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查德的第一本書《地獄藍調》裡,傑克.李奇失去了他最後一位親人,他的胞兄喬伊.李奇剛過世,從此他孑然一身、單身未娶,第二本《至死方休》當中,眼看有個貼近美女的機會,卻仍是和姻緣擦身而過,李奇和愛情失之交臂,殊為遺憾。

  傑克.李奇系列第一位美女出現,那是荷莉.強森,是將門之後,目前的身份是聯邦調查局新人探員,真箇是虎父無犬女,就在兩人素昧平生的當下,他們同時遭到綁架,處在落難的環境能擦出愛的火花嗎?這一點著實耐人尋味,本書劇情中絕大部份都在綁架的過程中,以及兩人的互動,頭一次李奇為這位美女怦然心動,一位巾幗英雄,和高人一等,處處具有優秀、不凡的經歷的李奇匹配,自是再好不過。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推理第一人」林佛兒先生創辦的《推理雜誌》,堪稱是台灣文學刊物發行期間長的其中之一,《推理雜誌》是一本為推理迷開闢的樂土,所有的專欄和小說皆和推理有關,於是,藉由它的發行,為台灣的推理界紮下厚實的根基,因而也發掘出多位推理作家,許多的推理新秀陸續在文壇崛起,展露頭角,儘管《推理雜誌》已在前年(2008年)4月份停刊,發行23年6個月,出刊了一共282期,23個寒暑陪伴許許多多的推理迷,令其成長、茁壯,可惜到最後仍因經費不足,被迫中止出刊,如能再見復刊,必定是推理界的一大佳話。

  針對《推理雜誌》每一期內的作品,我將之視為一本推理短篇小說集,而《推理雜誌》第159期是個人閱讀的第一本推理刊物,礙於取得不易,雜誌裡收錄的每一則短篇小說,來自歐美、日本多位名家,以及推理新秀的創作,風格上未盡相同,但沒有就此妨礙到閱讀的樂趣,所以逐一拜讀,並如斯做下簡短的札記。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裡的主角隱姓埋名,無非是基於過去犯下過錯、重罪,洗心革面或要金盆洗手,再者亦有當事人擁有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往,在內心裡產生疙瘩,以致於不能和現在或未來的步調產生連結,如瑪莉.海金斯.克拉克的《詭屋》、喬許.貝佐《玩命處方箋》、塔娜.法蘭琪《神祕森林》等,幾本書的主角們各自隱姓埋名,將自己的過去埋葬殆盡,唯恐過去再度被揭露,攤在陽光下形同見光死,藤原伊織問鼎日本文壇,一口氣奪得江戶川亂步獎和直木獎兩大獎項的《恐怖份子的洋傘》亦是如此,主角原本是一位天真的東大大學生,如此耀眼的學歷何消遮遮掩掩?自然有難以言喻的理由在其中了。

  島村圭介(阿島)本名菊池俊彥,號稱自己是職業酒鬼,他曾經擁有耀眼的學歷,可惜大學還沒畢業,就在1971年,同學桑野誠(阿凡索.卡尼拉)不慎讓爆炸物引爆,受了同學的牽累,殺人和違反爆炸物取締兩項滔天大罪加諸其身,彷彿正是作者的年齡,作者同樣也是擁有東京大學如此耀眼的學歷。於是就在主角和朋友兩人因爆炸案陡地出現,傷亡慘重則已,其中還有警察因此殉職,不遑多讓的是,他們倆是頭字號的恐怖份子,擅長以爆炸物犯下公共危險罪,1971年便是兩人生命中的轉捩點,從此萬劫不復,一個鋃鐺入獄,一個獲罪在逃,這樣的烏龍令他們情何以堪?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琴海豹是海豹的一種,主要分佈在北極圈一帶、北大西洋和北極海的海域,包括俄羅斯北部、聖勞倫斯灣等,母海豹都會在每年的二月份洄游到加拿大海上的浮冰待產,也就是聖勞倫斯灣附近,幼海豹都在二月底出生,日本攝影師福田幸廣起初愛上了北海道的野生動物,最後廣泛地在各地捕捉動物的剪影,豎琴海豹就是其中之一。

  正因豎琴海豹分佈在極圈一帶,當地終年結冰,想要捕捉到豎琴海豹絕美的親子鏡頭,在這之前必須要克服氣候上的障礙,我們可以理解的是,動身前赴極圈內,還得一群人前往,不是只有一個人隻身前去,糾集眾人的力量,在陌生的極圈內才能發揮預期中的效益。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龜緩緩的步伐,向來給人緩慢的形象,只要套上和烏龜相關的物事,尤其在童話、寓言等故事裡,大都代表了慢吞吞的意義,尤其和兔子相比,更能突顯烏龜的慢。

