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盜莫倫西的首部曲「地下水道雙面人」,就是在描寫一位樑上君子變成蓋世神偷的過程,這種竊盜的麻雀變鳳凰,像極了五年前由馮迪索主演的電影「限制級戰警」(2002.Triple X),一位擅長特技的反社會份子,變成滲透國際犯罪組織的探員,出類拔萃的表現,讓他完成攸關全球的致命任務。

  俗話說:「時勢造英雄」,那麼我要說:「時勢造神偷」,倘若不是這樣的因緣際會,在戲劇性的命運驅使下,蒙特莫倫西意外地跌落碾碎機的鐵殼上,幾欲讓他的身體變成絞肉,因而遇見一位研究複合傷又有企圖心的法賽醫師,還有設計新下水道的約瑟夫爵士。天時地利人和,支離破碎的身軀得以整合,兩個人不約而同打造了這位蓋世神偷。




代號四九三的囹圄生涯

  蒙特莫倫西並不是主角的本名,書上並沒有對他的過去稍加著墨,年齡、背景一概不詳,由於法賽醫師的工作袋上寫著這個名字,將錯就錯之下讓他決定沿用;監獄裡的另一頭,獄卒和牢友都叫他「四九三」,並對他大聲吆喝。四九三在監獄的日子,注定要和其它受刑人不同,他得經常周旋在科學學會和醫院這兩個地方,牢友看了格外眼紅,並且想像、覬覦他坐擁數不清的特權,因而四九三備受莫名的排擠,有道是「小不忍則亂大謀」,臥薪嘗膽,他對於那些羞辱不以為意,繼而代之的,是一個巧奪天工的計劃在他的心裡油然而生。立志做大事的人,就得不計這些卑微的過程,因為在蛻變成一隻炫麗的蝴蝶時,人們早就忘了過去毛毛蟲的醜陋

  「他的同夥就是他自己,那個舊的他會是新的他的僕人,一個活得卑污,一個活得高尚。」(蒙特莫倫西與斯卡波.P.46)

  宛如韓信咬著牙忍受胯下之辱一般,一方面他默默地接受法賽醫師的論文計劃,另一方面他在獄中忖度著未來下水道的偷竊大業,多數人的日子都過得渾渾噩噩,蒙特莫倫西並不想在監獄裡虛擲光陰。所以,他並沒有因為入獄而就此金盆洗手,畢竟當小偷就是他的本能,他把在科學學會吸收的知識加以反芻,還有怪胎秀傳授給他的技巧,就這樣滿腦子的偷竊細胞在全身不斷地滋長著,未來要以智慧型犯罪的手法,瞞天過海來捉弄警察和苦主。相較之下,他的牢友沉浸在嘲諷他的快感裡,出獄了仍舊是一事無成,時間和青春都是固定的,沒有因人而異,變得或多或少,端看自己如何運用了。

雙面人的迥異偷盜

  出獄後的蒙特莫倫西,決心要洗心革面,變成一位頂尖級的小偷,不再使用他的本名,為此常常要切換「蒙特莫倫西」、「斯卡波」兩個身份,眼前約瑟夫爵士一手設計的下水道就是他的生財器具,為了「謀生」,他進出各個人孔,游走在下水道迷樣的世界裡,有了前車之鑑讓他在下水道更加謹慎,記取不慎跌落碾碎機的教訓,但是天算不如人算,突來的洪水差點讓他魂斷下水道,這是斯卡波第一次鎩羽而歸。

  有了之前在科學學會吸收的知識,蒙特莫倫西更加的機警靈敏,除了應付他的「粉絲」西西之外,雙面人的偷盜模式讓他更加順手,本尊和分身撲朔迷離的手腕,讓高尚的紳士和卑污的無賴得以迷惑了世人的眼睛,同時還藉著多聽多看,每每就要露出馬腳之際,他就一派輕鬆,在麥惹米恩或別處渡假,等到疑似「神秘竊盜案」的風聲一過,台語有句俚語「嚴官府出精賊」,他再度神氣活現,大辣辣地掀開人孔,犯下另一起「神秘竊盜案」。這種沒有終點站的官兵捉強盜,把警察玩弄在股掌之間,蒙特莫倫西玩起來特別輕鬆。

  有了斯卡波這個分身,他可以看盡社會的點線面,人間的冷暖他一一看在眼裡,人們不會去注意一個卑污的斯卡波,反而看到他還會倒退三舍,雙面人的日子僅管孤寂,藉由他不斷地學習觀察,他的心靈充實而飽滿。



