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學習獨立的過程中,第一件事就是得克服怕黑,平時,習慣了睡覺有人陪著,一但面對生平第一次一個人自己睡覺,似乎很不習慣,尤其是從來沒有關著燈睡覺的小朋友,更是難以適應。

  怕黑,應該是每一個小朋友必經的歷程。尤其是在看過恐怖片後,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會造成想像連結,膽小的小朋友往往是大哭收場。實際上,關著燈睡覺,人的全身才能獲得充分的休息,很多人礙於怕黑,內心缺乏安全感,睡到一半突然內急等等,面對黑壓壓的空間非常不方便,因而主張開著燈睡覺。

  《晚安,小老鼠》利用小小老鼠要就寢了,面對突如其來的聲響,牠不知所措,又驚又慌,實在無法入睡……
 
  有一天晚上,小老鼠鑽進他
又大又舒服的被窩,
可是,他在床上翻來翻去,滾來滾去的,就是睡不著。
「爺爺!」小老鼠叫著:
「我會怕!」
爺爺該如何來幫助他呢?

  書中的爺爺做了一次最佳的示範教學,你知道他是如何安撫小老鼠的嗎?

  夜幕低垂,透過書本,您將會認識到幾種夜行動物。(其實在家中出沒的老鼠是夜行動物,因為是童書,利用動物做為小小主角,小朋友讀來會格外感到趣味十足。)

  《晚安,小老鼠》,巧妙的用深紫色的絨布做書封,象徵黑夜來臨,書內凸板印刷讓小朋友摸的到書中的爺爺和小老鼠,聽爺爺和小老鼠之間的溫柔對話。侄子第一次撫摸到絨布做的書,告訴我書上有毛,好一個新鮮的形容詞!我沒有立刻糾正他,詞句當中「毛」和「絨」幾乎是同時出現的。不過,這是一本很華麗的童書,封面上深藍色的部份全部以絨布代替,象徵夜晚的黑絲絨,安靜又神秘,翻開書本,書中的圖案都以立體凸板處理,可以讓小朋友「摸」到爺爺和小老鼠,是一本別具用心的童書。

  試著讓小朋友入睡前就關燈,當他們接觸本書,相信很快就能進入情況;如果還沒有關燈睡覺的習慣,在閱讀過本書之後,可以趁機教育他們,學習在黑暗中就寢,擁抱黑暗。





★☆ 書籍資訊 ☆★

書 名:晚安,小老鼠(Goodnight, Little Mouse)
作 者:杜加德.史帝(Dugald Steer) 圖,卡洛琳.恩斯泰(Caroline Anstey)
出版社:上 人
出版日:2005年11月
ISBN:986-7517-91-1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晚安,小老鼠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