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繪本《彩色鋼琴》旨在介紹關於特殊兒童的故事,他們不是先天上的殘疾,而是與生俱來的價值觀與眾不同,超乎常人的想像,讓人不可思議,差點就要把他們列為問題兒童的一群,但是,只要父母及身邊的親友給他們不斷的支持、鼓勵,投注滿滿的愛與關懷,他們仍然可以過著像一般的孩子一樣的生活。

  於是,故事就這樣地誕生了:
從前,有一個聽得見顏色、看得到聲音的小男孩……


  看到這裡,我們都知道一件事,聲音可以用看的嗎?不行,顏色可以用聽的嗎?不行,假設生活中真有一個小朋友這樣告訴你,你會不會把他送進精神病院,或是放棄對他的教養?要不然,乾脆把他當做一個怪人看待?排擠他、遠離他?唾棄他?故事裡,小男孩強尼的爸爸不以為然,他走進了強尼的世界,並且,發明了一架可以藉由彈奏,顯示顏色的樂器來,就圖片上看來很像管風琴,最後,強尼在爸爸的鼓勵下,將這份怪奇發展成一項天賦,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爾後,強尼到各地舉辦彩色鋼琴音樂會,現場彈奏出動人的樂曲,並創作出色彩鮮豔的獨特畫作,非常受歡迎。我相信,這其中最高興的,當然是知子莫若父的爸爸囉。

  有時,心情可以用顏色替代,不是只有強尼認為而已,說不定未來的哪一天,聲音也可以用顏色替代,這是我看完《彩色鋼琴》的奇想。

  《彩色鋼琴》是由法國知名平面設計師馬桑父女,聯手創作出這個充滿想像力與創意十足的故事!繪者在畫面上結合平面與立體拼貼,巧妙的運用黏土與玻璃、木頭、鐵片等不同質感的物件,塑造出故事場景,如動畫般的視覺效果,讓人彷彿身歷其境,欣賞了一場聲光效果十足的音樂會。書介如是說,故事裡的強尼的造型,怎地讓我覺得,像是畢卡索、達利這兩位畫家的風格呢?(他的表情看起來有點癡傻)



★☆ 書籍資訊 ☆★

書 名:彩色鋼琴(Le piano des couleurs)
作 者:馬桑 圖,蘿荷.馬桑
譯 者:林宴夙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2005年12月28日
ISBN:986-417-411-0






*相關連結-
 
博客來 彩色鋼琴
 小天下 繪本館(圖片來源)
 
彩色鋼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