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張大春的最新力作《認得幾個字》,是一本仔細玩味書裡的內容之後,讀來讓文學不復沉悶的有趣書籍。

  倘若對於字的好奇窮究能夠不止息、不鬆懈,甚至從理解中得到驚奇的快感以及滿足的趣味,或許我們還真有機會「認識幾個字」。
否則,充其量我們一生之中,就在從未真正認識自己使用的文字之中「滑溜」過去了。


  說起《認得幾個字》的緣起是在若干年前,張大春在電台網站上開了「識字」的討論節目,和網友互相交流,激盪出來的迴響與日俱增,同時,《認得幾個字》還是作者首次在台灣、香港、新馬與北美同步刊載的專欄,隨著時日一久,成為近期最受家長老師回應最多的的專欄。

  文壇頑童張大春自從為孩子撰寫了《聆聽父親》,創下他有史以來寫作寫得最為深情的記錄,《認得幾個字》裡有他和一雙兒女的對白,在書裡,他和周伯通一樣,施展最拿手的左右互搏之術,左手畫方、右手畫圓,一則以教導兒女習字,一則以分享給讀者難字,當社會讀書風氣和國文根柢逐漸削弱的年代,他在書裡大聲疾呼,提出一些在現代已經不大常用的字,看似生澀難懂,仍不改他風趣詼諧的本性,孩子似乎也遺傳到他的特質,眼看親子間妙語如珠的對答,舌燦蓮花,趣味橫生,看者忍俊不禁,讀來不由得莞爾一笑。

  於是,有一回張大春和女兒張宜父女檔談到改名一事:

……
女兒對她自己的名字「張宜」也開始不滿起來。有一天她忽然問我:「『ㄆㄠˊ』這個字怎麼寫?」我說看意思是甚麼,有幾個不同的寫法,於是順手寫了「袍」、「刨」、「庖」、「咆」,也解釋了每個字的意思。她問得很仔細,每個字都看了一遍又一遍,最後慎重地指著「庖丁」的「庖」說:「這個字還不錯,就是這個字好了。」

  「這個字怎麼樣了?」
  
  「就是我的新名字呀!」

  「你要叫『張庖」嗎?那樣好聽嗎?」我誇張地搖著頭、皺著眉,想要再使出對付「蔡花」的那一招。

  「誰要姓『張』呀?我要姓『庖』,我要叫『庖子宜』。」

  她哥哥張容這時在一旁聳聳肩,說:「那是因為我先給我自己取名字叫『跑庖』,所以她才一定要這樣的,沒辦法。」

  「我給你取的名字不好嗎?」我已經開始覺得有點委屈了。

  「我喜歡跑步呀,你給我取的名字裡面又沒有跑步,我只好自己取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呀!」
(摘自:「命名」)

  關於對白裡的「庖」字,有「廚房」、「廚師」兩種含義,「庖丁」一詞就是廚師的意思,教育部國語典引用《孟子.梁惠王》(上)的「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庖,不外乎就是廚房、廚師。

  在此不難明白,藉由書中多則親子對話的散文,往往一則散文裡便提到許多生字,作者一一在書頁下方加註,附上注音,讓讀者容易閱讀、了解。反觀女兒張宜想要改名「庖子宜」,別說作者無法接受,在我們的眼裡看來是荒唐鬧事,為親情加溫,純粹是一場親子間的笑鬧劇罷了。對照本書,縱然在歸屬於親子共享的類別,然而書裡涉及的生、難字,就連大人都未必會,顯然地是一本老少咸宜,集知性、感性兩者兼顧的書籍。

  可不是嗎?透過本書,彼時,新的視野、關於字的私房故事,親子關係的里程碑,於焉展開。

  關於張大春,山東濟南人,1957年出生於台灣。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碩士。曾任職《中國時報》,現任電台New98主持人,主持「張大春泡新聞」廣播節目,他是小說家,說書人,覓詩人。大約十年前,張大春年近40,和小他12歲的老婆
葉美瑤結為連理,育有一雙兒女-張容、張宜。給外人的感覺便是永遠笑瞇瞇,年屆半百但心不老,玩心很重,為文時常顛覆寫作的傳統,不落俗套,以其豐富的想像力,搞起創意之餘,跳脫傳統語言的牢籠,在每一部作品上賦予嶄新的手法,建立一套全新的意識流,他不斷地突破自我,樹立出屬於張大春的個人風格。他不時語出驚人,在部落格的簡介上他如是說道:「我,不過是個老屁股。」此話一出,活像是金庸裡的周伯通,說話顛三倒四,十足的頑童一個。

