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上一篇「馬桶文學大串連?暢快篇」,這方我要推出「堵塞篇」,倒底,是什麼樣的書讓我讀來覺得堵塞,很想擱置一旁,抑或是永遠地將它拋棄?

  我得說,我對於政治的物事不感興趣,更遑論是談論政治的書籍了,相信男性讀友應該會對它們興致勃勃,所以,當我之前閱讀吳祥輝先生撰寫的
《芬蘭驚艷》《驚歎愛爾蘭》時,因為涉及太多政治,探討兩國之間的公共議題、差距等,我對政治從來不夠熱衷,實在興趣缺缺,但因為它的排版精美,文字又極度吸引人,當時,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到芬蘭和愛爾蘭兩國旅遊又是難上加難,不妨來一趟紙上旅遊,閱讀的收獲不代表比自己親自走一趟要差。

  吳祥輝在《驚歎愛爾蘭》裡提到喬依司的鉅著《尤利西斯》,九歌出版社的譯本是台灣當前最完整的版本,我想,引述吳先生對《尤利西斯》的想法,恰好符合我閱讀政治書籍的心境:
「這部書把Catherine和我完全打敗。我們努力嘗試幾遍,最後,還是沒能看完。看看跳跳,跳跳看看。就像剛被釣起來,扔在地上的魚。跳幾下,魚鰭幾經拍打。最後,躺平,死心。」(P.45)

  就這樣「看看跳跳,跳跳看看」,我看了將近兩個月,顛倒順序地從恩雅那一部份看起,穿越愛爾蘭四位跨世紀的大文豪,他們的名人軼事讓我愛不釋手,翻過好幾回之後,飛躍恩雅的部份把第四篇「唯有時光」看完,第二篇「世界充滿哭泣」及第三篇「趕進度!」是最艱苦的抗戰,滯礙難行,我一面和它搏擊,另一方面找來幾本書閱讀,當我征服整本《驚歎愛爾蘭》之後,同時也看完兩本書。另一本《芬蘭驚艷》的情形大致是如此,不再贅述。

  巴不得能立刻把它沖掉。

  《芬蘭驚艷》和《驚歎愛爾蘭》不失為詳實的書籍,明年或許關於烏克蘭的書籍就要付梓,在此仍是期待能夠目睹它的風采。

  此外,
《往事並不如煙》也是我擱置許久的一本書,主要原因和《芬蘭驚艷》、《驚歎愛爾蘭》兩本雷同,能夠征服三本具政治性質的書籍,事後回想起來,還有些絲絲的驕傲在心裡呢。


→點我看【啊~我閱讀:馬桶文學大串連】←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octors
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