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雷博思警探是個被貶謫的探長,因為他的脾氣像廁所裡的石頭又臭又硬所致,來到了座落於蘇格蘭一個空洞的首府裡,那言下之意就是一座冷宮,乏人問津,但他反而在絕處中反敗為勝,立下汗馬功勞,在於雷博思對犯罪擁有高度嗅覺的感受力,如獵犬般敏感,辦起案來鍥而不捨,強悍冷峻,誓將逍遙法外的歹徒一網打盡。

  通常警力佈署最為薄弱,意味著宵小最為猖獗的地帶,空洞的首府無非就是警察唱空城計,因而讓格拉斯哥當地出了一位令人聞風色變,警察都束手無策的「聖經約翰」,先後姦殺三位女性受害者,罪惡之淵藪,又引來一位「聖經強尼」起而效尤,兩人宛若殺人不眨眼的開膛手傑克,手段兇殘、泯滅人性,假上帝之名、行撒旦之實,統治整個犯罪的版圖,企圖向警方挑釁,對雷博思不折不扣的工作狂而言,他們犯案的行徑激起了他的挑戰心,追捕的過程中,雷博思的足跡循著蘇格蘭的東北部路線,不惜舟車勞頓、上天下海,甚至搭直昇機遠赴北海油田、極北的謝德蘭群島,越是難解的案子,他益發的躍躍欲試,和搭檔傑克一路上縝密的追查,進行地毯式的搜索,不放過任何關係人物與蛛絲馬跡,急於將他們追緝到案,繩之以法。(見地圖:紅字、中文地名就是本書出現過的重點地名)

  雷博思除了有辦案的狂熱之外,他也喜愛音樂,在伊恩.藍欽(Ian Rankin)的筆下,傾全力著墨在追蹤與音樂兩方面,兩者相輔相成,百分百交集的平行線,但音樂全非弦外之音,這是我頭一遭看見藉由歌曲明示或暗喻情節,讓音樂完全地融入小說的諸多情境裡,緊緊地熨貼在雷博思與他人交涉、內心描述等方面,或者我們更應該要說,基於作者本人正是熱愛搖滾的音樂,曾經擔任群豬跳舞樂團的主唱之故,進而挪用滾石合唱團的專輯名稱《黑與藍》做書名,才能將歌曲安排在劇情裡如此恰當,換句話說,《黑與藍》是一本音樂的精選輯,雷博思正是那位動感歌手。

  尋線追索的過程中,雷博思曾經觸礁、吃過悶虧,並不是高高在上的警察,讓歹徒聞風喪膽,就能威風八面,他冷不防地落入同僚設下的圈套,虎落平陽被犬欺,富勒腳跨黑白兩道,惡狠狠地將雷博思痛毆一頓,堂堂個冷硬探長被打到全身掛彩,變成臨時的階下囚,此刻是他最為狼狽的時候。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藉此又探得黑幫警察背後的懸案極待追查,以及警政風紀之惡劣留待整頓。

  說起「聖經約翰」,不失為一個深沉又機警的角色,眼裡容不下一顆沙子,他認為「聖經強尼」東施效顰的手法讓他顏面盡失,決定重出江湖、自己清理門戶,讓「聖經強尼」從此在人間蒸發,而「聖經」兇手暗地裡廝殺,似乎和雷博思碰上富勒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兩者是否作者蓄意安排的巧合,我不得而知。


  故事的最後,雷博思並沒有逮到「聖經」兇手,無論是鼻祖「聖經約翰」,還是後起之輩「聖經強尼」,不免要教讀者大失所望,雷博思在他們身上是無功而返了,反而雷博思和「聖經約翰」倆人曾經擦肩而過,數度失之交臂,以「聖經」兇手在書中的份量活像是個客串的角色,重頭戲落在雷博思緝捕其中橫生的案外案的過程,層層疑雲,終將撥雲見日,釐清了箇中猜不透的盲點。《黑與藍》無非是要告訴讀者,雷博思以一頭蛟龍坐困淺灘,辦案的過程中仍是威風凜凜,兀自散發出屬於他個人的冷硬風格,延伸出在愛丁堡的困境美學,持續為打擊犯罪與歹徒周旋到底。

  初見《黑與藍》這個書名,直覺上聯想到王藍的《藍與黑》,大時代下,勾勒出張醒亞與唐琪的烽火兒女戀,《黑與藍》和《藍與黑》的劇情截然不同,自是不可同日而語了。然而,《藍與黑》劇情上若是著重在雷博思和「聖經約翰」的直面對決,說不定情節會變得更加緊湊、吸引人。

  感謝臉譜出版賜給我試讀的機會!第一次,我讀犯罪推理小說,就在伊恩.藍欽的《黑與藍》一書,整篇故事細密綿長,論劇情其實沒有特別突出之處,三十萬字有餘的厚重,和它搏鬥多日才閱讀完畢,層出不窮的案外案,迫在眉睫,倒也窺見了犯罪推理小說箇中的特色了。


↑點小圖進臉譜出版.推理星空網站















關於本書-
 書 名:黑與藍(Black & Blue)
 作 者:伊恩.藍欽(Ian Rankin)
 ISBN:978-986-673-917-0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504頁
 出版日:2007年11月26日(初版一刷)

註:
 本文為臉譜出版舉辦試讀活動。圖片主要來源為臉譜出版及作者的官方網站,蘇格蘭地圖來源為HOTEL TRAVEL.COM,UK地圖來源為BedandBreakfasts.co.uk,蘇格蘭高地為tuniu.com(途牛),北海油田:nature,愛丁堡風光來自乐途旅游,謝德蘭群島鳥瞰圖來自earth observatory,亞伯丁市區廣場:HIGH.ST。2007.12.6在書店看見成書,2007.12.7收到書,看起來很有質感,真好!

*延伸閱讀-
 
伊恩‧藍欽 Ian Rankin (1960~ )
 伊恩‧藍欽 : M 小說《黑與藍》試讀迴響
 伊恩.藍欽官方網站(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