響野、久遠和雪子,三男一女共組搶劫銀行的團體,彷彿見到萬城目學《鴨川荷爾摩》裡的安倍一行人,同樣都是三男一女的組合,為了共同的目的去進行一件事,但搶銀行和養小鬼都不是好事,亦不值得鼓勵,縱然如此,隨著劇情的發展,而後引來一連串的事令他(她)們悲喜交集,兩本作品異曲同工,作者在風格上的運用都是以娛樂、輕快等的明朗調為取向,唯在伊坂偏向推理,萬城目選擇奇幻,這是兩人最大的不同之處。

  伊坂幸太郎筆下的主角們喜歡「偷東西」,這是不爭的事實,搶劫於是成為他的作品中最主要的風景,其鎖定的搶劫目標,小自一本「廣辭苑」字典,而後貪心一點的便是搶超商,欲求不滿的就是搶銀行,伊坂幸太郎的搶劫烏托邦計劃於焉完成,滿足他內心裡的搶劫欲望,然而搶劫不能付諸行動,只能「紙上談兵」、在小說裡「隨口說說」便罷。《天才搶匪盜轉地球》是作者「天才搶匪」系列的第一彈,《天才搶匪面面俱盜》是續作,作者暢談搶劫銀行的完美計劃,無懈可擊,當然其中免不了有點迂迴的情節,搶銀行無非是希望少個二、三十年的奮鬥,好吃懶做之餘還有數不盡的鈔票,如此圓成人生的夢想,夫復何求?那麼成瀨一行人會遇上什麼事情?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持淺海的《水迷宮》乍看之,下彷彿是2006年播出的偶像劇「愛情魔髮師」,其中的場景「水迷宮」,在石持淺海的詮釋之下,「水迷宮」猶如一個迷你的世界,位在東京灣一帶的「羽田國際環境水族館」,幾欲是以身殉職的片山雅道,在他的三週年忌日當天,水族館內引起了喧然大波,整個水族館人心惶惶,《水迷宮》所要探討的真相便在於此。

  據說日本人總會有對職場克盡職守的執著,以公司為家、老闆為天,一把無形的尺看起來有些愚忠的意味,書中這位殉職的片山,彷彿便是守著這份愚忠為自己的「公司」賣命,他的「愚忠」不為自己的上司,而是自己對職場的憧憬,唯獨他的工作場所比較特殊,是個水族館,相當於海洋水族館,基於他是飼養股長,那些熱帶魚等自然就是片山照顧的寵物,而這份憧憬來自片山個人理想的計劃,當理想和上司的觀念有所扞格之際,奉勸身為下屬的還是退讓一步,另謀一片天對自己方是上策。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日常生活解謎聞名於日本文壇的北村薰,筆下的「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從第一本《空中飛馬》開始,陸續出版了5本,加納朋子便是循著日常解謎的路線,以她最擅長的短篇體裁寫出致敬作《七歲小孩》,和北村薰一樣都是採取系列作的方式。本書屬於「駒子」系列(駒子シリーズ)第一部,書中的女大學生入江駒子(小駒),偶然間為事情所困惑,於是她翻閱自己最愛的同名小說《七歲小孩》,並為作者佐伯綾乃的智慧深深折服,欽佩之餘,她也會寫信給作者,當然,作家亦不厭其煩地解決他的疑惑,七則故事、七個互動,環繞在作家和讀者之間的情誼,十分可貴。

  《七歲小孩》是一本超小說,作者運用了「作中作」的模式,令書外的主角小駒和作家佐伯綾乃,以及書內的少年疾風和機伶的菖蒲小姐,在書內書外相輔相成,文字之間清新流暢,時而夾帶一股暖流,由佐伯綾乃和菖蒲小姐傳遞出去,不僅給了小駒和疾風,也傳遞給書外正在閱讀的我們,日常生活中總有些煩躁的事情拂逆心頭,難關泰半要靠自己面對解決,然則對小駒、疾風而言,有著貴人傾囊相助,事事迎刃而解,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作者以身為女性,纖細的情感與入微的觀察,和北村薰筆下兩位得時時保持距離的男女主角,但見主角們的互動益發地親密,這是兩人作品的不同之處。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知名的推理小說家,同時也是第103屆直木獎的得主泡坂妻夫(1933-2009),在他過世近一年之時,台灣推出了他最熱門的代表作-「亞愛一郎」系列《亞愛一郎的狼狽》,亞愛一郎是日本十大名偵探之一,能夠蹐身於名偵探之列的,證明了他的推理系列炙手可熱。

  泡坂妻夫擁有兩種職業,一是作家,另一則是來自家族的紋章上繪師,在他個人的直木獎得獎作品《蔭桔梗》當中,除了以描繪愛情為主,再來便是以繪製和服紋章為業(和服店)的生意往來之情形,而紋章就是徽章,日本人一貫性地稱mark、logo謂之紋章,但對華人而言,不若日本人在紋章方面的講究。對照到泡坂妻夫生前,當他從九段高中畢業之後,開始在家中經營的和服店裡,擔任紋章上繪師的工作,約5年後繼承祖業,他不僅是優秀的紋章上繪師,亦是創作奇術家,這就是泡坂妻夫,悠遊於兩種職業之間,使人羨豔。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斯特頓筆下一本《知道太多的人》,同樣是短篇小說集,唯有性質不同,多了間諜的成份,洪亨.漁仁是該書的主角,兼之一位名偵探,論起推理,他不及於布朗神父的自信,還有對信仰的虔誠與執著等,話說回來,布朗神父和漁仁兩位主角的相貌普通,前者短小精幹,漁仁童山濯濯,唇上一對小八字鬍和作者相仿,而實際上,故事中有多位主角都蓄著八字鬍,顯而易見的,作者把自己的模樣嵌進了小說當中。(柯南.道爾也是蓄著八字鬍,可能當時的英國人都是這樣吧?)

  做為一本間諜推理小說,論起推理絕對是無庸置疑,漁仁和布朗神父相比絲毫不遜色,但在間諜推理中應有的懸疑與冒險卻大打折扣,少了許多,作者傾全力在於漁仁及家族周遭的是是非非,及其延伸而出的推理情節加以描述。漁仁的愛國熱忱蒼天可鑑,當他在家族之間,和其它親戚意見相左之際,有時他會大義滅親,有時又會犧牲個人的小我,成全國家(英國)的大我,活在這個圈子裡,漁仁似乎有些辛苦,但又無可奈何。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