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阿盛,本名楊敏盛,1950年4月24日生於台灣台南新營,1977年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隨即進入中國時報工作,曾擔任記者、編輯、主編、主任等職,1983年成立「碩人出版社」,現主持「寫作私淑班」已十三年,並兼任師大人文中心現代文學講師。著有《五花十色相》、《唱起唐山謠》、《民權路回頭》等近二十冊散文,小說《秀才樓五更鼓》等,作品多篇收入高中及大學國文選教材。

  最近出版《夜燕相思燈》的阿盛,和陳義芝、吳晟、簡媜等人一樣,都是台灣當代鄉土文學的代表作家,阿盛見長於散文的寫作,以關懷「人世」、「鄉土」做為主軸的寫作風格,並引以為個人的散文魅力,他主張天地之間皆文章,放心下筆大是好,言下之意就是隨處皆可取材,不必拘泥太多。學生時期的阿盛,接受中國古典文學的薰陶洗禮,但他醉心於現代文學的創作,又因為他是土生土長的新營囝仔,一位平凡的庄下子弟,遼闊的嘉南平原盡收眼底,蒼穹在上,腳下踏的是新綠的泥土,放眼望去,處處都可以成為他創作下的主角,他在第一本散文集子《唱起唐山謠》侃侃說道:「我喜歡活跳健康的人性,不喜歡矯揉做作的官僚;我喜歡自己生長的泥土,不喜歡把鄉土捏來捏去當文學的口號。」,阿盛情定鄉土、熱愛原鄉,「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而飲」,同理可證。


  正因有了阿盛及其它多位鄉土文學名家,得以讓鄉下俗(ㄙㄨㄥˊ,台語)不致和農村生活斷了線,都市人和鄉下人還能夠「藕斷絲連」,拜他們所賜,全歸功於來自他們的創作。

  寫作無須講道理,文章裡自有道理。人生直面以對,無須迴避,人的感情均相同,凡人罷了,若顧忌太多,心手放不空。阿盛的散文觀,除了在他的著作裡可以印證,主持現代文學寫作私淑班十多年以來,仍是強調不輟,在文學創作裡深耕,就在兩個世紀的交會處,詩人向陽曾說「台灣在邁向二十一世紀的前夕,瓦釜雷鳴,文學的黃鐘愈見毀棄,文學書籍在大賣場似的連鎖書店中已經愈發像是棄兒。」,他在中和的住家「將就居」,為數十坪不大的客廳開設講堂,「有忍乃有濟、無愛即無憂」的瓷字對聯正是他個人的理念,私淑班的學員多半不是學生,而是來自社會人士,桃李天下只為引領學員,教導並拯救文學留下一脈餘蔭,期待傳承無限。

  阿盛在這方面的堅持,早已開花結果,他教導的學生更是多項文學大獎的常勝軍,在文壇崛起並嶄露頭角的不在少數,則有王盛弘《慢慢走》、李志薔《台北客》、許婉姿《天台上的月光》、王光玉《轉個彎,去西藏》、賴鈺婷《彼岸花》等。身體力行,不吝指導一群社會人士、非中國文學系的學生,非阿盛莫屬。


  《夜燕相思燈》收錄了阿盛最新作品,兼有散文與小說兩者創作,包括〈三步淚珠〉、〈夜燕相思燈〉、〈乾坤袋思想起〉、〈蟋蟀戰國策〉、〈連連牛筋草〉、〈是你將我生落土〉、〈孤鳥的兒女〉、〈河邊春夢寒〉、〈瑪莉點絳脣〉、〈可憐戀花再會〉、〈媽媽請你保重〉等文。

  「夜蝠飛來飛去找吃的,在近中天的月下,
  三隻兩隻仰升,三隻兩隻俯落。
  生活好像也是這樣,起起伏伏,天經地義。
  所以啦,老歲人白天樹下吟唱老曲嘆相思:
  等君等到月斜西,相思親像火燒材;
  憐伊出外為衣食,怎好怨嗟未轉來。」


  熱愛的鄉土的阿盛,本書延續了他既有的風格,寫盡台灣民間百態,眾生諸相,不改他的初衷,運用台語融入創作裡,把人與人之間失落以久的人情味再度尋回,而短篇小說當中,則是揉合了他北上定居、工作之後的所見所聞,城市和鄉間的生活之懸殊,辛辣與平淡的面貌紀實,應該就是作者多年來的觀察與訊息之接收所得了。

  附上本書的宣傳影片,影片的幕後製作群:製作/龐安雲、攝影/楊雅棠、配樂/雷光夏,如遠流出版說的,的確堪稱是台灣第一支本土創作書籍廣告短片,支持本土創作,用心良苦、情繫本土,我也在這邊附和出版社的呼籲囉。


*Youtube-SunnyPie


→點我到影片連結頁←









*相關連結-
 
阿盛寫作私淑班
 【駐校作家簡介】鄉土散文的典範—阿盛(作者照片來源)
 
用文學改寫台灣:序阿盛《作家列傳》
 台灣文學苑─阿盛 叫他文學教育家
 老阿盛 尋找 新讀者 出版《夜燕相思燈》
 《本週我在讀》夜燕相思燈
 《夜燕相思燈》代序--刻繪大地的容顏(by戴勤祝)
 遠流博識網 夜燕相思燈(封面圖片來源)
 
BV鏡頭下 朗讀聲音中 本土作家卯起來!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本文於2007.10.26刊登於「遠流新書不落國」網站-
張貼網址:http://blog.ylib.com/BBlog/newbooks/Archives/2007/10/26/3926



             本文於2007.11.12榮登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