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多少事,盡付風中。

  「記得當時年紀小,你愛談天我愛笑,有一回並肩坐在桃樹下,風在林梢鳥兒在叫,我們不知怎樣睡著了……」,十九、二十歲的時候,我們都在做些什麼?鹿橋(本名吳訥孫.1919-2002)以一顆年輕、執拗的心寫下了愛情和友情的記實,一如封面上文字說的:


將「年輕時,那種又倔強、又執拗的情操交付給至真無私的感情來審判、發落
!」
,年輕的時候純真無瑕,有些冥頑、有些固執,在這兩種心境包裝出來的愛情和友情會是什麼模樣?「情」竇初開,再以一種嚴格的角度檢視它們,這就是懺情。

  浮生若夢,年輕的事,有人說是一種恩賜,有人說是一種回憶,「歷經了多少歡笑憂傷,看過了多少愛恨癡狂」(浮生夢),我們把回憶打包起來,想把過去的點滴一一收藏。由「懺情書」對照同一年齡的我,日記裡同樣盡是青澀的字眼,總愛強說少年的憂愁事,文字之間,充滿了不解世事的無憂,當然還有作者的倔強又執拗的情操,過了很多年以後,再回首去翻閱那些日記本子,只見那些不變的文字,突然之間變得稚氣起來。(當然,論文筆我是比不上鹿橋本人的)

  韓劇「宮-野蠻王妃」有這麼一幕,就是皇太子頹然地瑟縮在宮裡的走廊,因為宮裡不斷的鬥爭讓他回溯童年時光,於是一個年幼的皇太子和現在的皇太子一起孤立在走廊,戲裡主角的過去與現在因應心情的波動同時出現了,畫面上一大一小的人影正是現在的我們回首過去、撫今追昔的情景。

  「年幼的時間真像風一樣,無影無蹤,無牽無掛地……,只看見搖曳的樹林,狂走的落葉,誰也不想風是在哪裡,或是戀著誰。」,鹿橋因為「未央歌」成名,但我們所不知道的「懺情書」正是他的處女作,書裡劃分的「藍紋」和「黑皮書」,其實就是作者當年練習寫作,初試啼聲的兩本小冊子。「藍紋」裡有許多的文體,和「琦君小品」一樣是本寫作的拼盤,有詩、有散文、有書信,但這些都是作者用來寫情的代名詞,筆下的情感變成多樣的化身,至於「黑皮書」則是寫滿了他和手足之間的情誼,還有生活的隨筆,標題底下附帶了日期,「藍紋」每一篇之後都註明了詳細的年月,在這裡完全看不出年份,鹿橋過世五年了,讀者自是不能揣測真正的年份,或者是,「藍紋」和「黑皮書」兩者所屬的年代都是一樣的。
 
  看完了「懺情書」,再看「未央歌」,不難發現,書裡的角色曾幾何時幾乎都複製到這本曠世鉅作了。





關於本書-
 書 名:懺情書
 作 者:鹿 橋(本名:吳訥孫.1919-2002)
 ISBN :978-957-05-2168-9
 出版社:台灣商務印
 頁 數:188頁
 出版日:2007年5月

*相關連結-
 
博客來懺情書網頁(書籍封面圖片來源)
 
台灣商務印書館
 鹿橋歌未央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