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耶穌在羅馬兵逮捕他的前一晚,他正和十二門徒共進晚餐之際,他說了一句「你們其中一人將背叛我」,此話一出,耶穌身旁的十二個人立刻騷動起來,場面頓時變得弔詭萬分,困惑、傷心等多樣的情緒呈現在他們十二人的臉上,至於耶穌本人是一臉的祥和,目光安定、祥和,筆直地看出畫外,彷彿他看透了人間炎涼。達文西捕捉了他們的神韻,定格了他們的獨特的個性,畫下了曠世巨作「最後的晚餐」;五百年後(省略十的尾數),哈維爾.西耶拉蒐集了畫裡的謎團,查訪了達文西的資料,寫下了對讀者的挑戰書「祕密晚餐」。

  以假亂真,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一道撲朔迷離的晚餐,是作者哈維爾.西耶拉塑造「祕密晚餐」的特色與動機,集工程師、藝術家、建築師、音樂家等多重身份(優點)於一身的達文西,是當時難得一見的鬼才,西元1497年,他正在米蘭的聖馬利亞感恩修道院裡,受邀進行一幅「最後的晚餐」壁畫,當這幅曠世巨作完成之後,不論畫裡畫外,都不啻是投下一顆原子彈的震撼,畫裡對耶穌的話產生十二門徒生動的表情,畫外對達文西的手法造成眾說紛紜流傳至今。可不是嗎?明明是晚餐,為何天空是呈現明亮的白色?聖約翰一臉的清秀,十足的少女模樣、握著匕首的彼得,想要行刺耶穌嗎?把達太畫成自己,暗示達文西本人是自戀狂嗎?……畫裡的爭議太多,猜測不斷,除非達文西死而復生,願意向這五百年以來的好事之徒,來解釋自己創作的動機,否則都是天馬行空、憑空臆測,而本書最妙的地方,就是作者化身成達文西,杜撰了「阿古斯提諾.雷爾 神父」的角色,以神父本人撰寫回憶錄的方式,用第一人稱的角度,再以他特殊的「羅馬宗教法庭法官」身份,穿梭時空,溯源到文藝復興時代,對達文西及周遭的人展開明察暗訪,走進十五世紀的歷史文化,解開壁畫的真相。


  權力腐蝕人心,自古以來都是如此,就連達文西身處的那個時代不在話下。教皇的地位向來高於國王,利慾薰心的驅使下,迷惑了教皇,讓他們迷失在其中漸漸地失去了教義的本質,反而他們最擔心的就是異教徒對自己不夠效忠,不惜衛道而大動干戈,達文西厭倦了教皇及整個基督教世界爭名奪利的醜陋,因而把自己的想法全部訴諸於壁畫裡,透過畫中人物的肢體語言,間接地留下暗示,「最後的晚餐」完成之後,他特立獨行的畫風引來教皇的注意,說穿了讓教皇感到恐慌,達文西不在耶穌和十二位門徒的頭頂上畫上光環,黑夜變白晝,約翰變女性,觸犯十三的禁忌等,他顛覆當時的傳統,突破既有的窠臼,反叛常態的邏輯,被視為挑戰教廷的異端邪說,但藝術向來不能以常理判斷,若是一味的守住陳套,就沒有勇於創新、備受景仰的達文西存在了。

  因此,勇於創新的達文西,不只在「最後的晚餐」上搞起創意,在其它的畫作上如「岩間聖母」(The Virgin of the Rocks),甚至他的代表作「蒙娜麗莎的微笑」和他的自畫像還有幾分相似呢。所以,活在文藝復興時代的達文西,私下就是一個喜歡故弄玄虛,撲朔迷離的事物的奇人。

