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的愛情也是情,蒙馬特遺書寫下了邱妙津對摯愛的絮、閨中密友的小詠,字裡行間滿是柏拉圖式的精神層次的愛戀,她主張除了相愛,還要心靈契合,也許她對感情的要求高了些,但她對絮,始終如一,還是教人動容。

  節錄書中我認為邱妙津在情感的桎梏中寫下的佳句,或許沒有絮帶給她的困頓,就寫不出洗練的文字,粹取不出愛情的真諦,這些佳句,不乏一些正確的感情觀,一齊和您分享。


◎ 小詠,我日日夜夜止不住地悲傷,不是為了世間的錯誤,不是為了身體的殘敗病痛,而是為了心靈的脆弱及它所承受的傷害,我悲傷它承受了那麼多的傷害,我疼惜自己能給予別人,給予世界那麼多,卻沒辦法使自己活得好過一點。世界總是沒有錯的,錯的是心靈的脆弱性,我們不能免除於世界的傷害,於是我們就要長期生著靈魂的病。(P.10)

◎ 自己經受著的,看著他人的,都是長久且不斷歷經風吹雨打的愛情,這才是我要支撐、才是我不計一切代價要去給予、付出、灌溉的。禁得起考驗的才算是真愛,我渴望著褪去風霜還能手牽手站在一起的兩個人;我渴望著不斷不斷付出而又經受著歲月的淘洗、琢磨而還活著的愛。(P.16)

◎ 身體成熟的那一點,身體的欲望是容易對身邊的很多人開放的,因為那欲望是漫溢的,需要被滿足的。身體的欲望較不具排他性,但若無法與靈魂的愛欲相結合,會產生靈肉的斷裂。而性或熱情終究不是單由身體發動的,真正的相互結合與給予,是由靈魂在發動的。(P.31)

◎ 長長地,我們曾經完美相愛,我們曾經建立起如我夢寐以求、如我深深欲望過的愛情的結合體,我們確實天衣無縫地身身心心相結合,我們確實一起胼手胝足地實踐過我們對愛情共同的理想,從我留學法國前幾個月認識她,到我在法國中部時,我們確實是愛徹心肺地一起住在愛情的天堂裡……(P.66)

◎ 「永恆」是我們能超越時間空間的限制、生死的隔絕,在生命的互愛裡共同存在(或不存在),這互愛不是封死在我們各自生命體裡的,而是我們彼此互相了解、互相溝通著這份互愛性,無論生死,我們在彼此愛欲的最核心互相流動、互相穿透著…..(P.71)

◎ 一個人的「被動性」達到極點時,正是完全「懦弱」的極致,絮也正是掉進如此的陷阱裡而深深地傷害我。……我具體地受著她這種懦弱的傷害,我也因著愛的信念而固執地承擔住她之於愛情的懦弱人格,……(P.87)

◎ 愛不僅僅是需要而已,更重要的是要來愛你,以及使你明白我的本性。(P.96)

◎ 遠離,不是放棄你,只是無法再接受你以我不願意、不適合的方式來對待我,不願意待在一個一點都不美麗,一點都不符合我本性的關係裡,也要叫你真正地知道自己的不對。我不會縱容你的不誠實與不對,是不對我就會以某種方式讓你知道。(P.96)(第五書是篇佳作,值得一讀)

◎ 我一面給予你更強的愛欲,一面卻又不斷地質疑你、否定你、壓迫你,且自己也生著匱乏的病,直到你所潛藏的那部分敵意開始外轉為傷害我的行為,自私、不忠或不斷地述說離開及不愛的訊息,更是極端的漠然與敵意。(P.101、102)

◎ 越過一座山峰,被滿山谷的眼淚吞沒,必須吞下太多太多的傷害……翻過去了,就更尊嚴、更真實地活著了。(P.110)

◎ 「命運」這件事是個龐大的主題,「命運」主要是由「奧祕」及「生命的材質形式」所決定。人只能「迎接」奧祕並「認識到」自己生命的材質形式才能超越命運,並且活在真實裡。(P.111)

◎ 熱情。不是男人身體的,也不是女人身體的。不是性器官的插入或接受,也不是肉體的力量大小或性分泌物多寡。不是一個人對他人、對外在世界所表現出來的強弱形式。熱情更是一種品質,一種人在內部世界開放能源的品質。(P.146)





  邱妙津生前專攻心理學,到了法國繼續深造心理,所以,她在書中運用了大量的心理名詞,詮釋自己的情感,讓整體看來,彷彿就是柏拉圖式包裝下的精神層次的愛戀,的確,她個人也主張如此,偏愛如此,兩人不只要相愛,更要心靈契合,在華麗的愛情包裝下,她要的,是一位靈魂伴侶,讓她全心全意的付出所有,許她一個未來。

  書末附上了探討《蒙馬特遺書》的著作,多如過江之鯽著實讓人震撼,可能是,女同志在同志中算是少數,邱妙津又是箇中鳳毛麟角,一位曠世才女就此香消玉殞,才會有如此偌大的迴響吧?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