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期,迪士尼的動畫享譽全球,尤其在精緻又可愛的畫風,擄獲了不少小朋友的心,《醜小鴨》是其中一部動畫,取材自安徒生童話故事,爾後更延伸成為麻雀變鳳凰的神奇,再平淡的人也有飛上枝頭的一天,如此更上層樓的美喻,或者是譬喻成不起眼、沒沒無聞的代名詞。

  家喻戶曉的《醜小鴨》故事,在情節上不再贅述,童話畢竟是童話,醜小鴨的流浪之旅似乎沒有太遠,牠先後和鴨子、天鵝游過的池塘,彷彿是同一個,又或者是一個大池塘,鴨子和天鵝分別棲息在兩岸的彼端,總之,醜小鴨在空間的詮釋上,留下一個耐人尋味的角落。

  繪本《醜小鴨》,將迪士尼動畫轉成繪本,動畫裡無聲的對白,此刻付諸文字,在劇情的瞭解上,更加的清晰易懂。


*影片轉載自土豆網-xiaowupooo


  醜小鴨不醜,牠是天鵝的雛鳥,當牠和其它的鳥類(或雁鴨)在一起時,大有一股強烈的對比悄然形成,黃色的鴨子和白色的天鵝,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動物之間的親子關係,又是仰賴氣味進行辨識,所以,我猜想安徒生童話,正是藉此做為出發點,衍生出一段淒美的小童話吧。

  為了要強調醜小鴨的孤獨,故事的設計上讓鴨子、小鳥和天鵝分別擁有四隻雛鳥,醜小鴨被鴨子驅逐之後,又被小鳥排擠,當牠誤認為木頭鴨是好朋友時,又莫名其妙被擺了一道,所幸牠最終的歸屬,數目雖然是四,天鵝群熱情的歡迎牠、接納牠,將醜小鴨視為己出,讓醜小鴨破涕為笑。

  故事裡的文字,遠比迪士尼沒有對白的動畫好上許多,在劇情上詮釋得更加清楚,動畫只是強調醜小鴨的內心戲,自身的孤獨和蕭索,直到邂逅了天鵝同類,才享受到真正的親情、愛與歸屬,以及自我認同。

  附上醜小鴨的影片,順道回味一下童年的時光,回顧一下那隻小的可愛,渾身是雪白的羽毛,哭起來讓人想要抱抱牠的小天鵝。




★☆ 書籍資訊 ☆★

書 名:醜小鴨(Ugly Duckling)
作 者:Margaret Wise Brown 圖,Gil DiCicco
譯 者:劉思源
出版社:遠 流
出版日:1995年3月15日
ISBN:957-32-2521-2





*相關連結-博客來 醜小鴨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