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鳥(產女)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的一種妖怪,喜歡奪取小孩據為己有,強烈的戀童癖起初讓我以為它像金庸筆下的葉二娘,擄走剛出生的嬰兒隨即將之殺害,但在本草綱目上的解釋,姑獲鳥是產婦難產死後變成的,所以胸前有乳房,在七、八月的晚間出沒時,為害格外嚴重。(但,本草綱目怎麼會提到妖怪呢?)

  以下是獨步文化提供,關於姑獲鳥的資料部份原文。《本草綱目》則說它是「鬼神類也。衣毛為飛鳥,脫毛為女人。云是產婦死後化作,故胸前有兩乳,喜取人子養為己子。凡有小兒家,不可夜露衣物。此鳥夜飛,以血點之為志。兒輒病驚癇及疳疾,謂之無辜疳也。荊州多有之。亦謂之鬼鳥。......此鳥純雌無雄,七八月夜飛,害人尤毒也。」,而江戶時期後成為「產婦久不分娩或難產致死,不忍嬰兒孤零,故抱子夜行」的慈母形象。

  京極堂本名是中禪寺秋彥,因為用了妻子娘家的商號「京極堂」,開了家舊書攤,朋友都以店名叫他,平時熱衷妖怪等怪力亂神之術的鑽研,還兼職在廟裡(神社)當起了道士(陰陽師),他的思路清晰,脈絡分明,實事求是之餘,也相信群魔亂舞的存在,和大學同學關口巽閒聊時,有意無意間還會流露一股驕傲的口吻,口頭禪是「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恰好能為他的口頭禪下註解,甫一登場,急急如律令,立刻讓蟄伏在久遠寺家的姑獲鳥現出原形。

  三流作家關口巽,他和京極堂不一樣的,為人欠缺自信,冥冥之中,彷彿受到了傳說中姑獲鳥的召喚,無意間向京極堂問起懷胎二十個月的可能性,由於問題太過不切實際,在京極堂的口中得不到滿意的解答後,他亦步亦趨,面對久遠寺家發生的怪事時,久遠寺梗子懷胎二十個月,加上學長藤野牧朗入贅到久遠寺家後離奇失蹤,也曾試著要找出箇中的謎團,熾熱如七月的盛夏,讓人汗毛直豎的真相卻在他的探索當中逐漸進入核心。

  從尋妖到斬妖,京極夏彥用了半本書的份量交代這個過程,圍繞在京極堂身邊的角色們,除了同窗好友關口巽之外,還有在警界擔任要職的木場修太郎、經營私家偵探社的榎木津禮二郎,以及京極堂的記者妹妹中禪寺敦子,四人合力走進久遠寺家的謎團,再將故事的重心轉移給京極堂,殲滅妖怪只是其一,《姑獲鳥之夏》的下半段才是京極堂推理的重頭戲所在。

  最教人不忍卒睹的是,正是久遠寺家懷有變種的基因,恪守傳女不傳男的家規,背後竟然潛藏了母女三人各為一己之私造成的遺憾,更鬧出兩女共「事」一男等的醜態,依照京極堂的口頭禪來判斷,天下的事無奇不有,姑獲鳥振翅紛飛、御風飛行,徒留下的,竟是久遠寺家那本難唸的經,圖窮匕現,真相一但被揭穿之後,隨著姑獲鳥形體的消滅,久遠寺牧朗失蹤的離奇案件總算水落石出。

  一切如書後序裡曲辰撰文所言
妖異魅惑、群魔亂舞,一切皆因人心。當人心淪喪的時候,社會的亂象就會層出不窮。

  第一次看見雙欄式排版的小說,或許是京極夏彥想要為自己的著作獨樹一幟吧,爾後獨步文化出版的《魍魎之匣》也承接了雙欄式的風格,無論是《姑獲鳥之夏》還是《魍魎之匣》,書本從裡到外都是一股濃濃的傳統東瀛風,可見京極夏彥曾經全程參與書本裝幀的設計了,我想,在未來京極堂書系應該也是同樣的風格。

  《姑獲鳥之夏》一出現在日本文壇上就大獲全勝,如書介所言的,時序已經進到現代,但天下之大,無奇不有,京極夏彥利用個人對妖怪的鑽研,首創妖怪推理小說的先驅,而《姑獲鳥之夏》最可貴的是藉由怪力亂神之事,間接引導出人心的晦暗,這不僅僅是京極夏彥本人對妖怪有獨到的瞭解,更是推理小說界前所未有的題材,讀來新穎又饒富特色。


姑獲鳥之夏宣傳短片(Youtube-apexpress2007):







姑獲鳥之夏相簿:















關於本書-

 書 名:姑獲鳥之夏(姑獲鳥の夏、うぶめのなつ)

 作 者:京極夏彥(Kyōgoku Natsuhiko)

 ISBN:978-986-695-461-0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447頁

 出版日:2007年7月6日(初版九刷)



註:日文書籍封面圖片來源屬講談社所有,中文版分別屬於時報出版、獨步文化。講談社將原著區分為新書版和文庫版兩種,我不清楚這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所以在相簿上的名稱,沿用了講談社的分法。



*延伸閱讀-

 
誠品網路書店 姑獲鳥之夏

 中時藝文村 京極夏彥小說裡的妖怪

 《姑獲鳥之夏》

 城邦讀書花園 姑獲鳥之夏

 他看見的我看不見;但她,能否看見?

 妖異魅惑、群魔亂舞,一切皆因人心。

 不是我的我和不是你的你

 維基百科 姑獲鳥之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