上流社會的實習生階段

  精益求精,即使已經變得很富有了,蒙特莫倫西還是經常這樣要求自己,在上流社會實習的過程中,也許是要抒解偷竊的壓力,他觀察入微,學著走進上流社會的生活,無論走到何處都要裝作闊綽的豪氣,例如搭火車是坐頭等票,讓裁縫量身打造上等的紳士服裝,訂作歌劇帽,進而學習去歌劇院聆聽演出、飲用威士忌等高級酒。他的思維縝密有條理,從不馬虎行事,再三思考後才去行動,上流社會裡擁有無限的知識份子,無垠的禮教繁瑣細碎,稍微不留意,遠比斯卡波露出的馬腳要更加麻煩(就是因為這樣佩立爵士灑了蒙特莫倫西一身的酒,不小心讓伐克斯塞爾溫看出他真正的身份)。

  在上流社會實習的階段裡,不難發現蒙特莫倫西的學習速度驚人,科學學會時吸收的知識也許囫圇吞棗,但在此時,他隻身在上流社會裡,很從容地觀摩路上的景象,就連紳士和淑女們的一舉一動,是如此地直接、完整映入眼簾,照單全收。所以,我們從而瞭解到,想要知道周遭的事物,就得從觀察做起、從細微處看起。


賭注授命的緊急國家任務

  無庸置疑的,伐克斯塞爾溫是蒙特莫倫西在上流社會實習時的貴人,就在蒙特莫倫西快要修完上流社會的學分時,一場馬車翻覆的意外裡,蒙特莫倫西恰巧解救了差點摔車的事件,這無疑是另一種因緣際會的開端,時勢造英雄的起點。英雄和時勢就是要相輔相成,如魚得水,全書的劇情推到了高潮戲,一項重大的緊急國家任務竟然在兩人的賭注間完成了,仔細地玩味斯卡波潛進大使館的過程,戲劇性的味道相當濃厚。

  為什麼蒙特莫倫西會想要和伐克斯塞爾溫打賭?他成功地躋身上流社會,變成一位真正的高尚人士,在他的心裡已經萌生了對斯卡波的厭倦,全倫敦的貴重物品悉數進了他的口袋裡,因而不甘平凡,想要再度尋找刺激,透過刺激所夾帶的快感讓他得到滿足,不斷的循環。蒙特莫倫西這樣的想法,忽爾我們可以領略到的,即使日子開始安逸了,時代仍然不斷地變遷著,該要怎麼做,才不會落入俗套,變成年輕一輩口中的LKK?或是腦殘等等。

  完成緊急的國家任務時,初試啼聲的蒙特莫倫西要如何取信外務大臣,找出重點就是關鍵-傳家的蘇俄叉子。做事、說話尋求重點,簡單扼要,考慮到事情的前因後果,不但可以長驅直入的走進事情的核心裡,縱使惹來是非還可以全身而退,還有後路可以回到原來的路。

  貴人不一定是陌生人,有時一個契機、一個轉念、一個敵手,都有可能是自己的貴人,蒙特莫倫西及時地讓伐克斯塞爾溫拉了一把,爾後漫長的日子裡,相信前景是無可限量的。



  走到尾聲了,蒙特莫倫西浴血重生,一位樑上君子變成蓋世神偷,蓋世神偷背後的傳奇故事,往往都是讓人難以置信的,從一個莽撞草率的小偷,慢慢地自我淬鍊,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十年生聚,十年教訓」,雙面人越挫越勇,藉由不斷地學習、觀察,遇到危急的情況時臨危不亂,雖然心裡有那麼一絲絲的不安,還可以急中生智,當他遇到伐克斯塞爾溫的時候,蒙特莫倫西已經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而是一位蓋世神偷了。

  最後「怪盜莫倫西1-地下水道雙面人」還為下一集留了伏筆,其一是伐克斯塞爾溫會不會對法賽醫師揭穿蒙特莫倫西的真面目,其二就是在巴格里斯房間床底下保留了一雙涉水靴,下一集裡蒙特莫倫西會有什麼樣的際遇,可以從這裡略知一二。






「《怪盜莫倫西》書評活動網址」http://forums.chinatimes.com/art/montmorency





*延伸閱讀-
 限制級戰警
 中時藝文村萬元徵文活動
 大田出版社怪盜莫倫西首頁(圖片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本文於96.5.23日獲智邦網摘精選好文-pa100x35.gif

本文參加怪盜莫倫西萬元徵文於96.6.12揭曉-


↑點此畫面可以看到所有得獎名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