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出版的點子很鮮活,這本「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中譯本即將問世之前,先行印製了試讀本,牛刀小試一下探探讀者的反應,單薄的三十一頁,雖然有點吊胃口,不過精彩的文字並沒有因為這樣被濃縮了。

時報悅讀網  這是一本刻劃親情的小說,並非介紹東京的鐵塔,筆者Lily Franky(中川雅也)以第一人稱的角度,藉由東京鐵塔的襯托,記述筆者單親家庭的環境,母子相依為命的情懷,從中闡釋母愛的偉大,及不可替代性。故事裡的老爸如同客串演員,以蜻蜓點水式出現在筆者的生命裡,但不是喪父失怙,「有時還有老爸」寫得真妙!雙親分居的歲月裡,老媽是個盡責的母親,縱然帶離筆者離開不學無術、酒醉家暴的老爸,但這位老媽窮盡一生的心力,完整地彌補「有時還有老爸」的缺憾。

  假如這本在母親節上市,藉由本書向全天下的母親致敬,是個再好不過的禮物,猶勝過鮮艷易謝的康乃馨,當然,慶祝母親節,送上康乃馨,讓愛花的女性捧著賞心悅目是一定要的喔。



  小說的開場白裡,道盡了天下慈母心的寫照,並不是「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可以囊括的。




  
為了生計,在小吃店工作的老媽;
  從來不會叫我念書的老媽;
  不曾對成績單發表什麼意見的老媽;
  幾乎不會責罵我的老媽;總是幫我買東西,從來不幫自己買的老媽;
  只有我一個人吃飯,也會做好幾道菜的老媽;
  為了讓我早上可以吃到好吃的醃醬菜,總是定好鬧鐘半夜起床攪拌米糠的老媽;
  明明手頭拮据,卻當場付出十幾萬現金買機車給我的老媽;
  一直到得了胃癌的臨終,還拚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一點什麼給我,
  怕死後還要麻煩別人,預先為了自己的葬禮每月存3000塊錢的老媽……。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這位不學無術、酒醉家暴的老爸,走到哪都是一事無成的老爸,就注定了往後母子相依為命的日子。刻劃親情的書很多,不過本書以筆者三歲前零星的記憶,常人在三歲時能記住多少?但筆者卻能拼湊老爸過人的家暴片段,同時,更能以屬於每個年齡的角度來形容當時的場景,這是一般回憶錄或自傳所沒有的,文字的精妙,加上譯者曹姮翻譯的功力,讓原著的精彩度不失真,尤其是栩栩如生家暴片段,例如老爸如何讓筆者從臥室騰空飛過走廊,直直飛進客廳,再落入阿嬤的懷裡。

  精彩的小說容易讓讀者入戲,不由自主地要走進故事的情境裡,但由於是試讀本之故,不過三十一頁簡短地說明了處處是精彩的字句,筆墨所到之處,都是精彩絕倫的故事,所向披靡,或許這就是本書能夠在日本翻拍成連續劇的魅力所在了。

  用盡一生的愛,就在「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裡。







*延伸閱讀-
 小說試讀本: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東京鐵塔時報悅讀網首頁
 博客來網路書店東京鐵塔首頁(圖片來源)
 Lily Franky個人官方網站
 電影官網
 電影官方部落格
 電視劇

本文瀏覽人次: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