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店是出版社的競技場,走進書店裡,新書專區裡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新書看得眼花撩亂,話說回來,不得不提到,台灣原本就是出版業花招百出的地區,曾經到其它國家旅遊逛過當地的書店,或是在書店隨手抄起一本原文書翻翻,外文書籍不外都是蕞爾小書,比起台灣地區普遍的25開,論尺寸就要差上一半。

  排除蕞爾小書所帶來的缺點,就是影響讀者大眾的視力,還有閱讀上的疲憊。台灣的書真是國際間的「龐然大物」啊,最直接的驗證,就是一年一度的國際書展。

  可不是嗎?台灣的書越出越多、越出越大本,到了近幾年,出版同業展開了印刷競技的比賽,「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從封面的視覺設計(圖樣和材質)到內文,不得不承認的,精美的印刷餵飽了台灣人愛漂亮的心理。同理可循,食物的香腸、臘肉要越紅越好,於是店家把硝不用錢似地往裡頭加,作家、音樂家等要打帥哥美女牌,所以大提琴家顧德曼會批評新生代踐踏了藝術本質,那麼出版社呢?恐怕因為包裝重於內容,或許如資深出版人隱地所說,「書對人的影響力減弱中」(隱地/2002)所致(這是我個人的臆測喔)

  以幾家知名的連鎖書店來說,新書專區大約一星期更換一次書種,當下個星期到來之時,就是一批全新風貌的書上架,完全找不出和上星期重覆的書,書店真是出版社的競技場,尤其是大型連鎖的書店、人氣最旺的分店。

  因應現在的讀書風氣,以及出版的生態,出版社只能在書店互相較勁,用印刷的包裝來取代內容的質量,聽說創刊十三年的「錢櫃雜誌」就要停刊了,雖然是娛樂雜誌,但實在很難不聯想到閱讀和出版的式微,所帶來的衝擊。








後記:感覺上言詞間得罪了很多人,不過,以上是純屬我個人逛書店的雜感與聯想,在此先說聲抱歉了。

*延伸閱讀-隱地2002(日記書)之概說與探索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