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的一群人,不約而同雲集在一處古老家族的大宅邸,這就是橫溝正史的《神秘夢中人》的舞台,同時,擁有家族遺傳病-古神家的駝背、仙石家的夢遊,藥石罔醫,一直困擾著家族裡的成員,加之以其它不治之症的患者紛紛齊聚於此,配上無頭屍體的詭計,令小說的氛圍如同惡夢連連一樣永無止境,橫溝正史的作品不外是以豪門望族做為場景,搭配毛骨悚然的項上人頭,咕嚕嚕的人頭落地,面目可憎,在過去科學不夠發達的年代裡,沒有人頭便不能驗明正身,何其有趣,無怪乎當時的推理小說家們愛不釋手。

  故事中的絕世美女古神八千代,某日裡收到一封詭譎莫名的求婚信,尤其信中
「妳,別走夜路」(P.29)一句,暗示這位美女有著夢遊的宿疾,如此可以鎖定環繞在八千代身邊的眾男士,再者隨函一幀無頭駝背男的照片,除了具有惡作劇的目的,更加確認了是熟人所為,所以,八千代的目標放在佝僂畫家蜂屋小市身上,八千代正是走到了適婚年齡的時候,求婚信自然讓她七上八下、忐忑不安。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謠殺人、密室犯罪、偏僻村落和家族繼承四者,悉數融合在日本知名本格推理小說家三津田信三的作品裡,這些尤其在「刀城言耶」系列更能揮灑到淋漓盡致,該系列作可說是集橫溝正史和京極夏彥兩位本格巨擘的特質,同時當中還有民俗學的嵌入,從此三津田信三在文壇立下了口碑,該系列的暢銷,一時洛陽紙貴,並且成為他的代表作。單從《如無頭作祟之物》的續作《如山魔嗤笑之物》論之,它是週刊文春2008年度10大推理小說、探偵小說研究會2009年度10大本格推理小說第1名、「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2009年度10大推理小說,以及「這本推理小說真想看」2009年度10大推理小說第2名,本書4度獲獎,足見它在坊間的影響力之不凡。

  《如山魔嗤笑之物》以童謠殺人做為情節上的遊戲規則,
纏繞著六地藏菩薩的奇妙童謠-「六地藏菩薩」,童謠殺人的名著如橫溝正史的《惡魔的手毬歌》,和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等,作者依循著大師的手法、名家的鑿痕,推陳出新,於是乎六尊地藏菩薩六種顏色六個動作,糾結著歹徒以童謠為名,行殺人之實的種種藉口,打著童謠的口號開始循著歌詞的內容依樣畫葫蘆,那正是一種模仿的行逕,童謠勾魂索命,被害人魚貫上了西天,著實諷刺之至。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個對書本抱著高度熱愛的女子神秘失蹤了,珥瑪.艾丘里留書出走-名義上的不在人間,然而她卻真像是從人間蒸發一樣,刻意地留下「遺」書,那麼名義上的死亡究竟是什麼?那便是失蹤,戶口上永遠查不到這個人。大衛.巴賀的處女作《珥瑪的351本書》裡,一個猶如虛構的女主角珥瑪,留下自己收藏的351本書,遺贈給自己的前男友菲利普.馬斯瑞克,這樣的行為,我們或者會想像一下,珥瑪是否在內心裡留了一個位置給菲利普?換句話說珥瑪對菲利普仍有愛意,但對菲利普而言,珥瑪不過是他的紅粉知己。

  乍看之下,閱讀本書的時候,適合搭配著「當愛已成往事」一曲(由李宗盛和林憶蓮合唱版、張國榮獨唱版本),褪了色的愛情,和塵封已久卻又回不去的過去,對於驀地收到351本,數量殊為可觀的書籍是有些嚇人的,菲利普做為當事人,他自然而然地會想要知道珥瑪的下落,甚至是整理行囊動身去找她。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台北市的某座公園裡,王定謙、方揚和遛狗先生張福軒不約而同地登場,還有一名灰衣男子在一旁鬼鬼祟祟地窺伺著,遛狗先生總是固定在午后時分帶著狗群出來散步,由於狗群陣容龐大,特別是輪到遛大型狗的時候,但見遛狗人硬握著狗繩勉為其難地拉住狗,半停半前進,活像是狗在遛人,除非那人孔武有力,自是另當別論。

