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一口氣寫完了「麥田出版《追尋失落的圓明園》」之後,瀏覽藝文網站時,很快就發現了「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Treasure Of The World’s Cultures),只不過我發現得太晚,這個展覽已經在上個月27日結束,從年初的2/4開始,一直展示到5/27,將近四個月的展期,友台間大幅報導,看來我真是沉浸在書堆裡過了頭呢。

  看完了圓明園官網上的描述,還有此次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的介紹,自己很高興昨天在撰文時,沒把圓明園那一段歷史還給老師,想到這裡不禁開始得意起來。(不介意讓我臭屁一下吧?)

  以下是我節錄故宮博物院官網上的部份文字,對於「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有專文介紹:

  當人類俯視世界文明的發展進程,總會對祖先創造的偉大文化藝術抱持著緬懷與追憶。透過對世界文化遺產的緬想、追溯、好奇與探索,我們體會到文明創造者思智的纖細與豪邁,文化交流融會的啟發與創意。穿梭於歷史迴廊、追溯文明軌跡、欣賞人類遺產的光澤,透過不同時代與地域的文物,了解古往今來世界文明的多元面相,是本院籌辦這次展覽的目的。

  大英博物館的收藏舉世聞名,目前館藏已突破 700 萬件,幾乎網羅世界各地重要文化遺產。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經過將近兩年的努力,首次與大英博物館攜手合作,舉辦「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 250 年收藏展」,使國人無須遠渡重洋,便能欣賞來自世界各處的文化寶藏。


  看到網頁上由各式(國)文物拼湊起來的人形圖像,除了欽佩網頁設計者的巧思,匠心獨具,再者也要佩服這群來自不列顛群島的海盜,軍力之強大,竟能大肆搜括,在各地燒殺擄掠之後,將這些文物放在大英博物館內悉心地收藏著。


  話說回來,假使圓明園沒有經歷那些浩劫,沒讓英國人等多國洋人在中國境內恣意地搜括文物,說不定在故宮博物院館藏的文物會更多喔。因為在民國38年抗戰勝利後,蔣介石輾轉來台,自是順手把北京博物館內(北京故宮)的文物一併帶來台灣了,因為那裡現在只有看到建築物,沒看到半個文物,要是沒有蔣介石,台灣人就看不到這些瑰寶了,呵呵。

  當然,這些也是從前老師說的(從抗戰勝利後那一小段文字開始)






註:據說大英博物館成立是乾隆皇帝在位,正值西元1753年,可能是資料錯誤吧。不過今年,不約而同的是圓明園和大英博物館的週年生日呢。另,對中國來說,早期被英國等偷竊大量的文物,近幾十年致力於恢復圓明園和追尋文物,心情多少也是沉重的,不過中國和它們有邦交,那些失竊的文物風貌應該很快就能完整的呈現。

*延伸閱讀-
 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圖文來源)
 大英博物館官方網站
 麥田出版《追尋失落的圓明園》
 大英博物館的特色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free hit counters
free hit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