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沖是金庸筆下的人物,擔綱「笑傲江湖」的男主角,對於這故事內容有些混沌不清、草草帶過的感覺,可能是少了一分用心所致,商業化的行為純粹要賺版稅。但我欣賞令狐沖的個性,豪邁不羈、大而化之,比起他的師父岳不群,實在好上千百倍。

  爾虞我詐的笑傲江湖裡,以左冷禪為代表的嵩山派和東方不敗及任我行為代表的日月神教最為陰險,是江湖上公認的敵人,左冷禪野心勃勃想要稱霸武林,想將五大派合併成「五嶽劍派」,可惜「抱負」未果,就被岳不群這位偽君子攆下台了。

  幾乎所有的角色裡,都是機關算盡,所謂的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抑或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小說的最後,那幫人並沒有真正的贏家,而是處境的淒涼與日俱增,還有心機的較量讓人不寒而慄。從最初登場的木高峰和余滄海,牽掣著林平之後半生的命運,在小說的後半段裡,林平之又相繼和岳不群、左冷禪狼狽為奸,利慾薰心的驅使讓他們最後不得善終。


↑呂頌賢飾演的令狐沖劇照


  孰料岳不群雖貴為「君子劍」,暗地裡使壞,沒人知道在君子劍的背後,潛藏著一個偽君子的真實本性,連自己的親人全部出賣,可說是罪大惡極的卑鄙小人。他的結髮妻子寧中則可是被騙得最慘的,從岳不群年輕處心機率的當上掌門,再則剷除異己,最後貪戀林平之祖傳的「林家劍法」,還雙雙與林平之揮刀自宮,成了不男不女的太監,貽笑武林。

  「尋尋覓覓」,大家各自爭奪武功最高的典籍,「冷冷清清」,揮刀自宮變成太監,個性也變得讓人難以親近,多疑的最後就是高處不勝寒,連自己也不相信自己,真是「淒淒慘慘淒淒」,以斷背當作主題的小說,其實還帶動了所有算盡心機的人投入其中。

  笑傲江湖在金庸的筆下其實是個悲劇,只有令狐沖本人在面對種種打擊之後,依然能夠坦然面對一切,苦戀岳靈珊不成、逐出華山派之後,消沉了一段日子後,他還是打起精神,勇往直前,直到得到華山派前人的指點,練就「獨孤九劍」、結識任盈盈,才開始走出他自己的一片天。



↑飾演過「任盈盈」一角的知名女演員


  笑傲江湖的終曲,就是令狐沖放開一切,和任盈盈歸隱山林,攜手演奏「笑傲江湖」一曲,其它的人物,諸如岳不群、寧中則、岳靈珊等人,最後的下場何其淒涼。有關於他們倆辛酸的浪漫從此不再,繼而代之的,是神仙伴侶的生活。

  令狐沖的人格特質,在這個社會上雖不多見,卻值得去師法效尤。


↑大陸版的線上遊戲「金庸群俠傳」桌布:令狐沖與岳靈珊





滄海一聲笑(電影【笑傲江湖】主題曲)
作詞、作曲:黃霑 編曲:顧嘉輝 演唱:黃霑、徐克、羅大佑

滄海笑 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記今朝
蒼天笑 紛紛世上潮
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江山笑 煙雨遙
濤浪濤盡紅塵俗事知多少
清風笑 竟惹寂寥
豪情還賸了一襟晚照
蒼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PS: 黃霑(1940-2004)的簡介: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83%E9%9C%91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site visit counters
website visit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