譽為日本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作家鈴木光司(SUZUKI KOUZI),繼《七夜怪談》、《鬼水怪談》之後的最新力作「魔眼」(英:EYES,日:アイズ)是一本短篇的恐怖小說,收錄八則故事,準確地說,它們不是恐怖,而是靈異,藉由視線所及的範圍內所窺見的幻覺,以假亂真,非但有似曾相識的一抹熟悉,又似是而非地發生在你面前。

  魑魅魍魎之說,向來是讓人又敬又畏,中國人之敬天地祭鬼神,和日本人的方式相距不遠。靈異之所以駭人聽聞,全在於隱約之間,存在一種虛虛實實的感官覺醒,因為那些鬼曾經也是人,鬼不是生來就是鬼,而是在人的形體滅亡之後才轉為鬼魅,鬼魅之說在人間不脛而走,自然也就有了對它們大膽又驚悸的人們出現。

  鈴木光司筆下的「魔眼」,集結了八則短篇的靈異傳說,塑造著心靈撼動的力量,時而似曾相識,時而穿梭時空,偶然來個因果報應,各種恐怖的元素很突兀地出現在讀者面前,刻意營造的驚悚氛圍,到了故事的高潮點之際,冷不防地又加重許多份量,讓讀者措手不及,左右夾擊,如同置身在鬼屋,走到了魍魎的出沒點一般。


鑰匙孔

  三個不約而同愛上早苗的男子,踏出校園之後各自分飛,松浦和大石兩人可說是事業有成,而大石更是春風得意,僅管當年心儀的早苗結了婚又離婚,大石還是大張旗鼓地娶了早苗,而鳥居在畢業之後,因為早苗心有所屬,鬱鬱不得志,多年來仍舊是孑然一身。鳥居,在學校被同儕形容成「情感的增幅器」,言下之意就是情緒強烈的起伏,十足的情緒化,追求早苗未果,他失戀,負面的能量全部湧進了鳥居的身軀,最後心臟病發抑鬱而終。只是,鳥居死得早、太唐突,而離奇的是,當他死後多年,景物變遷,殊不知娶了早苗的大石就住在鳥居當年住過的地方。



暗夜裡窺視的雙眼
(18限)

  辻村昭典和川瀨隆三兩個人,素來把女人視為胯下之物,滿足床笫間的情事,飽暖思淫慾之餘,就是有錢便可以包養女人來達到不滿足的慾望,對女人的看法就格外輕蔑。然而在特種行業之間,皮條客周旋在客人和女人之間,往往得小心再三,除了應付客人無理的要求,還得應付女人漫長的抱怨。安藝子是被隆三包養的女人,除了短暫的魚水之歡之外,每天就是望穿秋水,獨佔隆三是安藝子最大的願望,沒有人能夠忍受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苦痛,她終於仿傚阿部定,永遠地將隆三佔為己有,同時跨出露台,身影在高樓的露台上一拋一拋,曖昧難明。

夜光蟲

  和女兒真由相依為命的倉田貴子,受川端光明之邀,到海上體驗夜間遊艇的滋味,在寧靜的大海上看著夜光蟲成群依附的壯觀,一次如廁之後貴子看見了BB彈,因而想起了女兒,在船上遍尋不著,是失蹤了嗎?還是墜海?還是根本沒上船?根本不得而知,失職的母親讓貴子又懊惱又焦急,全船的人開始漫無目的地在海面上搜尋,卻在海面上與一具浮屍產生碰撞,就在此時,貴子的手機響起,竟是女兒打來的,當貴子一面和女兒講電話,一面爬上甲板,也許是收訊不良,手機裡女兒的聲音彷彿變成了男性的聲音,只見方才如廁所看見的BB彈,正在浮屍旁一起載浮載沉、載浮載沉……

記號

  「Father」!一個代表爸爸的英文,但字母被拆開,逐字地出現在由佳里住家的門牌上,出現得既突兀又像是在打游擊,是歹徒覬覦嗎?還是鄰居惡作劇?一個用紅色奇異筆書寫的字跡,看似潦草凌亂,由佳里悄悄地記下了這些字母,這個來意不善的陌生人,為什麼只在由佳里的家做記號?為什麼寫字的人每次都戴著滑雪帽,握著紅色奇異筆?這一切,都在父親離家十八年後找到了答案,一幀泛黃的照片裡,同父異母的弟弟戴著滑雪帽拍照,手上還拿著紅色奇異筆,三年前癌讓弟弟在十一歲那年就告別了人生,那麼當時是未來的弟弟在呼喚著父親嗎?由佳里的心頓時為她的結論篤定了起來。

檜木

  一部電影,看似似曾相識的場景,剎那間,名波啟二的靈魂出竅,他彷彿置身在童年待過的地方,在蒼鬱茂密的檜木林裡盡情徜徉,夢見檜木林對名波來說不是一次兩次的事,但是媽媽一直告訴他生在多磨鎮,而不是檜木林裡,讓他百思不得其解,至於和女友栗田忍從邂逅到交往,除了肌膚之親讓他覺得踏實但也詭異,剩下的年齡和背景,他卻一無所知。無數個充滿好奇的問號一直在名波的腦海裡縈繞著,名波再也按捺不住了,他和小忍一同前去拍攝電影的實際場景,熟悉的泥土味和檜木味迎面撲鼻而來,熟悉的人瞬間都出現在他眼前,他逐一上前攀談,卻看見一則四十年前懸崖崩塌的新聞,赫然看見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新聞受難者名單內,這是怎麼回事呢?

