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之後,「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The Bookseller Of Kabul)是我所知道關於阿富汗的第二本小說,阿富汗這個國家,千百年來一直籠罩在神秘的面紗之下,許多人想一探究竟,相關資訊卻不多。《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這本小說無疑將帶您走一趟充滿驚奇的阿富汗紙上旅遊,同時深刻感受到由內而外散發的生命溫度。

  阿富汗豈止是千百年來一直籠罩在神秘的面紗之下而已!?就連現在也是,因為距離台灣遙遠,遠在中亞的阿拉伯世界裡,只出現在地理課本上的國家、國際新聞盡是報導戰亂的國家。這個位在伊朗右邊,並且曾經被前蘇聯(現在的烏茲別克、塔吉克和土庫曼)「團團包圍」的國家,被稱為「中亞的十字路口」,是自古以來兵家的必爭之地,讓它擁有很複雜的歷史背景,當我看到它最新的政權「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才在三年前建立,僅管脫離英國獨立數十年,可想而知的,戰亂帶給阿富汗的動盪,並沒有因為獨立而就此劃下句點,還被評為「世界第八最不穩定國家」



  他的書,蘇聯人來了禁,聖戰者來了搶,塔利班來了燒。
  他的女人,平日只能穿藍色,結婚那天必須穿綠色。兩種顏色之間,是女人的希望與絕望。


  作者奧斯娜‧塞厄斯塔是一位挪威籍的戰地記者兼作家,五年前,她在喀布爾(Kabul)某位書商的家裡住了四個月,之後她把這四個月生活的點滴訴諸筆墨,書商家裡的成員一一躍然紙上。書中的主角書商蘇爾坦,對國家慷慨,對家裡獨裁,他厚此薄彼的作風,只為了成就自己的圖書志業,說穿了是達到他個人的野心和慾望;相對於家裡的成員,三個兒子被勒令輟學、元配年老色衰、被葬送青春的十六歲少女,還有其它不能婚姻自主的女眷們,活在蘇爾坦的陰影底下,傷心、嘆息、怨懟、忿恨等多重的情緒包圍住,在他們的心裡,是一種來自深層的絕望。

  透過這本書,我們走一趟阿富汗的紙上之旅,阿富汗全境都是山脈,很少有河流經過,崎嶇不平的山貌不能從事任何一種的農業行為,所以當地的人們生活艱困,這樣困頓的情形在它周圍的國家能夠懂得,加上戰亂,三餐更是有一餐、沒一餐無以為繼,戰亂和貧困可以和阿富汗劃上等號。在奧斯娜‧塞厄斯塔的筆下,這本書是小說,也是報導,阿富汗的風貌、當地的宗教文化,將會反映在書商一家的生活裡。







後記:看到阿富汗,我覺得愛爾蘭比它幸運很多,兩者都曾被英國殖民過,不論從天然、人文條件相比,愛爾蘭真的比阿富汗幸運多了。另,阿富汗地圖原圖的字都是簡體字,我把重要的地名全部修改成繁體字,在此說明。

*延伸閱讀-
 
活動網址
 博客來書籍網頁
 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官方部落格
 維基百科阿富汗首頁(地圖圖片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hit counters
hit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