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791年,從小素以「音樂神童」享譽全歐洲的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791)突然謝世,得年僅僅35歲,在眾人一片驚愕聲中,莫札特的離去似乎太過突然,依稀之間,在莫札特辭世前,傳說中黑衣人來訪,那是一位穿戴斗蓬的神秘怪客,商請莫札特譜下《安魂曲》之後,沒得及樂曲的完成,莫札特便匆忙離世,畢竟是英年早逝,頓時莫札特的死引起歐洲莫大的騷動,世人們紛紛探討他的死因,但彷彿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是誰殺了莫札特?或許,我們應該說,只有那位穿戴斗蓬的神秘怪客懂得。

  話說就在音樂神童出生的年代,十八世紀的歐洲出現了若干秘密組織,舉凡
共濟會玫瑰十字會聖殿騎士團雨後春筍般的成立,以宗教為依歸,夾雜一些現代人無法理解的宗旨,同時,塔摩爾踏上了尋訪大魔法師的旅程,一方面加入了共濟會,另一方面,他巧遇莫札特,驚喜之餘,決心將他栽培成一位理想中的大魔法師。

  以歷史為題材的小說並不罕見,從先前的達文西,乃至於克里斯提昂‧賈克(Christian Jacq)的莫札特,莫札特一生與音樂相伴,小說的架構一開始就落在塔摩斯臨危授命,展開尋訪傳說中的大魔法師,同時與莫札特的音樂人生同步交叉前進,其中還穿插了十八世紀歐洲的秘密組織的濫觴與發展,就劇情上彷彿織就了一條充滿了宗教人文色彩的繩結,綿密而紮實。

  此外,小說的架構以時間、地點區隔劇情,活像是為莫札特立傳,記下重點式的史實,它和同樣是以時間區隔劇情的小說《不存在的女兒》一樣,兩者唯一的差別在於真實和虛構而已。在我查過許多的資料之後,和《秘密晚餐》如出一轍的,我無法說出箇中的虛構點所在何處,坦白說《莫札特四部曲之一 大魔法師》是一本極度知性的小說,甚至它不該列為小說,而是理當直接歸類為傳記,書名以傳記命名太過死板,索性管它做《莫札特四部曲之一 大魔法師》了呢。(說不定塔摩斯就是虛構人物?)

  當七歲的小莫札特邂逅了塔摩斯,如焦不離孟、孟不離焦,兩人都為對方投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結為忘年之交,從此密不可分,甚至塔摩斯更成為日後莫札特創作的支柱,莫札特的名聲是如此的威名遠播,當他面對樹大招風而來的種種逼迫,無情地接踵而來,塔摩斯扮演了知己的角色,一路走來,他是始終如一的陪伴在莫札特的身邊。

  想要對劇情隻字不提,是我一項重大的挑戰,關於莫札特的音樂傳奇,早已是家喻戶曉,唯一讓我訝異的,他竟是共濟會的會員之一,並終生為其奉獻,譜下了歌劇《魔笛》為組織宣傳,而更是教人始料未及的,參與共濟會的成員之多,不乏許多名人,進而遍佈全球,一連串的未知的資訊,從前歷史課本完全沒有提到,諸多可貴的參考智識,如今就在書裡逐一爆開,直教人又驚又喜。

  對於莫札特四部曲,一如史蒂芬.金的黑塔書系《最後的槍客》,做為莫札特四部曲的序曲,《大魔法師》只是一個故事的開端、尋訪傳說中大魔法師的起點,塔摩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為了佈道、傳遞教義,還有謎樣的古埃及神諭、為了拯救世人於水火之中,免於戰爭的恐懼,塔摩斯任重而道遠。

  中文版的莫札特四部曲書封,以共濟會的logo串連,這個由圓規、矩尺和英文字母G構成的標誌,明示或暗示了莫札特終其一生投效共濟會的組織,對照法文原版有如童書的封面,要來得切題許多。









關於本書-
 書 名:莫札特四部曲之一 大魔法師(Mozart, Le Grand Magicien)
 作 者:克里斯提昂‧賈克(Christian Jacq)
 ISBN:978-986-185-138-9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302頁
 出版日:2008年1月

註:本文為高寶書版集團所舉辦的試讀活動,作者照片來自lycos

*延伸閱讀-
 
音樂神童--阿瑪迪斯.莫札特
 維基百科 沃爾夫岡•阿馬多伊斯•莫扎特
 |克里斯提昂‧賈克| 官方部落格
 維基百科 克里斯提昂‧賈克(英)
 維基百科 共濟會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