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日本文壇「奧斯卡」之稱的芥川獎和直木獎,歷年來一直都是日本文壇的焦點,只要作家一但獲得這兩項殊榮之一,便可說是奠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兩者同是由日本知名的出版社「文藝春秋社」社長菊池寬,於1935年(昭和10年)發起,有別於其它的文學獎項是一年一度頒發,這兩個獎項是一年頒發兩次。

  據說,菊池寬選在每年的一月和七月公佈得獎者,並大大的宣傳、推廣的原因,有鑑於二月和八月是出版的淡季,為了度過社務低迷的關卡,他更將得獎作品刊登在三月和九月的同名刊物上,這樣一來,出版社上下不會為了度小月發愁。說穿了,雖是獎勵文壇新人,那麼,這兩項重要的文學獎豈不為了打發時間而設的嗎?(可能要找菊池寬來對質一下?)

  玩笑歸玩笑,直木獎正式的名稱在日本當地叫做「直木三十五賞」,紀念大正、昭和年間重要的作家直木三十五而設。直木三十五(1891-1934),本名植村宗一,依我認為,直木三十五選擇筆名似乎有怪癖,而立之年剛過的他,31歲時筆名是直木三十一,32歲時筆名是直木三十二,那麼33歲呢?循著等差級數以此類推,當他打算胡鬧下去的時候,理所當然在34歲要變成直木三十四,4剛好在日本是不吉利的數字(和台灣一樣),編輯索性改成直木三十五,這麼一改,說不定作者本人也覺得自己鬧夠了,於是「直木三十五」正式成為植村宗一的筆名,一直沿用到他過世為止。

  除了「直木三十五」的筆名,還曾用過「竹林賢七」,剛好聯想到魏晉南北朝的「竹林七賢」,他真是一位有趣的作家。

  直木獎有口皆碑,獎勵已出書的大眾文學作家一項榮譽的肯定,得獎作品風格取向以言情小說、時代小說和推理小說等大眾化的作品為主,都是大眾文學銷售的指標,從1935年頒發迄今,轉眼就要過了73個年頭,因為它的存在,許多作家名人輩出,它實在功不可沒。


→點我看歷屆直木獎得獎名單←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直木三十五
 台北市立圖書館 芥川獎 / 直木獎
 直木賞受賞者一覽(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