  
一個人帶著一群狗散步(前篇.P.214)格外引人注目,當不同的狗群經過公園,尤其還有一隻戴著口罩的狗身在其中,這樣的情形想要不惹人注意實在很難,凌徹的《與犬共舞》訴說著日常解謎的故事,格外兇猛的狗戴起口罩是為了安全之故,已經是社會人士的方揚,屆時會如何看待這群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中國作家楊逸是日本第139屆芥川獎得主,以自己的母國中國做為場景,時間回溯到20年前的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現場,在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李鵬的授意之下,1989年中共當局血腥鎮壓一群學生,如今六四天安門事件剛過20年,20年訴說了多少的滄桑與淒涼?幾位當事人的內心都是百感交集,另一方面,中共當局對他們仍是保持警戒的狀態,究竟他們是否成為李鵬權謀鬥爭下的犧牲品,不得而知,令學生憂喜參半的學運,換來政府的反目並被視為政治犯,如今他們都已身在自由的國度,對任何一位政治犯而言,無異是最好的方式。

  楊逸的芥川獎得獎作《時光浸染》,時間與空間正是選在1989年的北京,主角梁浩遠有一位思想右傾的父親,自然遺傳給他滿腔抱負與理想的熱情,浩遠矢志成為社會上的中堅份子,於是在大學時代,和好友謝志強一起加入學運,想他們慷慨激昂的神情,鬥志高漲,那是年輕人才有的熱血沸騰。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起本格推理風靡亞洲各國,從日本出發,一路推至台灣、中國、韓國,甚至其它各地,而本格推理的濫觴,就不能不提起橫溝正史這個人,傅博老師譽之為「日本本格推小說的確立者」,1922年開始寫作,透過日本當時的《新青年》雜誌推動推理小說,橫溝正史就是當時剛出道的推理作家,他的作品更是被奉為日本文學史上的經典鉅作,當代許多名家更是奉之為圭臬,於是,在他筆下的名偵探金田一耕助,躍居為日本推理小說上三大名偵探之一。

  《犬神家一族》是橫溝的代表作之一,舉凡富豪家庭的遺產爭奪戰,對大家都不陌生,但在當時,1950年本書在日本問世,意味了家族爭奪財產一事從來不是現代的產物,從過去到現在,遺產爭奪戰持續在進行著,目前最著名的莫過於王永慶遺產爭奪戰,不過,當我們以戲謔的方式將之化為影射性質的推理小說之後,說不定在藍本的設計上會是以三娘做為兇手,被害人便是那即將成為無行為能力的
大房吧?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推理小說家法月綸太郎,是新本格第一期成員之一,學生時代曾加入京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1988年以《密閉教室》一書入圍江戶川亂步獎,並獲得島田莊司引薦出道,他和綾辻行人、有栖川有栖三人並稱「關西三大推理小說作家」,其中有栖川有栖被譽為「艾勒里.昆恩的繼承人」,對於法月本人而言,他則有「日本的艾勒里.昆恩」稱號,筆下的偵探以同名偵探法月綸太郎為主,和法月綸太郎搭檔的是其父法月貞夫警視,誠如艾勒里.昆恩的作品,具有同名偵探,以及當警探的父親攜手辦案,此外還有「煩惱作家」之稱,法月在日本推理界獨樹一格,無庸置疑。