  「
博客來.分享書的入口」提及了張大春的作文十問,我個人認為十分有意義,讀罷於我心有戚戚焉,在此節錄作者部份的答覆,不便全文轉載,觀看全文請至「博客來.分享書的入口」閱讀,順道附上我的私之淺見:

Q1. 作文應該「考」嗎?
(張)對於考作文有焦慮的人或許應該反像思考:其所焦慮者或許不是寫作的形式,而是「說話」,祇有喪失了語言表達能力的人才不能面對寫作文這件事。考,不是問題。

A1. 作文應該考,如果不考作文,我們只會說話而已,而不懂得書寫。

Q2. 認字的多寡對作文有差別嗎?
(張)有的。不過不祇如此;認字的深淺更切切關乎作文的能力。也正因為識字淺薄,用語俗濫,寫起文章來,當然不免人云亦云了。

A2. 當然有差了,認字越多,作文上或是玩文字遊戲就能得心應手、如魚得水。

Q3. 作文裡多用成語會比較好嗎?
(張)成語的沿習,不應該以多用少用為標準,而是以當用不當用為標準。使用成語的訣竅就是「常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

A3. 成語多用,可以修飾、點綴文章,一如認字越多,整篇文章不致用語太過膚淺,而不是吊書袋、賣弄個人的學問。

Q4. 孩子寫作文前可以給他們什麼練習?
(張)說話。父母跟孩子們說話是天經地義的事。讓他們盡可能不要暴露在惡質談話內容的環境之中(如觀看電視政論與八卦節目)。

A4. 很讚賞張大春的答覆,完全地認同他的說法。

Q5. 您個人幾歲開始寫作文的「啟蒙」?
(張)小學二年級給《國語日報》寫〈我最喜歡的水果〉。

A5. 大約高中三年級,起步很慢。

Q6. 聽說您小學到中學時候都有寫作文參加徵文活動,請問參加徵文真的有益作文嗎?
(張)據說:徵文,是為了鼓勵;一般的假設是:得到鼓勵的人會更加有興趣。我的體會是:學校、社區或者地方教育行政單位以及關心語文養成教育的媒體應該把「徵文」拆解成更多樣的發表活動。

A6. 我沒有像張大春一樣參從小就參加徵文活動,參加徵文活動是最近幾個月的事情,徵文有益作文,不外乎就是得到獎勵,鍛鍊文筆就會更積極。

Q7. 對您個人而言,對寫作文最有幫助的事情是什麼?
(張)選擇性地閱讀以及造句練習。名家名作似乎是人人有機會接觸的,毋須我多費唇舌介紹。能夠長短自如地操控語言,才能夠掌握精鍊的文字。

A7. 閱讀書籍、好文的時候,可以吸收(學習)許多詞句,還有寫作的技巧。

Q8. 對您個人而言,對寫作文最有傷害的事情是什麼?
(張)不經思索地說話,以及經常聽那些不經思索而發表的談話。

A8. Sorry,沒想過。

Q9. 寫作文最痛苦的是構思,請問您有什麼建議?
(張)「構思」不是發明,而是根據已有的寥寥數語,鋪墊出寫文章的人自己的感情和見識。

A9. (無)

Q10. 如果面對一個害怕作文的人,您會給他什麼建議?
(張)不怕!不怕!沒有人能檢查你的思想,在自己的作文裡,你本來就可以「胡說八道」!

A10. 只能勸說不要害怕了,因為從前的我曾經是個作文白癡,還要央求同學幫忙寫一點。








註:封面圖片來源:印刻文學。本文引用自【獨家】張大春的作文十問。(因為引用失敗,特註明於此,大概是無名在發出引用通知做了變更之故?)

*延伸閱讀-
 
因為認識我,所以你認得幾個字;因為認得幾個字,所以你開始認識世界。(部份文字來源)
 
中時部落格-張大春
 維基百科張大春
 【獨家】張大春的作文十問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ydney study
sydney study Counter

本文於96.10.30日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