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綸太郎在代表作之一的《去問人頭吧》探索家庭倫常的禁忌話題,另一本代表作《一的悲劇》亦然,兩本同樣是由同名偵探和其擔任警視的父親攜手合作,偵探和警察聯手無異是一種完美的組合,不僅能夠相輔相成,適時地補足缺陷的部份,當案件不願由警方直接介入者,可以由偵探查出其中的底蘊,反之偵探的權限有所不能及之處,警方可以發揮自身的公權力,但不知當年艾勒里.昆恩是否想到了此等組合的優勢,如今有後起之秀獻出致敬之作,不乏有這樣的可能性,抑或是對其著迷的理由。

  主角山倉史郎是「新都廣告」公司的「SP局長」,靠著裙帶關係得以站穩高層幹部的地位,易言之他是門脇了壹的女婿,還有個幸福的家庭,不妙的是間接地金屋藏嬌,誕下私生子富澤茂,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下,富澤耕一不僅戴了綠帽子還替人養兒子,對照山倉個人而言,外遇是他人生的污點。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龜緩緩的步伐,向來給人緩慢的形象,只要套上和烏龜相關的物事,尤其在童話、寓言等故事裡,大都代表了慢吞吞的意義,尤其和兔子相比,更能突顯烏龜的慢。

  繪本《到烏龜國去》正是以兔子和烏龜做主角,烏龜國的步調是出了名的慢,舉凡食衣住行都得等上若干個小時,所以最好要有心理準備,所以小兔子一到烏龜國觀光,牠究竟遇到了什麼新鮮事,就當烏龜帶著牠在烏龜國裡四處遊玩的時候,一列火車要等一個月、餐廳點菜後要等六小時、一齣電影可以上映六小時、飛機維修需要六個月,所以,可以瞭解的是,在烏龜國當地,做一件事必須以小時,和月計算,還好小兔子在遊覽的時候沒有抓狂。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續《點與線》之後,松本清張一手打造的三原紀一警部補再次登場,和他的老搭檔刑事鳥飼重太郎一起進行偵查,他們延續先前在《點與線》地毯式的嚴密搜查,鍥而不捨,並且佐以時刻表當中的數字遊戲,而時刻表意味了不在場證明的必然性,松本清張處理得游刃有餘,本書由傅博老師推薦,為希代出版社納入「日本十大推理名著全集」裡,不遑多讓的《時間的習俗》亦是一本佳作。

  此外,本書融入了熟悉的照相、攝影等相關橋段,從《湖底的光茫》、《十萬分之一的偶然》,短篇集《憎惡的請求》和《共犯者》裡亦有相仿的情節,照片可以造假,並巧妙地為兇手做出虛偽的證明,當然照片裡也能發現蛛絲馬跡,這點無庸置疑,書本問世的年代恰好是彩色照片推出的初期,彩色和黑白照片亦能發現一些端倪。照片是松本清張作品當中重要的元素之一,此外作者飽讀詩書,從書中大量引用俳句、詩句,令本書不僅是推理的氛圍,民俗文藝氣息濃厚,尤其俳句在現代日本社會中逐漸沒落,這樣的推理小說自是更加地珍貴。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清張的短篇集《憎惡的請求》,是一本具半推理性質的小說,書中收錄十則短篇故事,但不見得篇篇具有推理的性質,嚴格說來是前五篇具有推理,後五篇融合愛情、親情,以及難得一見的天文方面,書寫關於金環食(日全蝕的一種)的題材。就整體而言,十篇故事以愛情為主,其餘居次,本書介於大眾文學和純文學之間,從他以《某「小倉日記」傳》獲得芥川獎之後,作者的作品一直是橫跨大眾文學和純文學兩種領域,十則短篇看完,《憎惡的請求》便是兼具了兩種文學的領域。

  推理小說當中,主角或其它人物之間,都有說不盡的惡意藏匿其中,或者是撰寫推理小說之故,偶爾也要奉行人性本惡的規則,並融入作者過去的經歷,讀過作者的《半生記》之後,這才恍然明白,其中有許多情節都是循著他的人生在運行。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名的心理醫師馬克.海瑟威,由於獨生女萊拉失蹤和髮妻妮可.海瑟威絕裂,於是他走上街頭夜夜買醉,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流浪漢,表面上以「我女兒正在受苦,我要先找回我女兒」(P.31)為由,固然他拯救過無數人的心靈,卻拯救不了自己受創的心,馬克痛不欲生卻只能讓心病戕害自己,說來諷刺又感慨莫名,而子女往往是夫妻吵架的癥結,對此爭執不休,一直到他遇到了兩名少女-愛薇.哈波和艾莉森.哈里遜為止,就此改變了他的思維。

