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六國語言、擁有哈佛學位、日本外務省最有前途的年輕女外交官,以平民身分嫁入日本皇室,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眾所期待為皇室帶來新氣象與蓬勃生氣。然而如夢幻童話故事般的開場,揭露的卻是眾目睽睽之下的悲劇生活,在二十多名皇室成員、一千多名僕人的照料下生活,看似飽受呵護的日子,其實如同身陷囹圄備受監視,令人稱羨的榮華富貴,實際卻沒有自己的零用錢和生活費可以開銷,連行蹤都受到控制,電話也得過濾。肩負著全國的盼望,受到重視的卻不是外交長才,而是孕事的動靜,菊花王朝的存續與否。

  「雅子妃:菊花王朝的囚徒」(Princess Masako Prisoner of the Chrysanthemum Throne)在於探討雅子妃嫁入深似海茫茫不可測的日本皇室之後,被皇室禮俗團團圍住而又不能自已的無奈,作者班.希爾斯(Ben Hills)透過他個人在日本三年的觀察,長期關切皇室的動靜,以最寫實的方法,點滴記下雅子妃在皇室的「甘」苦,同時還遍尋了雅子的娘家親人,廣邀她的同學、母校,外交上的同僚等等,以及和明仁天皇和德仁皇太子有聯繫的朋友,成為作者訪問的對象。同時作者亦同情雅子妃在皇室的遭遇,皇室傳統而又封建的禮俗,讓一個受過西方教育的太子妃無法喘息,因而期待書的問世,藉由文字的傳遞能夠讓世人知道真相,進而也讓雅子妃的壓力獲得釋放。

如果可以選擇,你想當雅子妃還是紀子妃?

  也許是不甘平凡,因此我想當雅子妃,自己想要成為什麼,自然就是傾全力的成為什麼,竭盡所能,對於雅子妃和紀子妃她們倆,成為外交新星還是賢妻良母,沒有絕對的好壞,全在於個人的意念。雅子妃擁有傲人的學歷和外交條件,是日本之光,別人不見得做得來,而德仁因為雅子妃的才學吸引,進而結為連理,以我拙見,日本皇室應該要以她為榮,就優生學而論,皇室的下一代資質上無可限量。

  雅子妃痛苦的源頭實際上來自宮中的禮教,不僅雅子妃如此,所有嫁入日本皇室的平民都是,這包括了當今美智子皇后,弟媳紀子妃,倘若雅子妃沒有德仁的支持,恐怕她會更痛苦,甚至有可能日本人就失去了一位太子妃了。皇后美智子、太子妃雅子、文仁妃紀子,同樣是平民出身,不論她們在嫁入皇室之前的條件為何,最重要的,她們都在皇室的禮俗下喪失了自我,被夢想放逐、遭現實遺棄,純粹是一部做為傳宗接代、猛生孩子的機器。

  一如作者說的,日本要改變的,是王朝裡封建的制度與思想,層層的壓力,就連文仁的小太子也遲遲到來,想當個賢妻良母的紀子妃一定不願意在40歲才誕下麟兒,日本皇室那致命的禮俗,才是讓兩位太子妃(平民妃子)重重壓力的來源,禮俗賦予太子妃的壓力過大,導致生孩子都產生問題,美智子皇后和太子妃交替病倒,治癒了又再復發,三個人當中兩個人病倒,皇室的重要成員纏綿病榻,禮俗變成了夢魘。因此,雅子沒有必要和支持她的德仁離婚,而是應該要力抗王朝,修改禮俗的規定才是。


假如你是雅子,你會和德仁離婚嗎?

  據聞,雅子妃一直在吶喊著要離婚,不論是在心裡,她在口頭上也吶喊了很多次,為了自由和健康「爭取」離婚,其實很殘酷,變調的婚姻、不能自主的璧人只有嘆息的份。十三年前,雅子妃拒絕了德仁七年,終究還是嫁入了深似海的皇室,這是德仁的錯?是她的錯?還是宿命的錯?不,應是皇室禮俗的錯。

  我們都可以知道的,雅子妃即使在接受長期的靜養與治療,她的心裡仍然在抗拒層層包住她的禮俗,無時無刻。和德仁離婚,真是一個騎虎難下的問題,然而真的離婚了,相對的就要放棄自己唯一的女兒,想來身為媽媽的雅子妃肯定不願意。


你喜歡這樣的皇室嗎?