  法月綸太郎於2004年出版了《去問人頭吧》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該書為他的寫作生涯推至登峰造極之處,書本甫一推出沒多久,旋即得到多個獎項,證明其在坊間銷售量不敗的地位,並且是幾欲坐穩龍頭寶座,看似聳動的書名,宛若鳥羽亮所撰寫的《賣頭的屍體》一書,驚駭莫名。該故事的核心,與劇情的癥結在於「人頭」,項上人頭一則以來自石膏像,一則以是女主角川島江知佳,人頭囊括了所有的謎團,與真相,無論是真人還是假人,都是身首分離、慘不忍睹,那末法月父子要如何應付這棘手的分屍命案呢?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俠小說選用的時空背景,都是選在亂世,以歷史做為經緯,兒女情長放一邊,家國仇恨放中央,就在大愛和小愛之間,幾位武俠小說名家紛紛以國家群眾的大愛為主,但也有如古龍這樣例外的,以兒女或私人恩怨為主。至於以歷史為主軸的,主角們以身為漢人為傲,對於其它的民族,則是抱持著評價不一的態度,金庸的《天龍八部》和《書劍恩仇錄》接納異族,四海一家,《射雕英雄傳》排斥金人,《神鵰俠侶》和《倚天屠龍記》對抗蒙古人(後者尚且接納回教等異族),《白馬嘯西風》和哈薩克人勢不兩立,這些充份表現漢人和異族水火不容,雙方壁壘分明,如能維持和平,那便是井水不犯河水,但整體的局勢仍然是緊張的。

  那麼對於金庸而言,他的作品中大多強調歷史性和民族性,幫派與朝廷若是兩大群體,主角們遺世而孤立,喜歡小眾群體的幫派,不愛官僚化的朝廷,並且急欲在修習上乘武功、爭奪稀世寶物以尋找自我的價值,兒女情懷做為主角極其私密的部份,也具有輔助的性質。許多人深受金庸小說的影響,對於鄭丰的《天觀雙俠》和姚霆的《太平客棧》等作品皆是。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吳祥輝的《驚歎愛爾蘭》一書裡可以得知,昔日愛爾蘭曾經是殖民地,為了擺脫英國殖民的陰影,愛爾蘭人不惜揭竿起義,寧願獻出自己的生命,也要爭得自己的自由、尊嚴和在國際的地位,1922年愛爾蘭終於脫離英國獨立,如今小不列顛島上只剩下北愛爾蘭屬於英國所有,一島兩國,其餘皆屬於愛爾蘭所有。

  石持淺海的《愛爾蘭薔薇》便是建立在愛爾蘭爭取自由的方面,詩人葉慈更是以薔薇(玫瑰)象徵愛爾蘭人的自由,一首名詩《給未來歲月的愛爾蘭》-你也許瞭解,我的心這麼地跟隨它們,在紅玫瑰鑲滾的縫邊後面。(詳見《驚歎愛爾蘭》.P.114)作者以北愛的第一大城貝爾法斯特、葉慈的故鄉斯萊戈等地做為故事舞台,佐以推理小說中最典型、最傳統的暴風雨山莊型式,在紛紛擾攘當中追尋自由,愛爾蘭的民主之路備極艱辛、坎坷。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個人都喜歡過生日,享受一下「唯我獨尊」的快感,這個值得被眾人環繞、恭喜的大日子,如果能有個宴會,熱鬧的氣氛還有些許的感動,但是,生日有必要每個月過一次嗎?這就是繪本《小鱷魚史瓦尼3-莫透英先生的生日派對》所要說的生日宴會的趣事。

  小鱷魚史瓦尼,和貓頭鷹莫透英先生是好友,原先,莫透英先生想拐彎抹角地告訴史瓦尼生日宴會的事,暗示史瓦尼應該要為自己辦生日宴會,但是暗示最後卻變成明示,打開天窗說亮話,還不時佔史瓦尼便宜,利用他一直為自己出力,做為好好先生的史瓦尼,面對眼前這位愛計較又時時小心翼翼的好友,也只能答應了。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