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我以為《逮捕耶穌》是一本顛覆宗教範疇的小說,和《好預兆》一樣坐收詼諧滑稽的笑果,實際上,它和《祕密晚餐》相仿,以一幅名畫做為舞台,延伸出畫家卡拉瓦喬和周遭人物的點點滴滴,從畫作的完成到散佚,散佚後再重見天日的過程,它更是一本具有藝術報導性質的非小說。

  「逮捕耶穌」(The Taking of Christ)是十六、七世紀,義大利知名畫家卡拉瓦喬的作品,完成於1602年,從畫上看來,左邊第二位正是耶穌,一把抓住耶穌的人是門徒猶大,耶穌身後一臉瞠目結舌、張開雙手的是門徒聖約翰,這幅畫和最後的晚餐描繪耶穌的心態是雷同的,一臉的安詳平靜,卡拉瓦喬「把陰暗法帶進了明暗對照畫法」,將耶穌和穿戴盔甲的衛兵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一明一暗,明白地顯示出畫家的匠心,目前此畫正收藏在都柏林。

  只不過,名畫問世之後並沒有獲得完整的收藏,它成了卡拉瓦喬散佚的畫作,開始流浪,至於流浪到何處,可說是乏人問津,甚至被當成一幅贗品看待,相當悲慘。最後,終於在
1990年藝術史研究生法蘭切絲卡.卡佩雷提在義大利一處古老的檔案室中發現關於此畫的蛛絲馬跡,跨海追查到愛丁堡,幾經一番繁複的鑑定過程之後,確認散佚在英國的畫作是真品,不是贗品,屆時,「逮捕耶穌」這才重見天日,拂拭掉身上污穢不堪的塵埃,在都柏林公開亮相。

  作者強納森.哈爾(Jonathan Harr)經過一番考證,遠赴各地明察暗訪,閱讀了許多文獻資料,瞭解了卡拉瓦喬的繪畫人生,畫作的過程、完成、修復,鉅細靡遺,就連畫作因為散佚產生的裂痕,污垢,如何的保養、修繕,盡收眼底。或許讀到這裡,會有讀者和《祕密晚餐》兩相比較,《逮捕耶穌》較為沉悶,《祕密晚餐》較為生動,加上世人對卡拉瓦喬和達文西的知名度有許多差距,自然會對《逮捕耶穌》產生陌生的感覺。

  我對於藝術還是個門外漢,這幅散佚數百年的名畫從來不曾瞭解,修習藝術和歷史相關課程的學生不妨一讀,讀完《逮捕耶穌》之後,只能以流水帳方式,草草帶過我對畫作及本書的觀感了。(隨便帶過其實是很有罪惡感的~









關於本書-
 書 名:逮捕耶穌(The Lost Painting: The Quest For A Caravaggio Masterpiece)
 作 者:強納森.哈爾(Jonathan Harr)
 ISBN:978-957-32-5966-4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317頁
 出版日:2007年2月1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 逮捕耶穌
 遠流冬閱讀 逮捕耶穌
 讀本書∣強納森˙哈森《逮捕耶穌》|一本美學入門書
 維基百科 卡拉瓦喬
 藝術史考究圈的「七寶奇謀」真人版 ︰ 《逮捕耶穌》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