  「雅子妃:菊花王朝的囚徒」一書揭露了日本皇室不願公開的祕密!十三年前,眾人期待雅子與謙遜的日本菊花皇室繼承人德仁皇太子的結合,可使君主制度現代化,為皇室打造全新且更合宜的形象,如今只能長期接受靜養和治療,雅子妃在誕下愛子親王的前後,皇室的繁文縟節讓她吃盡苦頭,壓力達到了最高點,看來不光是夢想破滅,連帶自己的健康一併被拖垮。

  撇開皇室成員的惡鬥不提,當我看到一幀德仁皇太子夫婦和荷蘭女王一家人合照的照片,照片裡的人開懷大笑,笑得自然又自在,照片不僅流露他們和荷蘭女王的交誼,還充份地表現了他們離開皇室的真性情。此外,就連荷蘭女王也同情雅子妃在皇室的遭遇。

  至於日本皇室,可有對她傲人的外在條件引以為傲?日本皇室要的、維護的,只是面子擱不擱得住的問題而已。


想閱讀「雅子妃」這本書的理由

  因為平時看了太多的散文、小說,曾經有人建議我「有空多看一點閒書」,什麼是閒書?我並不清楚,想來「雅子妃」這本書應該就是閒書了吧?

  關於日本皇室,時報出版曾經出版過一本「裕仁天皇與近代日本的形成」(Hirohito and the making of modern Japan),這些書在另一個意義上可以解釋成八卦,但無論是裕仁天皇,還是他的孫媳婦雅子妃,日本皇室從往昔的神權統治,還政於首相,承認自己與平民百姓一樣也是人,並不是神。在東京的護城河畔,一邊是靜謐清幽的皇居,一邊是頂極現代的大廈,皇居開放參觀的時間短暫,試問有誰不想一窺皇室(皇居)的秘密?國外的皇室一向公開化,似乎只有日本皇室最為神秘,尤其是曾經自詡是神的日本天皇,人們自然對神秘的人事物最感好奇,我也不例外,姑且不探八卦、不問寫作動機,我只想以普通讀者的角度,瞭解雅子妃,及主宰她個人幸福的皇室秘辛。(本段於96.9.6新增)

  她的燦爛光芒如何在四起的流言中化為鬱鬱寡歡的未來?
  到底是怎樣的真相讓日文版無法順利上市?
  日本政府究竟為何會暴跳如雷向澳洲外交部發出嚴正抗議?



  作者揭開了日本皇室的面紗,藉由國外人士的角度,寫出一段變調的浪漫故事、一對無法抗衡強大壓力的年輕夫婦,以及一樁註定傷痕累累的婚姻。雅子妃,被宮內廳箝制著,是一位真實存在於菊花王朝的囚徒。

  此外作者還提到日本皇室對他嚴正的抗議,否定德仁和雅子妃這樁傷痕累累的婚姻,無論是代表日本發言的細野伸一,上田秀昭還是捍衛日本皇室禮俗的保守人士,請問他們可否願意當那受萬人景仰的雅子妃?日本希望被視為現代民主國家,但在國際上,大家心照不宣的,日本長期以來都祕密操控著審查制度。

  去年我看韓劇「宮-野蠻王妃」時,劇中的太子妃為了學習宮中的繁文縟節吃盡苦頭,看著她急欲逃避的種種反應,所引發更多的嚴懲和斥責,紛至沓來,本以為那只是連續劇而已,再者南韓是現代民主國家,不是劇情所杜撰的「君主立憲」,沒想到在「宮-野蠻王妃」可以映照出書裡雅子妃的苦境,竟然和這虛構的連續劇(還是從漫畫改編的)有許多不謀而合的地方呢。












註:圖片引用皆來自網路(中國新聞網站)。本篇文章引用自此: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049609

*延伸閱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雅子妃 菊花王朝的囚徒
 雅子妃 菊花王朝的囚徒 部落格
 作者 班.希爾斯個人網站
 中時藝文村 雅子妃 菊花王朝的囚徒 票選、留言活動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2007.09.13榮登嚴選好文





三采文化於96.9.21公佈受贈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