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的十七歲少女-維真尼亞,匆匆的光陰過去,她的青春猶如照相被定格在那裡,讓她保有不老的軀殼,身旁的光和影彷彿是她的玩伴,在她旁邊不斷地嬉遊,直到少年花意外的來訪。

  追逐時間的光影,輕撫維真尼亞,光之幕將她籠罩,天地間的演化瞬息萬變,圖書館闃靜的生活裡,維真尼亞沉睡著、也甦醒著。半夢半醒之間,時間依附在她的身上下意識變成了機械鐘,她服從那規律的生息,雖然對圖書館瞭若指掌,卻只有一年的保鮮期,來年再來,記憶就得清空,在刻、時、日、月、年、代、世紀、永恆的多重時間狀態底下,交織而重疊,一如人生的循環,如朱自清筆下的「匆匆」,時間周而復始,「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裡,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

  時間和歷史往往是重疊的,啞瓷痛失了少年花並且和丈夫獨裁者冷戰,時空的彼端落在偶然的春天裡,少年花卻找到了五十年前的伴侶維真尼亞,他們在圖書館裡追逐著宿世的因緣,不斷地探尋著彼此,一年過去,在忘掉花之前,他們離開了圖書館追溯遺落很久的記憶,映照在自我封閉的少年果之際,啞瓷突然領悟到歲月不饒人,陪伴著獨裁者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相生相依的光影,永遠地追逐著,就在多重的時間狀態底下,從荒蕪到繁盛,人們從胚胎孕育到茁壯老邁,弔詭的時間無聲地擺佈,所有的萬物都得臣服底下,光影如人生,長短交錯如時間狀態的更迭,更是一趟單程車票,不能重來。

  一本詮釋時間的小說,在刻、時、日、月、年、代、世紀、永恆的多重時間狀態底下,我們經驗了互相重疊和抵觸的歷史,不斷往返循環,透過前世與今生,少年花與維真尼亞、啞瓷和獨裁者夫妻與兒子果,協助獨裁者寫下嬰兒宇宙小說的恩恩,他們只是時間洪流底下的小人物,曾經迷失在時間裡,但也不忘去探索時間,也探索人生。

  很喜歡書裡的這兩段話,一是,

因為這本書,時間彷彿停頓,我們留下來,不斷尋找答案。原來我們都是時間的浪人…

另一段是,

在刻、時、日、月、年、代、世紀、永恆的多重時間狀態底下,我們經驗了互相重疊和抵觸的歷史,不斷往返循環,在忘記你之前,我決定離開,前往那失落在記憶的黑洞裡的溜冰場。

  同時,我節錄朱自清的「匆匆」部份文字,因為,我認為朱自清在撰寫文章之餘,和本書一樣運用了大量抽象的文字來形容時間:

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在默默裡算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裡,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

  匆匆的時間讓朱自清意識到人生的短暫,如同守在山上的圖書館、永遠的十七歲少女維真尼亞,服從周而復始的時間循環,每天清晨要為胸口的機械鐘上彈簧(發條),不論是誰,故事的人物、是朱自清,還是我們,時間才是真正的主人,誰都不能主宰時間。

  很抽象的一本小說啊,來自董啟章的科學式的靈感、一本香港名著「時間繁史-啞瓷之光」。










*相關連結-
 時間繁史-啞瓷之光書摘
 城邦讀書花園「時間繁史」首頁
 因為這本書,時間彷彿停頓,我們留下來,不斷尋找答案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