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居香港、任職銀行高層的臺灣監察院前院長陳履安之女陳宇慧,另一個鮮為人知的身分,竟是武俠小說家。她以「鄭丰」為筆名創作的80萬字作品《多情浪子癡情俠》,吸引逾三百萬人次閱讀,並奪得2006年「新武俠小說大賽」一等獎,獨得23萬新臺幣,8日北京頒獎。

  「天觀雙俠」是《多情浪子癡情俠》的原名,我倒認為「天觀雙俠」比較琅琅上口,符合武俠小說的俠氣,《多情浪子癡情俠》不免流於俗氣,像是普通的言情小說,浪漫旖旎、溫婉綺麗,和古龍小說的「多情劍客無情劍」、「流星蝴蝶劍」相仿,俠道中人硬是被抹上胭脂味,少了豪氣干雲的氣勢,似乎和武俠首獎應有的大氣磅礡不大匹配呢。恰好,也有很多位網友和我的想法相同,從訪談的字面上看來,面對不少網友與讀者的反應意見,彷彿作者已經對此有些煩不勝煩了。

  《天觀雙俠》一名分別擷取趙觀、凌昊天兩人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命名。趙觀,從小在青樓成長的他,面貌清秀俊雅,個性卻圓滑狡黠、足智多謀,生父不詳的他在親娘被仇家殺害,一家滅門遽變之後,懷著母親傳給他的奇門毒術,獨身闖蕩天涯,憑著自身聰明機智,涉入複雜多變,人心險惡的江湖……凌昊天,父母是武林中頂級人物的他,出身醫俠名門世家,集萬千寵愛與尊榮於一身,但個性調皮搗蛋、古靈精怪的他卻不甘被束縛,總是想方設法縱性而為,令眾人束手無策,對他頭痛不已……

  金庸等人筆下的武林人物,以男性居多,同時書中的文字盡是過招、下毒之術,陳宇慧的筆觸偏向柔媚,處處充滿了金庸小說的色彩,但涉及武俠人物過招、下毒等描述方面,份量則偏少了些,本書似乎比較適合女性讀者閱讀。

  的確,陳宇慧擊潰了逾1400位的對手,從網路中崛起,勇奪武俠小說的首獎,成為武俠小說作家群的女性第一人,徹底跌破讀者及武俠小說界的眼鏡,《天觀雙俠》的文字集金庸的大氣、古龍的佈局、梁羽生的典雅,肩挑三位武俠巨擘的名氣與重擔,八十萬字的武俠典籍,武,乃是止戈,陳宇慧認為「俠會在該做的時候,非常爽快地做該做的事情,他們流露出真性情,率直、真實、沒有偽裝、沒有大道理。」,她運用武林中慣有的江湖恩怨情仇,自詡承襲了金庸的風格,加上金庸本人已經封筆不再撰寫武俠新作,她意識到這項傳承應該由自己來接棒,武俠小說也應該有武林盟主,承接為金庸的女傳人,那麼,不知她的下一本著作何時付梓?

  環顧當下的出版環境,國內的傳統文學典籍漸趨式微,各式的翻譯書宛若八國聯軍搶灘台灣書市,先前,香港作家董啟章礙於香港出版沒落,才將自己的著作交由台灣出版、發行,說不定在年輕讀者普遍只知道哈利波特等翻譯書系之餘,不須假以時日,台灣將會尾隨香港的後塵,亦步亦趨,終將失去純文學的風貌,處處是翻譯書的殖民地,昔日文學的繁華盛景,不復重現。

  多虧還有陳宇慧的著作面世,一出場便驚豔四座,暫緩讓中國文學猛一下子淹沒在翻譯書堆的流沙裡。

  陳宇慧樂做武俠夢,她用丈夫的姓、而丰是慧的起筆,筆名「鄭丰」於焉誕生。陳宇慧1973年生於台北,父親是被譽為「國民黨四公子」之一、前監察院長陳履安,母親是陳曹倩,說起祖父則是受蔣介石倚重、已故副總統陳誠,祖母則是前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長譚延闓次女譚祥,嚴格說來她的家世也相當顯赫,祖父母的姻緣還是蔣介石和宋美齡牽的線,外曾祖譚延闓臨終前向蔣介石托孤,譚祥除了認蔣介石當乾爹,終身大事也一併由蔣包辦。

  陳宇慧在家排行第四,是家中唯一的女兒,當她呱呱落地的時候,深得祖母的喜愛,特意為她取名「宇慧」,「宇」字應是族譜所定下來的,期望她結集宇宙的智慧,期望高又「宇」重心長。陳宇慧並沒讓人失望,從小在學校成績優異,時常拿各類各樣的獎狀回家,以全校第三名成績畢業於師大附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主修商務管理,成了父親的小學妹。1995年起大學畢業後定居香港,現任職香港荷蘭銀行董事,為四個子女的母親。受父親的影響,從小熱愛金庸小說,13歲生日時,父親送她金庸小說,小學畢業時已經把整套金庸全部看完。1998年開始武俠小說創作,利用坐月子期間撰寫。本書便是她首部的長篇作品。

  篤信佛教的陳履安戲稱,
以前引導女兒陳宇慧看武俠,害她寫出八十萬字的武俠小說,他也得全看完,這就是因果。固然是因果,但深信做父親的一定樂在其中,陳履安自從2000年競選總統失利之後,他淡出政壇,由於女兒獲獎、出書,陳履安三個字再度浮出新聞面,就是幫女兒宣傳這本武俠新著,最重要的是當年他鼓勵女兒看武俠小說,今日才有武俠新人陳宇慧。

  據奇幻基地架設的「鄭丰的武俠夢」部落格表示,《天觀雙俠》即將拍成電視劇,屆時讀者有機會可以比較一下,書和電視劇兩者之間的魅力何在了。


















後記:之所以選擇slide相簿裡的sofa樣式,是因為陳宇慧成長和嫁做鄭家婦的住家環境都是相當華麗、考究的,看過了陳宇慧很多照片,想想sofa的樣式很適合她。

註:關於陳宇慧在家中的排行,網路上一說是她是家中老么,又說她下面還有個弟弟,一時無法拿捏得準,但她是唯一的女兒是可以確定的。陳履安淡出政壇之後少有新聞出現,前年傳資赴大陸投資虧損,他的長子陳宇廷特立獨行,早年潛心修佛,民國81年取得MBA學位後一度落髮為僧,三年後還俗,因去年和藏族女子央金拉姆在北京閃電成婚。另,台北縣三峽鎮的
辭修中學,則是陳履安為紀念父親陳誠(1898-1965)創辦,因陳誠字辭修,所以以「辭修」命名,該學校網站上有詳細的介紹,現為陳履安的兩個弟弟陳履慶和陳履潔負責管理。而泰山高中旁的辭修路附近則有座陳誠紀念公園。

*延伸閱讀-
 
陳履安女 陳宇慧奪武俠小說首獎(簡)
 
坐月子練武 陳履安之女孵武俠首獎
 奇幻基地.天觀雙俠(封面圖片來源)
 
陳宇慧——網絡中崛起的武俠女繼承人
 就愛創作! 陳宇慧利用產假寫武俠小說獲大獎
 鄭丰的武俠夢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ydney locksmith
sydney locksmith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