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鼓勵快要四歲的侄子多看書,最近去圖書館借來的童書《樹上的松鼠》,是一本老少咸宜的讀本,由於是童書的關係,館藏的童書大都被層層的膠帶裹住,小孩子的破壞力相當驚人,但我很好奇的,大人們難道都是丟著小朋友自己閱讀的嗎?任由童書慘遭重度肢解,一本書被五馬分屍是件極為平常的事。

  《樹上的松鼠》顧名思義就是介紹活動範圍在樹上的松鼠,主要介紹松鼠的生活、身體、繁殖、敵人,還有松鼠對樹木的危害,項目很多,每一項的文字大約在兩百字左右,不過書上附的松鼠圖片相當多,讀來不會讓小朋友感到乏味。

  松鼠的外型很討喜,比起出沒在家裡,鬼鬼祟祟的家鼠要好上許多,松鼠是素食主義者,偶爾吃點昆蟲,主要的食物是樹芽、樹皮、堅果、松樹與雲杉的毬果、真菌及漿果和水果等等,所以,常常可以在樹上看見松鼠用前腳捧著食物,一口一口地啃食,或是用下門牙(松鼠的下門牙比較長)撬開堅果的硬殼,把果仁掏出來吃,模樣十分可愛。

  松鼠身後毛絨絨的尾巴,大致上和松鼠的身體一樣的長度,為了方便牠們迅速的在樹上爬行,松鼠可以用尾巴控制方向和保持平衡;入睡時,牠們蜷曲著身體,裹著大尾巴當圍巾,或是當棉被,還有保暖的作用。



  松鼠不像家鼠的眼睛是重度近視,牠們的視力很好,一雙骨碌碌的大眼看起來相當靈活,聽覺和嗅覺也是一級棒,能夠在迅速的樹林間穿梭,工欲善其事,當然就具備了利於爬樹的先決條件了。

  如博客來松鼠窩簡介上所說的,松鼠有藏食物的習慣,牠們會把堅果和松樹的毬果埋在地下,秋天是松鼠儲藏食物的季節,不過,美中不足的是,牠們也經常忘了把食物藏在哪裡。

  書上一共有三種閱讀方式,分成三個部份,但內容相同,因為它以童書為訴求,第一部份以圖文穿插,第二部份少了大量的圖片,文字上和第一部份相同的都是佐以注音標示,第三部份則是英文原文內容,國外的書籍不在印刷設計上取勝,而是配件多,一本薄薄的童書,還是附上錄音帶,閱讀和聽聞雙管齊下,加倍吸收書上的知識。

  倒不是我跨界讀童書,為他篩選適合的讀物之餘,我也跟著他讀起童書來了。



★☆ 書籍資訊 ☆★

書 名:樹上的松鼠(The Squirrel in the trees)
作 者:柯德芮(Jennifer Coldrey),鄧維祥 博士(校閱)
出版社:鹿橋文化
出版日:1995年3月1日(初版一刷)
ISBN:957-523-230-5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