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經濟有重大貢獻的已故前總統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1911-2004),幽默風趣的形象風靡不少美國人民,如今他生前的日記即將問世,聽到這個消息很讓人興奮,名人的傳記或是日記總是可以吸收到不少的經驗,對人生的方向來說,是一塊豐沃的土壤,尤其是雷根前總統,雷根日記的付梓,相信一定造成未演先轟動了。

  從就任總統的那一天起,雷根開始撰寫日記,八年來除了遇刺住院之外,寫日記之勤勞讓人甘拜下風,總統的職務繁忙,案牘勞形,美國是國際間的龍頭老大,公務繁忙可能要勝過台灣好幾倍。

  除了總統的公事,雷根也寫下和夫人南西的生活,還有家庭瑣碎的事,由於雷根經歷過兩次婚姻,兩任妻子生下的子女相處之道是雷根所重視的,因為前妻生的兒子和南西相處不和睦,重挫雷根的內心,讓他頭痛不已,在字裡行間可見一斑。無論是公事還是私事,這本日記都將是世人所想要親眼目睹的。

  據新聞報導,這本號稱入主白宮八年的日記,即將在五月底出版,不知道台灣是否可以看見中文版呢?




中槍很痛... 雷根寫日記不忘幽默 子女不睦令他挫折
記者管淑平/編譯 2007-05-03 18:53


  美國浮華世界雜誌3日刊登雷根日記部分內容,當中顯示出雷根的堅定,幽默風趣,還有對家人間不合的無奈和挫折。日記記載到,雷根驚訝原來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是如此害羞的一個人,也對幕僚用茶包招待查爾斯王儲感到「恐怖」與不知所措。

  1988年5月,雷根曾經為了他和太太篤信星象預言,駁斥他的幕僚長黎根新書的說法,「媒體有新話題了,這要感謝唐‧黎根的書,說我們靠占星做決策,媒體就像有了新玩具一樣興奮,一點都不在乎這根本不是事實。」

  他的兒子榮恩與繼母南西相處不和睦,是雷根私生活中最感挫折的事情,日記中時常提到兒子對南西態度不佳,以及女兒與家人關係時好時壞。日記記載到,他曾經為了榮恩的問題請教當時的教育部長﹔榮恩認為安排隨扈是雷根想干涉他的私生活,曾為了隨扈到家中裝警報器憤怒的打電話給老爸理論,「我試著和他講道理,說他們這樣做合乎職權...我很堅定的要他不要用那種態度跟我說話,結果他掛我電話。今天不是好日子。」還寫「他不為了掛電話的事情道歉,我就不會再跟他說話。」



  他也因為女兒佩蒂一再吵鬧要求撤除了隨扈,雷根在日記中寫到「不講理是會遺傳的,你從子女身上了解到這一點。」

  日記也透露出雷根對南西的愛。1981年雷根遇刺前幾週的日記中寫著,「我們的結婚紀念日,這29年來我擁有比任何男人更多的快樂,這是絕對值得的。」1987年9月記載著,南西到朋友家,「一如以往,我感到寂寞,雷克斯(雷根家的狗)也是。」

  1984年接見麥可傑克森,雷根記下他「驚訝他(傑克森)是如此害羞。」他也很注意自己的形象,1984年奧運開幕致詞,雷根刻意臨時脫稿,他日記中寫著「那些取得書面講稿的媒體,正在興高采烈的說我老的沒辦法記住自己的台詞。」

  雷根在日記中也不忘展現幽默,1981年3月雷根中槍遇刺,他事後回憶這段經歷寫到,原本以為是肋骨骨折,到了醫院才知道中彈了,「中槍很痛。」當他槍傷康復回到白宮辦公後,他寫到「又再次重回辦公室,回來吃午餐,打盹。我肯定是好多了,因為我打盹的時間越來越短。」

  1981年英國查爾斯王儲來訪,雷根在日記中形容他是「最討人喜歡的人」,但是這場會晤卻被一杯茶給毀了,因為招待人員竟然用茶包泡茶招待王儲,王儲一口都沒喝,雷根寫說,「這真是恐怖至極,他們用我們的方式,就把茶包放在杯中招待他,他只是端起杯子,然後又放下。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註:這張照片是雷根在加州州長任內拍攝,同時也曾經贈送一張給已故總統資政孫運璿先生留念。(圖片來源

*延伸閱讀-
 雷根日記 記錄「中彈好痛」!
 原文網址
 懷念雷根
 美國前總統里根病逝 享年93歲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