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與其夫的光譜交疊

  憶是一個奇妙的東西,既抽象又捉摸不定,席慕蓉的「人間煙火」就是以記憶為起點、「貓緣」為重心,再以開枝散葉的方式,向她的生活圈四周延伸開來,寫親人、家庭、養貓、友誼、師生,她如數家珍,將十五年來在台灣的生活,透過書裡的五個篇章,以她慣有的柔美筆觸、細膩的感性手法將之歷歷呈現。

  人的年紀一大,腦海裡的回憶就會與日俱增,詩人余光中曾說:「記憶像鐵軌一樣長」,「回憶廣場」在本書裡名列第一篇章,翻閱「人間煙火」仔細地品味著,走進作者的時光隧道裡探索,細細思索之餘,我認為「貓緣」一文,才是本書真正的起點。


  在結婚的前夕,女孩問男孩,他想不想知道,她為什麼嫁給他。新郎說想聽,於是,新娘就說了,很鄭重其事地:

  「第一,我愛聽你的聲音,你的標準國語。第二,因為你愛貓。我想,一個那麼愛貓的男生,一定有一顆良善的心,將來除了愛貓之外,一定也愛太太,愛小孩。」
(貓緣.第25頁)


  奇妙的貓緣,甜蜜的姻緣,這段文字就是貫穿全書,以及其夫劉海北「人間光譜」的重心。說到席慕蓉的「人間煙火」,就不能不提其夫劉海北先生撰寫的「人間光譜」。

  卸下了對故鄉蒙古的豪情壯志,文字間只有細膩與感性打造出來的纖纖溫柔,作者和其夫劉海北先生應出版社之邀再次相伴出書,「人間煙火」和「人間光譜」各自展現理性與感性外,這對所學相差懸殊的夫妻檔因為愛貓結緣,一位是藝術家、一位是科學家,但彼此之間沒有隔閡、障礙,只有夫妻之間悉心相待的幸福,從認識到結褵,近四十年的夫妻生活,鶼鰈情深,令人欣羨。

  兩本夫妻的散文書裡,席慕蓉的人間煙火就是感性的代表,當光譜遇見煙火,兩者相互呼應,一同交會在互放的光亮裡,兩本書的出版,剎時間蔚為文壇的佳話。同時,兩本書封面的設計極具巧思,各自放了一隻貓,除了共同話題「貓路歷程」,就是一隻躺臥象徵閒逸慵懶,一隻昂揚代表機警嚴謹,在在暗示了席慕蓉、劉海北這對賢伉儷的相處模式。

  看過「2006/席慕蓉」(日記書)之後,再來回味從前讀過的「人間煙火」,前者充滿了豪情與柔情,後者是滿溢著感性與溫柔,「安居在溫暖的島嶼之上,靜靜地過著日子,慢慢地書寫著所思所想所見的──人間煙火」。

  最後,謹收錄一篇相關網摘「劉海北席慕蓉夫婦發表新書,展現理性與感性」,轉貼於下:

【大紀元9月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一日電)

  繼十九年前出版「同心集」後,劉海北與席慕蓉夫婦再度聯合出書,新書「人間光譜」和「人間煙火」今天發表,書中結合科學家的理性與藝術家的感性,一同捕捉生命的溫馨與甜蜜。

  劉海北為科學界名人,席慕蓉在畫壇相當有成就,在文壇亦享有盛名,兩人鶼鰈情深聯合發表新書,蔚為藝文界佳話。

  近年來,席慕蓉的創作主要紀錄在原鄉行走的心得,「人間煙火」則見證十五年來在島嶼安居的日子,書寫記憶、青春、光陰、美、愛與友誼,跨越時間的距離,篇篇展現她輕柔純淨的文字特質。

  劉海北則說,當年的「同心集」是他文學的「出生」,「人間光譜」才算完全的「長成」,此書除收錄抒情散文外,也特別關注如何讓科學知識以最淺白的文字,讓所有人都能理解,他並期盼今後有更多科學家投入這個行列。




→點我進iReading的分享網址←





後記:有機會我也想拜讀「人間煙火」另一本書,也就是席慕蓉的先生劉海北撰寫的「人間光譜」。

關於本書-
 書 名:人間煙火
 作 者:席慕蓉
 I S B N:957-444-161-X
 出版社:九歌
 頁 數:269頁
 出版日:2004年11月10日(初版三印)

*延伸閱讀-
 
九歌文學網「人間煙火」(圖片來源)
 
九歌文學網「人間光譜」(圖片來源)
 
光譜呼應煙火 劉海北、席慕蓉相伴出書
 劉海北席慕蓉夫婦發表新書 展現理性與感性
 【閱讀】人間煙火~席慕蓉
 2006席慕蓉(日記書)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