打樁

  不學無術的野末和己待人一向苛薄,對女人也是,現在他之所以能在高爾夫球場輕鬆地打球,全靠他那張花言巧語,到處騙吃騙喝得來,他什麼都賣,鑽石、毒品、女人,無所不用其極,行為令人髮指。舉頭三尺有神明,因果報應、履試不爽,野末錯就錯在他賣過女人,讓那女人債台高築,連累女人的父親被逼上梁山以自殺收場,懸疑的事在此時很不可思議地發生了,野末看到橫死在高爾夫球場的命案現狀竟和其他人不一樣,旁人則是眾口鑠金,異口同聲地說那人是自殺,但野末一直強調不是,還對前來道歉的老太太起了非份之想,想要利用新聞再撈一票,突然,那老太太變成了曾經被他賣掉的女人,讓心虛的野末發狂地猛踩油門,筆直地衝向前方的山谷。


計程車

  對平淡的婚姻感到太無趣的詳子,為了久保田智彥不惜出軌、離婚,但好景不常,第二次的婚姻才一星期就結束了,智彥在車禍喪生,慘死在卡車的肇禍之下,詳子永遠也忘不了最後一次和智彥通電話的情景。一天坐在計程車上,車子開到詳子再熟悉不過的地方,忽地車上的手機響了,計程車司機那已經關機的手機響了,「妳重要的人就在妳身旁,永遠守護著妳」,詳子一直找不到的照片竟然在停車的時候找到了,是幻覺還是真實,智彥的身影頓時讓詳子哭到涕泗縱橫。


城樓

  三世的人生、三世的宿命,織就了三個命運不能自已的女人,卻在冥冥之中,命運彷彿被牽了線,被推上坎坷不看好的未來。一世,八重綠公主被拘禁俘虜、二世,望月妙子寄人籬下,三世,石川仁美被排擠欺壓,當石川仁美爬上圍牆,卻看見了一世的自己在戰亂中四處逃竄,傷痕累累中仍不放棄求生,彷彿在對她隔世呼喊著生命價更高的可貴。


  全書最讓人感到渾身顫慄的,該歸諸於「打樁」一文,故事裡無惡不作的野末和己,飽賺黑心錢,他什麼生意都能做,典型的「殺頭的生意有人做」,打樁旨在強調因果報應,野末手刃中山父女,間接地把他們送向死亡,離奇的事情來了,就在迂迴區折的山路上,那枝讓野末做賊心虛的長槍,倏地朝他射來。而「記號」也是讓人忍不住要發顫的,驚悚的重心落在最後,從一開始平淡的描述,作者將恐怖的元素緩緩地置入,越倒越多,由佳里從門匙孔看見的陌生人、聽見奇異筆寫字的吱吱聲,恐怖與悸動彷彿倒吃甘蔗一般,當了媽媽的由佳里和失散多年的父親見面,悲喜交集之餘,正是重現存在於童年夢魘的真相的起點。

  鈴木光司筆下的很多著作都搬上了大銀幕,堪稱是日本恐怖小說第一人,若說本書也要搬上大銀幕,我首推「打樁」和「記號」,而「城樓」的場景和劇情,透過媒體的詮釋會更加生動,論驚悚其實尚可,三個不同的時代,三個不同的女人,殊不知卻已經合而為一,三種相同的命運,注定要世世折磨,代代輪迴,不得不說它是齣悲劇。

那眼從暗處窺看你,你感覺到了…嗎?

  這就是靈異,野末看到的注定要和常人看見的不一樣,但野末不能再興風作浪了,平時不做虧心事,黑心錢賺多了也會走上夜路,兩個枉死的父女,透過前來道歉的老太太傳遞因果報應,野末為了再撈一票,佯裝送老太太回家,他們驅車開向山路,不知不覺中,那難辨的幻覺漸漸地把野末送向死亡。


寫在門上的神秘密碼       
鑰匙孔後的死亡呼喚
映在高樓飯店窗上的人影……

無止盡的恐怖想像,
帶領你進入無止盡的黑暗之中……


  EYES,作者何以要用EYES做書名?我想,從眼睛洞察四周,穿越前世今生,觸動那不可思議而又吊詭難辨的力量,又唯有眼睛,可以真切地看見奇幻又懸疑的事物,冥冥地對自己伸出手,誘使人們走進茫茫不可測的黑洞裡。

  抑或是,EYES應當翻譯成視線、而不是魔眼,或者我竊想,為了要營造書中懸疑而又驚悚的氣氛,才選擇了魔眼作為中譯本的書名吧?



↑作者 鈴木光司











關於本書-
 書 名:魔 眼(英:EYES,日:アイズ)
 作 者:鈴木光司(SUZUKI KOUZI)
 ISBN:978-986-689-964-5
 出版社:春 天
 頁 數:280頁
 出版日:2007年10月(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魔眼試讀徵文活動,本書於11月初正式上市,11月9日收到出版社寄來書本。

*相關連結-
 
在《七夜怪談》之後,你,已經有多久沒再嚐恐怖滋味?(封面圖片來源)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eb counters
web coun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