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篇得獎感言,來自2006年聯合報文學獎和讀書人最佳書獎的頒獎典禮,典禮的最後由主持人楊照宣讀得獎人的書面感言,這份感言的作者就是王鼎鈞,真不愧是文壇前輩,能有如此的氣度與胸襟。

  對於這篇書面感言,字字珠璣,對於文字創作,還是部落格寫作,都是一股強大的動力。由於王鼎鈞撰寫這篇感言並沒有命名,姑且當做是「2006年聯合報文學獎感言」了!




                         文:王鼎鈞


  所有的「表演事業」中,寫作最耐寂寞,但仍然需要鼓勵。聯合報的最佳年度書獎,以其巨大的影響力,每年對文學釋出肯定的訊息,對延續文學命脈,振興文學氣運,產生不可計量的作用。每年別人得獎都鼓舞了我,今年我有幸入選,但願也鼓舞了別人。

  文學獎並非僅是對某一個人的獎勵,而是對文學這一門類、這一行業的獎勵,它的作用並非確定誰最好,而是「你好、我也能好」,「你好、我可以比你更好」。有人肯拿出人力物力大設文學獎,不管誰得獎,文學中人應該最高興。

  有心人一直呼叫文學,「文學是人類進步的階石,」請給我們一把很好用的梯子;「文學家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請給我們又善又美的樣品屋。我們為文學憂慮,並非僅僅為了文學。

  文學之於我也是一種宗教,有心人一直關懷文學的出路,對我來說,文學本身就是出路,如果文學是井,我坐在裡頭觀天,文學如果是繭,我蹲在裡頭化蛾,文學如果是夕陽,我就是晚霞,文學如果行到水窮處,我就坐看雲起時。





原文出處:席慕蓉著,2006席慕蓉(足本)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free hit counters
free hit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96.4.10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