  馬克和愛薇、艾莉森三人,都是為了親情方面的瓶頸所苦,倘若以愛之深做為出發點,原宥、釋放和責之切便是它的延伸,對於馬克這位男主角,萊拉說穿了不僅和馬克毫無血緣關係,更是個拖油瓶,能將她視為己出,他更有無盡的寬容,如是之故,他對萊拉的所做所為益發讓人感動,因為有愛,一個人的性靈方能得到昇華。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鳥羽亮的羅馬拼音名,小寫8個字
  • 請輸入密碼:
  日本劍道源自於武士,但時序來到現代21世紀,劍道演變成日本的運動之一,於是昔日講求的武士精神,與劍道的箇中精髓,關乎東方哲學的奧妙等等,似乎是不復存焉,鳥羽亮的《劍道殺人事件》正是詮釋劍道的真諦,並針對武士道、運動化和哲學內涵敘事,他寫在傳統劍道的式微,與劍道運動化推廣的過渡時期,介於守舊與維新,有些人感慨、有些人支持,一正一反之間,恰好訴說了當時日本人對劍道的看法。

  作者一如主角大林京介,是劍道三段的箇中高手,同時還是在大二那年取得三段的資格,而京介卻在同年退出劍道社,那不外是為了女友早坂陽子自殺殞命,故事便是以劍道大賽中,石川洋的死,以及回溯到一年前陽子自殺,兩起意外做為偵查的開端,陽子的死讓京介痛不欲生,一年後的現在,京介決心和陽子的好友村瀨裕子合力查出真相。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知堂文化發行的《野葡萄文學誌》,從2003年9月份創刊到2006年12月份截止,2007年1月份正式休刊,一共發行40期,當年《野葡萄文學誌》仿照日本《達文西》雜誌,以當紅藝人為封面、採用時尚流行雜誌的編輯手法等,替傳統的文學雜誌圈帶來一股青春活力。

  它是21世紀最青春、最流行的文學雜誌,暢談大眾文學,也包含了推理小說等,第6期的封面人物是范逸臣,「這個人/這本書」單元裡談到江美琪和侯湘婷兩位,該期的推理重頭戲是「推理大解謎」、「追根究底推理發展」、「偵探人物事件簿」,以及凌徹的短篇推理《白襪》,卷末還附了推理極短篇「家中的一個小小推理迷」,乍看是「童謠殺人」,抑或是「猴子殺人」,饒富趣味。總之,第6期當期的推理特別企畫相關,內容之豐富,絕對是值回「書價」,物超所值。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福,就在平凡細微之處,喜歡在作品中惡搞、顛覆箇中情境的奧田英朗,作品常被歸類在幽默、諷喻小說一類,此時又會如何詮釋平凡的家庭生活?如果喜歡奧田英朗的「變態怪醫 Dr. 伊良部」系列,以及《一郎X二郎》、《那一夜,我們黑吃黑》和《粉領族》等作品的讀者們,自然不容錯過《家日和》。當繁華落盡,如何在極其尋常、平淡的家庭生活當中尋找樂趣與幸福?《家日和》一書收錄了6則短篇小說,作者以精煉的文字昇華家庭裡的和諧情調,為大家娓娓訴說幸福的真諦。

  家是一家人撐起來的,共同捍衛、齊心守護,既不是丈夫獨挑大樑,也不是妻子精打細算,它既是成天在外的丈夫的王國,也是整天在家的妻子的城堡。但不知奧田英朗平時在家是如何打發時間的,以致於對家庭有深刻的觀察?是否自己可曾嫌過妻子叨叨絮絮,人老珠黃,相對的,妻子會不會對身材日益臃腫肥胖,為人又不解風情的丈夫,私底下抱怨個不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持淺海的《月之扉》,從一群12年前參加由石嶺孝志主持的教育營的學員,但因石嶺老師獲罪遭到逮捕,所策動的一起劫機綁架案。說起劫機,最令全球聞之色變的911事件恐怖攻擊,於2001年9月11日由回教世界賓拉登指使,該激進份子分別劫持了四架飛機,先後撞上美國紐約、華盛頓等重要建築,恐怖事件的最後,建築倒塌可謂棟毀樑摧,飛機上和建築內的人們死傷慘重,尤其四架飛機內的乘客無一生還,於是自此之後,各國海關的安檢一律從嚴處理,旅客出入機場的時候,還得被課收額度不一的航空兵險。

  那麼,作者撰寫的本書,於2003年付梓,正是911恐怖攻擊之後的兩年,試想如今各國機場在安檢上嚴格把關,尤其檢驗手提行李更是加倍的嚴格,能夠在短時間內再次策動實非易事,《月之扉》便是處在一個假想的空間裡,為了營救老師於水火之中,村上聰美、真壁陽介和柿崎修選在琉球航空,一個天高皇帝遠的飛行路線,縱然當地即將舉行國際會議,他們三人還是義無反顧地策動了,小機場的安檢措施向來沒有大型國際機場來得嚴格,或者這正是他們策動成功的主因呢。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