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27日,印尼的獨裁者蘇哈托(Suharto,1921-2008)以高齡86歲揮別他的獨裁生涯,統治印尼32年,讓當地人又愛又恨,相對的伊朗獨裁者何梅尼(Ruhollah Khomeini,1902-1989),也是讓伊朗的人民又愛又恨。兩伊戰爭的炮火摧殘,伊朗和伊拉克各自過著人間煉獄的絕境,長久以來宗教和民族等種種的分歧,人民得不到救贖,統治者耽溺於戰爭,餵養一群宗教狂熱份子,阿拉伯世界簡直不可理喻。

  《德黑蘭的囚徒》作者瑪莉娜是伊朗的政治犯,回溯少女時期的舊事,何梅尼政權讓她痛不欲生,在艾文監獄裡兩年的囚徒噩夢,幻化成二十年的秘密煎熬,日以繼夜地凌遲著她的內心,唯一能夠慶幸的,她可以遠離傷痛的伊朗,在異國加拿大重新站起來,仔細地撫平傷痕之餘,終於能夠平和的面對過去,訴諸筆墨。

  瑪莉娜撰寫本書的方式,視為一本少女時期的回憶錄,時間以現在做開場,她渴求自己的另一半安德烈能夠對此釋然,之後從她的童年娓娓道來,並且和在牢獄的日子進行交錯式的描述,讀來不會感到沉悶。在此試想,若要造就一個堅韌果敢的靈魂,彷彿得接受成長環境中冷峻的對待,她的父母漠視她的存在,並且對她的成長缺乏耐心與愛心,僅僅對她身陷囹圄嚇得渾不附體而已,但瑪莉娜出獄之後還是回歸他們的初衷,不改冷峻漠視的態度,一派事不體己的作風,讓人為之掩卷嘆息。或許,我們可以明瞭,瑪莉娜選在母親過世之後撰寫的原因,但是,反觀她在母親尚未過世的時候出版,說不定可以獲得母親的包容。

  瑪莉娜來自一個信仰俄羅斯東正教的家庭,對照伊朗國境內信奉回教,東正教是基督教的古老教派,奈梅特一家就是異教徒,她個人是天主異教徒,宗教可以帶來不同的生活觀,可以製造許多殊異。十六歲那年,她在學校的刊物上批評了執政者,又要求數學老師認真上課,不要只是一味地佈道《可蘭經》,要求老師認真上課其實沒錯,作者身為異教徒,想來對可蘭經缺乏興趣,但她臧否執政者言辭太過犀利,同時與生俱來的一股號召力,讓學生不自主地跟著她走,讓我們外人認定的,伊斯蘭革命成功後,當時的政治環境處於極權統治的狀態,她旋即鋃鐺入獄,成為最年輕的政治犯之一。

  命運不斷地攪動瑪莉娜,她在德黑蘭的艾文監獄裡慘遭刑求的虐待,假設一個沒有未來的囚犯是放入咖啡裡的調味奶精,巨大的湯匙不斷地翻滾,然則她只能在咖啡裡慢慢地溶解,被動地接受擺弄,不過老天爺對她開了個玩笑,她變成了個半溶解的調味劑。最弔詭的是,衛兵阿里愛上她,自稱他的父親認識何梅尼,透過關係、走後門可以讓她免於判處死刑,她做了阿里的秘密新娘,從艾文監獄轉到了另一個囚室,因為阿里還威脅她,如果不從,就要對她的家人不利。灰色的過往何其悲哀,慘絕人寰,淒淒慘慘淒淒,未來又被捏在別人的手裡,生命像螻蟻般一文不值,隨時一掐就可以送上死亡。

  堅強,是活下去的唯一信條,在自己的內心裡,她的堅強不斷地和恐懼交戰,和阿里的婚姻如此荒誕,不啻是一樁政治交易,但阿里卻宣稱對她有愛,依常理論著實匪夷所思,倒底有誰,能夠在牢獄的驚悚氛圍當中,為彼此的心靈種下愛苗?瑪莉娜的恐懼、忿恨有理,當阿里被敵方射殺之後,隨著阿里化成一阫黃土,這段充滿愛恨的政治婚姻才終告落幕。

  我們為她的過去感到心痛、難解,戰爭和極權原本就是一個錯誤,帶給人們什麼樣的不幸,無法預知,生在幸福的國度裡,並如作者所言,勇於承認錯誤並記取教訓,如同明仁天皇的大智大勇,向國際道歉,但絕非渲染誇大過去,革命過後的政權,是否穩定,是否讓人民放心,彷彿始終沒有明確的答案,只不過越是民不聊生的國度,往往孕育出獨裁者,他們,可曾為人民帶來幸福?

  瑪莉娜除了在少女時期鋃鐺入獄,她的生命裡還有許多美好的事值得為她說聲恭喜,她的另一半永遠等著她、支持她,她的前夫阿里的家人視她如己出,讓她如願離開伊朗,告別漠視她的雙親,未來的康莊大道,其實正等著她去走。






德黑蘭的囚徒-



世界獨裁者相片集錦-





關於本書-
 書 名:德黑蘭的囚徒(Prisoner of Tehran)
 作 者:瑪莉娜.奈梅特(Marina Nemat)
 譯 者:郭寶蓮
 ISBN:978-986-124-946-9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324頁
 出版日:2007年11月6日(初版一刷)

註:「世界獨裁者相片集錦」主要參考維基百科上提供的獨裁者、「世界十大獨裁者 胡錦濤第四」,那些人大多是排行榜上蟬聯多年的獨裁者,尤其是排名全球十名之內的居大多數,另,其中部份的姓名由我個人暫譯。書籍封面圖片屬商周出版所有。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德黑蘭的囚徒
 這方,我說,德黑蘭的囚徒
 維基百科 何梅尼(霍梅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