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有人這樣問我,(半年之內)一連寫了關於卡謬佬的三篇文章,妳當下的心情是什麼?那麼我會說,寫「詼諧逗趣的瞬間:有電勿近」時是純粹欣賞的態度;寫「有電勿近、卡謬出書了!」是為了介紹宣傳卡謬佬的新書付梓;這次寫下本文,而是以一種抒發感想的方式撰寫,若是涉及評論之處,自是萬萬不敢囉。

  買下「卡謬佬的青春小鳥」的理由很簡單,在於我希望閱讀散文、小說之餘,能夠有個幽默的書籍點綴我的閱讀生活,為淡如水的文學激盪一些歡愉的波瀾。話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謬有句名言:「我反叛,因此,我存在。」,卡謬佬發明卡氏幽默,證明了他滿腦子的想像力像沸騰的開水急著要跳出來,是個腦內異常活躍的男子,顛覆部落格抒發心情的傳統,顛覆在某個層面來說,本來就是一種思考兼顧創意上的反叛,或許「有電勿近」開格之初,反叛的意念存在卡謬佬的靈感當中,正蠢蠢欲動著哪。

  卡謬佬憑著自己在人生、職場上豐富的閱歷,以「人間的規矩太無聊,我報以嘲笑。時間的流動太無情,我謙卑以對。」(自序)的心情,寫下一篇篇淚中帶笑的文章;但實際上,讀者都是看得笑到飆淚,因為大笑到極致,眼睛用力的瞇成一條線,眼淚就自然地被擠出來;常常,我們抱著開心又期待的心情,定期地收看「卡氏幽默」,看著一位頂上稀疏、滿腮的鬍鬚渣的中年歐吉桑,一絲不掛地大跳豔舞,以無厘頭又富想像力的匠心製造笑料,固然屬於每個人心中的「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他的內容讓天天努力裝年輕的吾輩感嘆:原本自己不過是另一個卡謬佬!年紀越大,回憶也就越多,追憶著似水年華之餘,笑罵著花花世界的百態、揶揄著海海人生的甘苦、嘲諷著芸芸眾生的謬論,或許書本封面設計,夕陽無限好的綺麗時光,夕陽斜照,卡謬佬牽著小狗,端看落日餘暉,倦鳥歸巢的閒逸,怎奈「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短暫,正是為了訴說自己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的慨嘆呢。

  回味再回味,我們撫今追昔,往事是否真的不堪回首?眺望再眺望,我們展望未來,未來是否又真的渺茫無依?誠如卡謬佬所言的,「在你啃食所有的橄欖果肉剩下果核時,將獲得甜美的回甘。」(P.13),從前走過的路,有平坦也有崎嶇,無情的大千世界,承載著人的悲歡離合,口中咀嚼著澀橄欖的滋味,我們追憶似水年華,漸漸的會有那麼一天,歲月不饒人的唆使下慢慢要你命,當然惡夢總是會醒,人有否極泰來的時候,未來不見得坎坷難行,就在峰迴路轉的一剎那,柳暗花明向你直直的奔來,到時候,仍然可以放聲一笑,簡單的人生是這樣的垂手可得。

  卡氏幽默裡,若然用顏色(黃色、黑色、白色等)來區別,抑是用分級法(限制級、輔導級、普通級等)來劃分,不免流於多餘又無趣,反而以「卡謬佬的青春小鳥」裡的分類區分,針對人生的過去、現在、未來,暢所欲言,寫到核心深處,猛然讓人會意的想起,往往要大笑一場。

  卡謬佬的筆觸平易近人,信手捻來之處是妙筆生花,無論以嚴肅正經的口吻、抑是一派輕鬆的語氣,不論是天馬行空的想像、還是親身體驗的實際,都能運用自創的卡氏幽默穿插在其中,收放自如,不失為是一部製造歡笑而又能讓人感同身受的機器,而有時文字多了些,不免要感到他滔滔不絕,但卡氏幽默的特點在於,越到文章後頭,笑果的效果會隨著燃放煙火越放越燦爛,沒有人會介意卡謬佬的扮相和文字的多寡,只會在乎笑話爆笑的程度。

  於是,每篇文章(笑話)的開頭,作者悉心地安排兩句箴言,而在結尾處,又增添了對這些事件的結論,探討生命的真諦,這是部落格裡所看不到的,或許,有人會認為箴言和結論和笑話無關,為書本憑添幾分嚴肅的色彩,但實際上,那正是在笑話背後,卡謬佬真正想對讀者說的真心話,只因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

  無論是書裡,還是部落格本身,最難得的莫過於主角卡謬佬等插圖,全部由作者親手繪製,不假他人之手,一筆一畫,在往來勾勒之間,完全不仰賴電腦繪圖,全是友台「彎彎」、「♨fjumonkey c( ̄ܫ ̄)a"」(輔大猴)等所沒有的。

  若說,粉紅色幽默看彎彎,黑色幽默看卡謬佬!那麼,在捷運上閱讀東京鐵塔,惟恐要熱淚盈眶,在捷運上閱讀卡謬佬,保證會捧腹大笑。超級黑色幽默,為苦悶人生減壓!盡在「卡謬佬的青春小鳥」。








關於本書-
 書 名:卡謬佬的青春小鳥
 作 者:卡謬佬
 ISBN:978-986-173-277-0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199頁
 出版日:2007年7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有電勿近 部落格
 卡謬佬的青春小鳥 – 有電勿近
 詼諧逗趣的瞬間:有電勿近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site counters
website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