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接到了一本新書的試讀本,喜不自勝,試讀本的裝幀幾乎接近成書的原貌,讓人受寵若驚,心想這是繼《黑與藍》試讀活動之後,又一個好康活動的出現了,怎不教人為它樂不可支?

  試讀活動是出版商的行銷手腕,藉由試讀的讀者做為媒介,為新書傳遞訊息,製造活廣告。試讀的濫觴無從追溯,但只要我們知道有新書上市,書腰上出現了多位知名人物推薦,試讀活動的存在就是從那時開始。而試讀活動之所以迷人,讓許多嗜讀者醉心不已的,是從天而降的好康,百分百的免費,部落格不僅人氣漸增,還能慢慢引起出版商的矚目,屆時好康就會如同滾雪球般朝自己飛過來,但我不能確定雙方面是否皆大歡喜,在於讀書風氣每下愈況的當下,出版商往往得絞盡腦汁,使出各項行銷的絕活,其中要消耗多少人力物力,成本的計量、箇中的甘苦,只有出版商心知肚明。

  很感動出版商將試讀本的裝幀接近成書的原貌,明明耗費了龐大的成本,不惜斥資為書打廣告,但充份表現了邀請試讀的誠意,甚至開始翻閱書本之初,一股封面裝幀的印刷味撲鼻而來,說濃烈不濃烈,說清淡不清淡,大刺刺地引起了我的嗅覺,「哇塞」(WOW!!!),可能是我接到這本書的第一句讚歎。

  正因為試讀活動是一種好康的型態,每每出版商一發佈活動,廣邀天下各方英雄好漢參加,釋出三十到五十數量不等的試讀本,躍躍欲試的人多,自然向隅扼腕的人也多,只因環顧書市的出版情況,新書膨脹,書店宛如是書展,讓讀者目不暇給,小說一本接一本的出,一本比一本厚,厚到足以砸死人的程度,份量相當,打著好康的招牌,讓嗜讀者無法自拔,讀起來肯定要直呼痛快。

  寫到這裡,是我個人突發奇想了,當我看見名人為新書掛保證,讀者(部落客)為其大力推薦的同時,平面或網路媒體對它讚譽有加之際,我從不曾見過,書店推薦新書的情事發生,只有那個詭譎難辨的書籍排行榜、xx書店選書,左右著讀者手中的鈔票,然而出版商是否會找書店試讀掛保證呢?

  網路書店自然是不必試讀的了,出版商會主動提供試讀的章節供網友瀏覽,那麼一般的書店門市呢?當老闆和店員閱讀過新書,他們在另一個角度看來也是讀者大眾,在讀者質疑書籍排行榜的可信度之際,除了新書的文宣海報之外,我曾經瀏覽過一位書店店員的部落格,除了可以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還能誇之有理、誇之有物,寫下讀書的絮語,間接為銷售牟利,無形之間成為銷售的推手,誰說站在銷售通路的立場,就不能為新書當起活廣告呢?

  面對幾個「搞禮數」(台語)的出版商,以部落客的感受而言,我們樂得願意接受邀請試讀,甚至日後自願幫忙打廣告都有可能,並不是食人嘴軟,更不可能是「消批練」(台語,貪得無厭),乃是出自於「搞禮數」的前提下,禮尚往來無非是一種通行證,持有這張通行證可以悠游人情的世界裡,讓人情無障礙,走到哪裡鐵定是受歡迎。

  既然有「搞禮數」的出版商,也就有從澳州過來的出版商,在同業之間時有耳聞,也不難在書店等銷售通路窺見其中的原由,甚至在網路上都有跡可尋,風評的良窳,讓「搞禮數」和「澳洲商」何其迥異?!指名由澳洲出產的出版商,作風高傲,態度之跩,以天之驕子自詡,殊不知驕兵必敗的道理,網路發達的當下,相信日久見人心,司馬昭之心終有讓路人皆知的一天。

  抑或是,有些出版商已有內定的試讀對象,固定的班底宛若聘僱的專員,一來可能是這群班底的部落格人氣旺,出版商只消透過他們,如期地達成行銷的成果,自是無可厚非。(這樣算不算壟斷呢?開玩笑的~

  感謝【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到處搜括好康活動,就這樣我從試讀變成了嗜毒,當然也要感謝春天、臉譜、奇幻基地等出版社,面對接踵而來的嗜毒之本,讀著讀著,總要為之沉淪、痴狂成癮,無論暢通無阻,還是停滯難行,都不失為是一種奇幻的悅讀旅程。(請問板主可以改個暱稱嗎?「馬桶君」這個、實在有些另類呢。)

  當我愛上贈書活動的剎那,自然也注定要戀上試讀活動,同是屬於閱讀的好康活動,對於嗜讀者而言都是來者不拒的。


請點我進:

【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春天出版社blog-每天都是春天
臉譜出版部落格
奇幻基地部落格



★☆ 投票小遊戲:請問您對試讀活動的看法是?(點小圖上的選項即可投票)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