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奧納多下戰帖!
  這幅畫蘊含著一本禁書的秘密。雖然秘密清楚地擺在眼前,你們還是看不出來我出的這個謎題,可以證明你們這些人有多愚蠢。


  李奧納多?起初我以為是曾經轟動一時的電影「鐵達尼號」的男主角出現了,飾演「鐵達尼號」裡的窮酸小子,擄獲一位富家千金的芳心,正是李奧納多,這真是一個大烏龍!由大塊出版的「秘密晚餐」裡也有位李奧納多,但是此李奧納多非比李奧納多,這位李奧納多的全名是「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1452.4.15~1519.5.2),原來是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的作者,最後我啞然失笑,說達文西不就好了嘛?

  不用懷疑,西班牙作家哈維爾.西耶拉(Javier Sierra)寫下了「秘密晚餐」(La cena secreta),以達文西的另一幅畫作「最後的晚餐」為題,全球再次地掀起達文西旋風,讀者勢將拿本書和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相提並論,私下地為這兩本書較勁。

  達文西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代表畫家,當時義大利繪畫藝術臻於圓熟,因而有三位畫家被譽為「藝術三傑」,達文西是其中一位,和他齊名的還有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達文西本人多才多藝,不僅一手創造了蒙娜麗莎,大約在1495至1498年間(十五世紀末葉),更在義大利米蘭的聖瑪利亞感恩修道院的牆壁上畫下了曠世巨作「最後的晚餐」,十六呎長、三十呎寬,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更在1980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文藝復興的作品大都以聖經故事為題材,就整體來說充滿了宗教的色彩,「最後的晚餐」也不在話下,主題是耶穌和十二門徒共進最後一餐,就在遭羅馬士兵逮捕的前夕,他沒有當場點破是誰背叛了他,又或者他不知道,所以才預言了「你們其中一人將出賣我」,這些細節我不清楚,只見十二個門徒聽到這個預言開始騷動起來,困惑、哀傷等諸多複雜的情緒全部湧到他們的臉上,「主啊,是我嗎?」不知道的人問著矛盾的問題,知道的人揣著背叛耶穌的酬金,心裡惴惴不安,只有耶穌彷彿是一臉的釋懷,好像是死沒什麼大不了的,做為上帝之子,死亡對他來說是死有重於泰山吧。所以,達文西在此畫作裡想要詮釋的,是耶穌和十二的門徒的表情。

  所以,維基百科提供的資料上就這麼寫著耶穌,「他的雙眼注視畫外,彷彿看穿了世間的一切炎涼」,至於背叛耶穌的猶大呢?只見他驚慌地將身體往後傾,一手抓著出賣耶穌的酬勞、一個裝有三十塊銀幣的錢袋,臉部顯得陰暗。

  不過,猶大的行徑實在夠囂張的了,怎麼膽敢拿著背叛耶穌的酬金,又裝作若無其事的和耶穌共進晚餐,直到耶穌斷下預言的時候,這才開始惶恐起來?令我不解。

  畫裡的成員順序是個爭議,因而有人猜想由左至右依次是:(耶穌除外)巴薩羅繆、小詹姆斯、安德魯、猶大、彼德、約翰、湯瑪斯、大詹姆斯、菲力浦、馬休、撒迪厄斯、西蒙。(「秘密晚餐」的順序也是,音譯不同)

  故事發生在西元1497年,一個宗教信仰最為脆弱、混亂不安的年代!當時義大利最火紅的藝術家達文西,正在為興建中的聖馬利亞感恩修道院繪畫一幅十六呎長、三十呎寬巨大壁畫,取材自聖經中描繪耶穌在遭羅馬兵逮捕的前夕,與十二門徒共進最後一餐時,提出即將遭背叛的預言一景。但在同一時間,羅馬教廷卻接獲一連串署名「預言家」的密函,指稱達文西正在進行的巨畫中非但沒有恪遵聖經的經文記載,甚至藏有挑戰教廷的異端邪說……

  宗教法庭的法官兼解碼專家阿古思提諾神父,奉命找出告密者「預言家」的真實身分,因此前往米蘭進行調查,卻意外捲入接二連三的死亡事件……

  達文西〈最後的晚餐〉中暗藏的神祕訊息究竟意所何指?這個祕密與一本藍色書皮、題為《祕密晚餐》的古書有何關連?這位總是一身白衣的藝術大師的最終目的又會帶給基督教世界多大的震撼與顛覆?藉由一場預告背叛的晚餐盛宴,一樁暗藏玄機的宗教謎題即將解開。

  「秘密晚餐」中文版的問世,大塊出版可是用盡了各種宣傳技巧,對讀者設下許多謎題,出現在各個閱讀的網站(媒體)上,主辦單位出的謎題很多,我沒法子一一附上,不過,我相信答案都已經在裡面了,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來此討論、指正喔。

  一位火紅的藝術家,一幅偉大的壁畫,一本創意的小說,一則鮮活的題材,作者透過「最後的晚餐」,一則以謎團,一則以真相,留待讀者慢慢的抽絲剝繭,逐一的釐清它。









*延伸閱讀-
 
大塊文化,秘密晚餐
 The Secret Supper官方網站(英)
 
名畫《最後的晚餐》破譯達•芬奇密碼懸疑(簡)
 
<秘密晚餐>挑戰<達芬奇密碼>(簡)
 
達文西 最後的晚餐互動式觀賞(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counters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