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麥田出版新出版了一本書籍,書名是「追尋失落的圓明園」(英文書名:A Paradise Lost: The Imperial Garden Yuanming Yuan),圓明園在歷史上一炮而紅的原因,在於英法聯軍(西元1860年10月)攻陷北京,嚴重的蹂躪這座歷經五位皇帝悉心打造的林園,並且對園內的收藏品予以掠奪,據說大英博物館內的多數館藏,只要是中國文物,都是從圓明園搜括來的。

  從前老師常說,大英博物館是強盜博物館,早年英國四處討伐征戰,成立大英國協,把搜括來的戰利品放在大英博物館,樹立傲人的戰績,大英博物館儼然就是英國的強人圖騰。

  那麼圓明園呢,它正是清朝的強人圖騰,早在大清帝國最強盛的時候,從康熙開始(西元1707年),圓明園在北京西北方的海淀誕生,歷經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前後共五位皇帝不斷地擴充興建,而英法聯軍重挫圓明園時是咸豐皇帝在位,嚴格說來,圓明園風光的時間只有一百多年而已,遺憾的是,爾後還有多次的損壞,變成世人最常見的畫面-殘垣瓦礫。當中國官方決定要將這些頹圮的瓦牆進行修繕時,已經是西元1976年,中國為了樹立在國際的形象、賺取觀光收入,修復園明園一事變得刻不容緩。

  如「追尋失落的圓明園」介紹的專文所說,

圓明園集明清園林建築藝術之大成,更包含了西洋建築藝術,成為大清帝國一顆璀璨明珠,也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有名的大型宮殿式御園,可說是中國有史以來最雄偉的帝王宮苑。

這一座最華麗的宮殿式園林,足以媲美法國的凡爾賽宮,圓明園富含了無價的建築價值,無端地葬送在英法聯軍的蹂躪之下,可以說是中國近代史上的一頁悲劇。

  另一方面,慈禧太后大肆興建頤和園,是為了圓明園的傾頹所致,還有皇帝少了一個散心的地方,我常在想,當時慈禧太后為什麼不直接修復園明圓呢?想想頤和園雖然是她個人的休憩場所(她也住在裡面),以慈禧太后獨斷三朝皇帝,是個獨裁者,說不定那也是她為了樹立自己的強人圖騰的緣故吧。

  今年是圓明園建園三百週年,中國官方為它慶祝之際,還大力收復那些流落四方的文物,不過流落在海外的想要看它的風貌實在很困難。不過反觀台灣這邊,出版了一本對圓明園有諸多介紹的書籍,相信也是在為這座園林慶生吧。








註:圓明園官網記述興建園林是從康熙開始,不過麥田出版部落格和書上都說是雍正,它真正何時開始打造,好像變成一個謎團了。本文參考圓明園官網部份的資料撰寫,看來要多多得罪麥田出版了,謹此致歉。對於本書,博客來網路書店有提供簡體版內文縮圖,還是很想看看繁體版的樣貌,論書本的設計印刷,台灣還是首屈一指的。

*延伸閱讀-
 麥田出版部落格專頁(圖片來源)
 圓明園官網(簡)
 維基百科圓明園首頁(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