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的空間,向來就是書的禁區,特別是台灣最不適合藏書,佈滿了書的天敵,書蠹(音=度)是也。

  「
家裡的不速之客」裡提到了「長相很抱歉、不夠討喜的昆蟲一向不受人類歡迎」,書蠹也是,牠的外型其實和蟑螂有點相似,活脫是蟑螂的袖珍版,迷你小強!就連逃命的速度絲毫不遜色。為了能順利的在層層的書堆中來去自如,或是衣物堆裡,顏色是淺灰或是米白色讓牠擁有保護色,扁平的身軀完全符合出沒在這兩處的需求,這是造物者為牠量身打造的優勢,可惜,與生俱來的就是得和人類形成對立的關係。

  只要被書蠹咬過的,就像斑駁的牆壁上,油漆片片剝落,嚴重的就像胃穿孔,一張紙看起來殘破不堪,仔細地端詳這張紙,厚薄不一,摸起來的觸感就是一種很不自然的粗糙,很彆扭,當然也很噁心。



  所幸受害的只是書本的扉頁,沒有波及到內文的紙張,把心一橫,拿起剪刀剪掉那些慘不忍睹又不好翻動的破紙。

  書本還沒打開之前,書緣可以看見密密麻麻的黑點,很像沙子,應該是牠的卵,我趕緊把書從頭快速地翻了一遍,企圖把那些黑點抖落,斷絕牠們不在書上繁衍後代。

  這種反向的瑜亮情節,「既生書、何生蠹?」,想要長久地保存這些書,尤其是風雨飄搖的文學書,隨時都有絕版的可能,怎能被牠咬上一口?!當然就是留下這些書,送書蠹上西天了。






*延伸閱讀-家裡的不速之客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