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過「席慕蓉的人間煙火」後,回覆友台的留言我提到了「騙婚記」一文,這是一篇席慕蓉早期的文章,收錄在「黃羊.玫瑰.飛魚」裡,她的散文風格大致上沒有什麼改變,是一如往昔的,讓讀者感受到她的雋永、細膩與溫柔,還有如涓涓流水般的情感投注其中,關於她的文風,在「2006席慕蓉(日記書)」及「席慕蓉的人間煙火」都已經提過了,在此不再贅言。

  「騙婚記」(P.34)一文並不長,論字數可能不到五百字,故事當然就是席慕蓉與其夫劉海北先生在比利時留學時的事情了,位於比利時的首都布魯賽爾,他們各自修習著學業,因愛貓而結緣。同「騙婚記」收錄在本書篇一「塊玉與短歌」的文章,字數大約和「騙婚記」相若,對散文來說算是短文了,但又不屬於極短篇的標準。值得一提的,本文最難得的是席慕蓉文章當中少有的幽默之作,此外網路流傳得非常廣泛,大多是標榜「把握你的緣」、「喜歡就去追」等字眼,其中又以簡體字版本流傳最多。我想作者要是發現此事,免不了要為此叨絮一番,還好她本人並不熱衷電腦呢……

  本書命名為「黃羊.玫瑰.飛魚」的緣由,以及封面採用的雕塑品,可以從篇三「寶勒根道海」的同名文章「黃羊.玫瑰.飛魚」(P.267)洞悉真相。讓作者魂牽夢縈的故土蒙古國,戈壁之上總有成群飛躍的黃羊,蒙古人逐水草而居,除了蒙古包就是大草原上的黃羊,那是蒙古人賴以為生的生財器具,成群的黃羊飛躍著,想來就是一個印記,烙印在作者的心坎裡。至於玫瑰,玫瑰殷紅的花瓣和整株刺梗,刺在作者的心裡發痛,「一九八七年七月,中共出賣了在中國版圖之內的戈壁,讓西德政府在其中深埋進四千噸核能廢料」,而作者更痛心疾首地說「反正他們就從來沒喜歡過戈壁」,飛躍的黃羊腳下,踏著的是西德四千噸的核能廢料,台灣的居民尚且不願在住家附近興建核電廠了,更遑論是作者本人、身上流著少數民族血統的作者(但中共真是傻,只要不把核廢料埋在北京就沒事嗎?),西德人的快樂幸福,建築在蒙古人的痛苦之上。說起故鄉蒙古國,作者的文字之間總會有一抹淡淡的哀愁輕輕拂過,而和玫瑰同時出現在六月的飛魚,蘭嶼的居民都要獵捕飛魚,作者竊想過自家的燈火說不定都是離鄉背景的蘭嶼囝仔的夢魘(或許她想太多了,不過蘭嶼人在台灣的確是少數民族喔)

  瞭解了席慕蓉的背景,再看她的每一本散文集子,篇章架構幾乎是相近的,描述的對象不外乎那些人,說到這裡,說不定有人要問我為什麼要看(買)她的著作,這不為什麼,因為她的著作,永遠都是流露出再細膩不過的感性溫柔,永遠呈現出不同的感動給讀者(本句6/4新增@@),試問有誰不愛這種文風呢?

  藉著網路流傳「騙婚記」的引言,我把這篇文章帶出來,「所謂騙婚,不是惡性的詐騙那種騙婚,而是以一種幽默的手法,描述男女交往時,刻意討好對方的『騙取對方好感,以成好事』的意思,從語氣上觀察,這一則故事,應是她的自述。」,並且,還校正了幾個謬誤之處,才不致越錯越多,本文轉貼於下:




【騙婚記】

  在比利時的魯汶大學城的中國學生中心裏,他是令我印象深刻的男孩。

  他愛貓,聲音是好聽的男低聲,國語更是驚人的標準,而最讓我傾心的是,在打乒乓球的時候,他從不像其他男同學那樣輕視女生,隨便兩三拍就把我們打發掉了。他剛好相反,每次和我打球,都是全力以赴,可惜他球技不如我,最後總是會輸上一兩分。他也很有風度,輸了球還會笑嘻嘻地請我去公園散步。

  我不知不覺地愛上他了。可是,要怎樣才能讓他也開始愛上我呢?

  機會來了,有個週末,我照舊從布魯塞爾坐火車來中國學生中心玩,發現別人都很健康快樂,只有他一個人因為重感冒躺在床上,問他要不要吃飯他也說沒胃口。於是,我跑到他們廚房,找到一個小鍋,一小把米,就很耐心地熬了一鍋稀飯。其他同學問我幹什麼,我說劉海北感冒了,我來熬一鍋稀飯給他吃。

  於是,整個男生宿舍都轟動了,每個人都來問劉海北稀飯好不好吃?他回答時臉上的得意光彩,讓我知道我已經成功了。

  結了婚之後,他當然很快就明白我是從來不愛做飯的。可是,奇怪的是,他原來也並不愛打乒乓球,好不容易求他和我打一次,總是兩三拍一揮就把我打發掉了。









後記:臨時加註一句上去「永遠呈現出不同的感動給讀者」,唯恐對該段的說服力不夠,我認為,這句話的力量要前一句強大許多。(6/4.16:45PM 新增)

關於本書-
 書 名:黃羊.玫瑰.飛魚
 作 者:席慕蓉
 I S B N:957-639-210-1
 出版社:爾雅
 頁 數:298頁
 出版日:1999年5月10日(初版三印)

*延伸閱讀-
 
爾雅典藏館「黃羊.玫瑰.飛魚」(圖片來源)
 2006席慕蓉(日記書)
 席慕蓉的人間煙火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