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的時候,課本上有兩篇「背影」、「匆匆」,是民初知名的散文家朱自清(1898-1948)的大作,身為五四運動的提倡者,他的文章平實樸素,不假雕飾,讀來沒有隔閡或浮誇的感覺,文筆沉穩洗練,和他老成穩重的個性似乎做了連結,不僅是他的著作、書信(情書也是),尤其是這本「歐遊雜記」可見一斑。

   日前吳祥輝的著作「芬蘭驚豔」和「驚歎愛爾蘭」二書風靡了關心台灣未來的讀者,精美的圖片讓書裡的重心集結在當地的人文社會等多元角度。旅遊歐洲讓人心神嚮往之,歐元幣值之高讓人不免要退避三舍,但讀者對於當地的旅遊資訊瞭解不多,而朱自清的「歐遊雜記」,不僅是一本散文遊記,更可以作為旅遊歐洲的參考書,一面欣賞風景、一面對照文字,再忠實不過的報導倍覺相得益彰。

  拜讀朱自清的「歐遊雜記」,咀嚼文字之餘,對照書上佐助的圖片,彷彿文字嵌入了風景一般,名主持人暨作家吳淡如在推薦序上讚譽:「是朱自清讓我明白,文字可以用來貼切描繪現實」,文字與風景如齒輪般的貼合,讓遊歷八方,同是出版過數本散文遊記的吳淡如要為它說「他的文字,是現代文學裡一扇最容易親近的風景」。1934年朱自清寫下本書,相傳是他遊學英國時順道去歐洲旅遊,縱然他的年代和現在相隔遙遠,排除地名和人名等翻譯上的差異,圓神版已為讀者逐一轉譯,但見十二篇散文裡,風景依舊如畫,文字歷久彌新,王維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套用到這裡並不為過。


  在「歐遊雜記」一書裡,朱自清的足跡遍及了西歐與中歐各大城市,詳實的描述,而不是走馬看花,真不知要羨煞多少因為旅行團趕鴨子爭時間的遊客。例如在提到佛羅倫斯(Florence)的喬陀鐘樓(Campanile di Giotto)時,他在書裡寫道:

鐘樓在教堂的右首,高二百九十二英尺,是喬陀的傑作。喬陀是義大利藝術的開山祖師;從這座鐘樓可以看出他的大匠手。這也用顔色大理石砌成牆面;寬度與高度正合式,玲瓏而不顯單薄。牆面共分七層:下四層很短,是打根基的樣子,最上層最長,以助上聳之勢。窗戶越高越少越大,最上層只有一個;在長方形中有金字塔形的妙用。(佛羅倫司.第11頁)

文字裡盡是對景物忠實的描繪,在他的旅遊哲學裡,字典裡找不到「囫圇吞棗」這個成語,同時鮮有個人的觀感,或是滿是雕琢的形容詞句,這樣也許單調無味,卻因此能夠帶給讀者極為客觀的說明,坊間多數的散文遊記是主觀的,而朱自清以淡泊平實記述的特色可能僅此他一個人而已。

  朱自清在本書著墨點最多的,莫過於「萊茵河」「巴黎」兩篇,尤其是後者,佔了全書32頁(大約有13070字),想來是時間上的充足,兼以當地的景物帶給這位民初人物不小的驚豔、震撼,在他的心裡激盪了波瀾,對於科隆大教堂(Koelner Dom,
點此看放大圖)和凡爾賽宮(Versailles)分別有這樣的記述:

教堂門牆偉麗,尖拱和直棱,特意繁密,又雕了些小花,小動物,和《聖經》人物,零星點綴着;近前細看,其精工真令人驚歎。門牆上兩尖塔,高五百十五英尺,直入雲霄。戈昔式要的是高而靈巧,讓靈魂容易上通於天。

教堂裏非常寬大,頂高一百六十英尺。大石柱一行行的,高的一百四十八英尺,低的也六十英尺,都可合抱;在裏面走,就像在大森林裏,和世界隔絕。尖塔可以上去,玲瓏剔透,有淩雲之勢。塔下通回廊。廊中向下看教堂裏,覺得別人小得可憐,自己高得可怪,真是顛倒夢想。
(萊茵河.第69頁)

而凡爾賽宮,

凡爾賽宮裏裝飾力求富麗奇巧,用錢無數。如金漆彩畫的天花板,木刻,華美的家具,花飾,貝殼與多用錯綜交會的曲線紋等,用意全在教來客驚奇:這便是所謂”羅科科式”。宮中有鏡廳,十七個大窗戶,正對着十七面同樣大小的鏡子;廳長二百四十英尺,寬三十英尺,高四十二英尺。拱頂上和牆上畫着路易十四打勝德國,荷蘭,西班牙的情形,畫着他是諸國的領袖,畫着他是藝術與科學的廣大教主。(巴黎.第100頁)

在這兩篇裡,朱自清運用了些許雕琢的字眼,就全書的整體,份量上仍然是蜻蜓點水,微不足道,而相較於他另一本散文遊記「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我個人還是偏愛「歐遊雜記」,自然不做作的寫真,不鋪陳、不矯飾,成功地寫下篇篇「讀者能夠感同身受、又不會起雞皮疙瘩的平實文章」

  書裡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朱自清在引述一些詩作時,會把它們翻成五言詩,這種破天荒的舉動是其它散文遊記所沒有的,更是翻譯詩集裡一項絕對不可能的任務。

  環顧坊間形形色色的旅遊書籍,最近還有一本日系的「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出版,號稱是「任性版旅遊指南」!如今想要找出「歐遊雜記」第二,可能是難上加難了。








關於本書-
 書 名:歐遊雜記
 作 者:朱自清
 ISBN:957-607-861-X
 出版社:圓神出版
 頁 數:119頁
 出版日:2003年1月




*延伸閱讀-
 圓神書活網「歐遊雜記」
 歐遊雜記
 感動中國的作家——朱自清
 維基百科朱自清首頁
 朱自清的「匆匆」原文
 朱自清的「背影」原文
 朱自清故居網頁
 清華名人堂-朱自清
 喬陀鐘樓(韓、圖片來源)
 科隆大教堂(圖片來源)
 凡爾賽宮(圖片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free counter
free counter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