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心》的最後,美琪和費諾格里歐並肩作戰,一個唸一個寫,妙語如珠的力量來自作者的神來之筆,山羊的惡勢力在琅琅的讀書聲中瞬間瓦解,天下太平了,泰蕾莎重返家園,莫的家庭破鏡重圓,接續了九年來美琪失落的母愛,但故事總有意外的時候,美琪走進了叛逆的少女階段,不甘寂寞,父女倆產生歧見,和莫漸行漸遠,她縱身一躍,竟把自己唸進了另一段故事裡。

  無風不起浪,和莫漸行漸遠的美琪,在《墨水血》裡和費諾格里歐的關係倒是親如祖孫,山羊的黨羽四散奔逃,這幫餘孽又逐漸開始對莫和美琪產生威脅,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死灰是否會再度復燃?

  作者柯奈莉亞.馮克打造的虛擬作者-費諾格里歐的運氣是其差無比的,他真是個「歹命」的作家,作家路上時運不濟,又渴望自己一手孕育的人物,在他的筆下呼之欲出,營造一個奇幻大王國,但他似乎偏愛塑造邪惡的人物,沒有記取山羊帶來的教訓,對此美琪曾對他發出責難,費諾格里歐樂此不疲,充其量的他是個偏執狂。

  《墨水心》和《墨水血》的架構上有很大的殊異,場景、角色和故事線的繽紛多樣,也格外的龐雜,就整體而言筆力萬鈞、氣勢恢宏,波瀾壯闊的奇幻世界,讓我看到目不暇給,前者鎖定在山羊的碉堡,後者則是一再易位,因而在角色的設定上,相形之下略遜一籌,沒能更加鮮明,是最教人抱憾的一件事。

  《墨水血》延續《墨水心》的,對於文字的表白,讓人心醉,也正是墨水書系彌足珍貴之處,在於每個章節的開頭,附註了其他著書籍的相關情節,還有詮釋閱讀和文字影響人們的佳句,讓故事不再只有故事,寄寓文字,賦予心靈上的慰藉,相較於推理小說內的淵藪罪惡,那不可搖憾的力量風靡了所有的愛書人,它串起了書與書的故事,超越了《偷書賊》,文字
因為激情而黏稠,因為悲傷而陰沉,因為愛情而甜美,文字就應該如此(P.298),文字的力量其實是無遠弗屆。

  做為青少年讀物,說不定作者透過墨水世界,向讀者表達的,正是發揚讀書風氣,強調閱讀的重要與影響力,人人都能擁抱書香世界吧?










關於本書-
 書 名:墨水血(Ink Spell)
 作 者:柯奈莉亞.馮克(Cornelia Funke)
 ISBN:(待補)
 出版社:大 田
 頁 數:539頁
 出版日:(待補)

註:本文為大田出版所舉辦的試讀活動,感謝大田出版一次寄來兩本-《墨水心》和《墨水血》,若沒有《墨水心》,極可能發生閱讀上的障礙,變成有看沒有懂,這是一場千載難逢的試讀活動!另一方面,亦不便對劇情多加探討,尤其是關鍵劇情,在此賣個關子。

*延伸閱讀-
 
博客來 墨水心
 大田出版 墨水心中文官方網站
 大田出版論壇 墨水世界三部曲
 柯奈莉亞.馮克 個人網站(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