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閱讀之餘,有時不免要為了預算的限制而屈服,這個時候,如果出版社舉辦一個贈書活動,無論是徵文還是票選等等,對於讀者不啻是一種福音。

  身為自己的星座所賦予的個性,肯定要愛上贈書活動的,這樣說來,對出版社好處多多,書的知名度急遽散播,買書率、閱讀率大增,無論是出版社、書店、作者之間,皆大歡喜。


  不過這樣的活動,彷彿不適合用在改版書上,藉由改版書來推動贈書活動,更不是閱讀大躍進,反而是傷透讀者的腦筋,說穿了是為難讀者,畢竟看舊版書分享心得,換取新版書,不知道是否划算?另,沒有這本書的讀者又該如何撰寫心得,前來共襄盛舉?抑或是,這是個舊讀者回娘家的活動?不,說來說去都不合宜,捫心自問,讀者之間有誰會自願擁有重複的書籍呢?(難道要把舊版書丟掉?)

  於是這天,我在天下文化的iReading網站看到這個活動,只要在iReading書房分享心得,就有機會得到新版的「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新版書的設計上相當有質感,相形之下舊版書就要為之失色了,看來我得上網去找書評,東拼西湊、拾人牙慧,「寫」出一篇心得了……

  贈書活動,是針對沒有書籍的讀者量身打造,分享心得,它其實是一種拋磚引玉的過程,藉由讀者的探索、迴響,讓書籍的名氣和價值提昇,例如「追風箏的孩子」、「姊姊的守護者」等就是因為活動得到了廣大的迴響,甚至洛陽紙貴,一書難求。

  言畢於此,我的「阿拉斯加之死」心得,以偏蓋全,於焉誕生!


扼腕的生命之殞落

  有一些生活條件富裕的人們,捨棄了優渥的環境離鄉背景,或到窮鄉僻壤(如:史懷哲)、或是開創事業(如:創世基金會、證嚴法師)、或去征服世界(如:林義傑),或去出家皈依(如:李叔同)等等,抑或是自我放縱,如這位書中的主角-克里斯‧麥克肯多斯,另類的不愛江山愛美人,行腳到曠野的凍原之間,卻意外地死在阿拉斯加一輛廢棄的巴士裡,他的死因立刻變成了羅生門。

  一位唯美旅人的殞落,讓我們世人急於想知道的,是真正讓他放下一切,自我放縱的理由。克里斯生前痛恨自己的父母,說深惡痛絕亦不為過,親子之間的鴻溝,雙親的管教方式,讓他感受不到父母的愛,然而他卻在死前爬進了母親縫製的睡袋裡,不僅是「彷彿重新回到生命誕生前的那個原點」(序.小野)而已,還存在著克里斯潛意識的孺慕之情。

  最近有個贈書票選活動「
以母愛為名」,「正式自己與母親的關係,感善彼此的人生」(應該是「正視」吧?),活動提出了四個問題讓大家票選,「Q:如果你可以選擇,你最不能面對哪一類母親?不能承受哪一種母愛呢?」,「權力型」、「犧牲型」、「自戀型」及「冷漠型」四種類型的母親,也可以解讀成四種類型的雙親,這四種其中以「權力型」得到最高票,如果克里斯還活著,他不僅選擇「權力型」,還會為這種類型的父母做註解:「男性的權威人物激起我心中受抑制的憤怒」,父親華特對他的壓迫,逼迫他要成為自己計劃的某一種理想型的人物,變成了克里斯永遠的陰影。

  「權力型」的父母所得票數最高,同時暗示了這種父母最多,「權力型」往往形成「一言堂」的教育,換句話說就是父母說了算數,子女不能有異議(意見)。但一個人一種個性,克里斯選擇放棄一切,來做為對高壓父親的反抗,不願意再繼續做父親的「傀儡」,旅行的路途上,他自我放縱,漂流、驅逐到人煙罕至的凍原,放浪形骸,任其自我消瘦,僅管分分秒秒之間要不斷地被孤獨啃蝕,但無止境的漂流才是他認為最好的解藥。

  克里斯的境遇,和韓劇「宮S」的文成公李俊一樣,為了要成為父親孝莊大公心目中的皇帝,父親策劃的斯巴達式教育讓他無法喘息,因此他從順從變成反抗,反抗的行動隨著年齡的增長越演越烈,最後粉碎了父親的計劃,如願以償地成為一位餐廳的駐唱歌手,同時可以隨心所欲地切換自己的身份,白天是尊貴的公子,晚上是受歡迎的歌手,和自己的夢想飛翔。

  克里斯悲劇的一生讓人惋惜,不如宮S的文成公李俊那樣幸運,饑寒交迫的最後,也許是營養不良、抵抗力削弱,徘徊在死亡的邊緣最後,死在一輛廢棄的巴士裡。

  我認同友台「
阿謙二族」的說法:

作者認為他死得很安祥而滿足,我也希望如此。但他的努力終究是失敗了,有人挖出他的日記、追尋他的足跡,然後一場脫離虛妄現實的體驗之旅,成了眾人討論的話題,成了翻譯成多國語言的著作,也成就了這篇文章,克里斯在天之靈,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

  克里斯留下了傷痛欲絕的父母,他死前矛盾的心情一直在重複著,說不定他會責怪自己的父親害了他,讓他死於非命?猶疑在父親的高壓和兒子的任性,旅遊應該是輕鬆、唯美的,在他決定要自我放縱之前,是否該先行計劃(自助)旅行的路線,或是和熱愛旅行的同好討論,才不致於在饑寒交迫,甚至是貧病交迫,無端地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由於我沒有真正的看到書,只是憑著書本上的兩篇序文,還有參考友台的心得撰寫的,如有不實,或是寫來憑添笑點,只好請看倌們委屈一下自己的眼睛了。

  關於「阿拉斯加之死」這項寫心得活動,實在讓人棘手,還是贏到20點的藏書章就好。


  再來一個彎彎繪製的小圖吧!








*相關連結-
 
阿拉斯加之死活動首頁
 天下文化「阿拉斯加之死」網頁(圖片來源)
 
阿拉斯加之死書評
 Joycefairy的iReading書房
 中時藝文村「以母愛為名」票選贈書活動
 宮-野蠻王妃的番外篇:宮S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counters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