  畫家的畫功,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要藉由實體的參考反覆描摹,運用繪畫的技巧以勾勒出引人入勝之處。書裡最有趣的莫過於和歷史人物的對白,讀來趣味橫生,讓人忍俊不住,作者為讀者釋疑,直接也間接地讓讀者明白達文西作畫的取材、靈感、方式,當然也包括了達文西對藝術的執著,成就,他睿智的人生觀與生活的哲理,還當時的人們對達文西的評價,正面多於負面?抑或是負面多於正面?一切的一切,可說是一目瞭然,為讀者揀拾當時的吉光片羽,不枉作者走訪各地悉心考察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那張「
女祭司」塔羅牌,一張象徵智慧的塔羅牌,陰魂不散地出現在遇害者的身邊,究竟藏了什麼玄機?當時的人們習慣使用記憶術、資訊隱藏法等,來傳遞重要的訊息,一張紙牌言簡意賅,秘密無限,兇手留下的訊息全在那張紙牌裡,對照我們的數位科技,兩者之間相差很多,而死亡訊息,記憶術與資訊隱藏法等,恐怕喜歡研究暗號的名偵探柯南看了也要甘拜下風吧。

  至於卡塔爾份子的存在與否,以及達文西是否信奉(認同)卡塔爾都是個謎,卡塔爾在當時仍只是一個阿拉伯世界的蕞爾小國。但是,卡塔爾的信仰主張,和當時正統的教義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他們不使用暴力,不殺生等慈悲心懷,和教廷爭權奪利,剷除異己等自私狹隘,此外一直敵視達文西的「預言家」,心胸狹窄,以連續殺人的惡行和留下塔羅牌做為暗號的手法,再企圖嫁禍給達文西,隱約之間,都成為當時教廷的縮影,暗喻了宗教混沌不明,信仰脆弱不堪的紊亂,作者在劇情上安排多重的對比,無非是為了強調達文西身處那個年代是生不逢時,如果達文西晚出生個五百年,他勢必成為一個炙手可熱的通才,說不定第三次世界大戰會為他引爆。

  於是,

李奧納多下戰帖!
這幅畫蘊含著一本禁書的秘密。雖然秘密清楚地擺在眼前,你們還是看不出來我出的這個謎題,可以證明你們這些人有多愚蠢。


  秘密就在你我的身邊!信也不信,端看達文西給他的學生的小紙條,寫滿了十二門徒的特質,每個人全用一句話囊括清楚,盧尼把它當作口訣背頌,但口訣需要理解,不是死背,反倒讓小他十來歲的妙齡女子伊蕾娜點破,驚醒夢中人!盧尼還是追隨達文西學藝十多年的學生呢,但要捫心自問的,其實我們人人都是盧尼,秘密就在眼前,卻又常常渾然未覺、視而不見,最常見的東西也是最常忽略的東西,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原來,在懵懂曖昧之間,我們恍然大悟,曾幾何時都變成了李奧納多(作者)眼中的蠢蛋。

  透過虛擬的阿古斯提諾.雷爾神父逐一和歷史人物攀談,我們不難了解文藝復興時代的背景,許多教科書上沒有學到的事,在書中一一呈現,還有達文西的生平、對藝術的執著,這趟充滿文藝、弔詭又驚悚莫名的紙上之旅,當真是不虛此行。


↑達文西畫作相簿,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中時藝文村及其它國外網路。








關於本書-
 書 名:祕密晚餐(La cena secreta)
 作 者:哈維爾.西耶拉(Javier Sierra)
 ISBN:978-986-213-000-1
 出版社:大 塊
 頁 數:391頁
 出版日:2007年9月(初版一刷)

後記:看到友台不約而同的引用了「達文西密碼」、「玫瑰的名字」兩本書,還有部份的推理小說,猜想是自己沒看過這些推理小說,只是對達文西和他的作品有粗略的了解而已,所以心得寫來有些棘手,看來有空要惡補一下這幾本推理小說了呢。為了宣傳本書,大塊文化在書店裡擺上抽獎的文宣,背面恰好印製了一張大幅的「最後的晚餐」,閱讀本書的時候,不妨把文宣攤開,可以隨時對照書的內容。

*延伸閱讀-
 
大塊文化 秘密晚餐
 達文西密碼真相 最後晚餐
 維基百科,最後的晚餐
 維基百科,達文西(資料非常詳細!剩下的可以看「7 Brains」一書)
 
中時藝文村秘密晚餐活動首頁
 認識達文西
 巴撒諾最後的晚餐 突破不吉的13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site counters
website counters Counter

             本文於2007.09.28榮登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