  繪本《到烏龜國去》正是以兔子和烏龜做主角,烏龜國的步調是出了名的慢,舉凡食衣住行都得等上若干個小時,所以最好要有心理準備,所以小兔子一到烏龜國觀光,牠究竟遇到了什麼新鮮事,就當烏龜帶著牠在烏龜國裡四處遊玩的時候,一列火車要等一個月、餐廳點菜後要等六小時、一齣電影可以上映六小時、飛機維修需要六個月,所以,可以瞭解的是,在烏龜國當地,做一件事必須以小時,和月計算,還好小兔子在遊覽的時候沒有抓狂。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臉譜出版特別為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所製作的《MYSTERY 01-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專輯》,集合了多位名家撰文,並篩選一些向大師的致敬之作。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是由一對表兄弟-佛列德瑞克.丹奈(Frederic Dannay.1905-1982)和曼佛瑞.李(Manfred Bennington Lee.1905-1971)共用的筆名,兩人攜手執筆撰寫推理小說,2005年是艾勒里.昆恩誕生一百年紀念,這兩人也都出生1905年,於是美國各地均有慶祝的活動,尤其兩人一手創辦的同名雜誌,更是大張旗鼓地將2005年訂為「艾勒里.昆恩年」。

  那麼《MYSTERY 01-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專輯》正是選錄一些發表自《艾勒里.昆恩雜誌》的短文、對艾勒里.昆恩的致敬之作,此外還有本土推理中篇小說創作發表,本書不僅是一本推理刊物,也可視為一本中、短篇小說集,篇篇精彩,值得衷心地推薦。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清張的短篇集《憎惡的請求》,是一本具半推理性質的小說,書中收錄十則短篇故事,但不見得篇篇具有推理的性質,嚴格說來是前五篇具有推理,後五篇融合愛情、親情,以及難得一見的天文方面,書寫關於金環食(日全蝕的一種)的題材。就整體而言,十篇故事以愛情為主,其餘居次,本書介於大眾文學和純文學之間,從他以《某「小倉日記」傳》獲得芥川獎之後,作者的作品一直是橫跨大眾文學和純文學兩種領域,十則短篇看完,《憎惡的請求》便是兼具了兩種文學的領域。

  推理小說當中,主角或其它人物之間,都有說不盡的惡意藏匿其中,或者是撰寫推理小說之故,偶爾也要奉行人性本惡的規則,並融入作者過去的經歷,讀過作者的《半生記》之後,這才恍然明白,其中有許多情節都是循著他的人生在運行。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後生可畏,乃是基於青少年以驚人之舉,在超乎上一代或成年人的想像之中,遑及好壞,不計後果,正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只憑著盈滿內心的一股叛逆之氣率性而為。這就是小峰元在他的代表作《阿基米德借刀殺人》所要訴說的宗旨,一本第19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令多位後起之秀如東野圭吾、岡嶋二人等起而效尤,足見其中的青春推理的魅力,所到之處不同凡響。

  少女柴本美雪在墮胎的手術床上驟然離世,17歲的妙齡香消玉殞,為富不仁的父親健次郎在喪禮當天誓言要為女兒討回公道,於是,他和警方不約而同地鎖定美雪的同窗好友展開調查,尤其是她身邊的男同學,勢必有一位和她暗結珠胎。緊接著作者故佈疑陣,死者臨終前一句「阿基米德」的囈語,令身邊的白髮人疑心大起,這亦是一種死亡訊息的表現,向讀者拋出一個謎團,接著又有一位已婚男子死於非命,兩起命案的關連在於少年柳生隆保身上,他是否就是連續手刃二人的兇手呢?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地區、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背後的歷史有長有短,但不外由先人的足跡一步一腳印累積而來,台北市政府規劃了「畫說台北」系列,將全台北市一共13個行政區,逐一收入繪本裡,一區一本繪本,介紹區內的故事,包括地名的由來、著名的景點、地標、古蹟等等,以圖文簡單地介紹之,一個行政區的故事,就這樣囊括在一本書裡。

  《南港區的故事》是其中之一,自然是介紹南港區了,繪本是由馬總統還在市長的任內出版的,開場的地圖、漫畫為讀者做了導覽,照片主要針對古跡,以及,南港區內規模最大的建築-中央研究院(中研院),就這樣,南港區內最知名的地標、古跡等全部介紹完畢,最後由胡適,這位對中國學術、中研院具有重大貢獻的學者簡介,做為壓軸,南港區的整體介紹簡單扼要地帶過。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劍道源自於武士,但時序來到現代21世紀,劍道演變成日本的運動之一,於是昔日講求的武士精神,與劍道的箇中精髓,關乎東方哲學的奧妙等等,似乎是不復存焉,鳥羽亮的《劍道殺人事件》正是詮釋劍道的真諦,並針對武士道、運動化和哲學內涵敘事,他寫在傳統劍道的式微,與劍道運動化推廣的過渡時期,介於守舊與維新,有些人感慨、有些人支持,一正一反之間,恰好訴說了當時日本人對劍道的看法。

  作者一如主角大林京介,是劍道三段的箇中高手,同時還是在大二那年取得三段的資格,而京介卻在同年退出劍道社,那不外是為了女友早坂陽子自殺殞命,故事便是以劍道大賽中,石川洋的死,以及回溯到一年前陽子自殺,兩起意外做為偵查的開端,陽子的死讓京介痛不欲生,一年後的現在,京介決心和陽子的好友村瀨裕子合力查出真相。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