雫井脩介的《謹告犯人!》之後,這是我二度閱讀與綁架兒童為犯罪核心的推理小說,凱莉和凱西是佛羅利家的孿生姐妹,年方三歲,這對姐妹花的相似度近乎百分之百,是佛羅利夫婦的掌上明珠,可惜剛過完三歲生日後不久,立刻被覬覦的歹徒予以綁票。

  能夠同時擄走三歲大的雙胞胎,我們都心知肚明,除非是熟人所為,否則很少有陌生人士策劃,那是基於,歹徒必須極度熟悉被害人的居家環境,瞭解屋主何時外出,更需要有共犯從旁協助,擄人勒贖才有天衣無縫的可能,故事的一開場,一男一女的綁匪闖進佛羅利家,制伏了十九歲的小保姆,疑似鴛鴦大盜劫走了孿生姐妹,更有幕後的藏鏡人「斑衣吹笛人」操控,贖金開價八百萬美元,佛羅利家的噩夢才要開始。

  來自李商隱的詩句「心有靈犀一點通」(無題),詩人的句子經典不朽,關於雙胞胎之間的心電感應,時有所聞,凱莉和凱西不僅是(同卵)雙胞胎,還是半個連體嬰,或許造就了她們之間賴以維繫的強烈的心電感應,更注定了歹徒擄人勒贖鎩羽伏法的命運,奇妙的佛羅利孿生姐妹,睡覺時仍然會手勾著手,相依相偎,當綁匪對姐妹倆之一施暴時,另一位往往不約而同地嚎啕大哭,綁架雙胞胎更加棘手的,莫過於她們的吃喝拉撒睡,更是弄得綁匪人仰馬翻、手忙腳亂,他們不得不釋放其中一位肉票。
 
  《消失的藍衣女孩》的架構上,姐姐凱莉被釋放之前區分兩條故事線:一是佛羅利夫婦和警方,二是綁匪,(故事進行到一半)凱莉被釋放後則是劃分了三條故事線:一是佛羅利夫婦和凱莉,二是警方,三是綁匪,三條故事線交替進行,但份量不一,全書的重心縈繞在姐妹倆的默契,當凱莉被釋回之後,姐妹倆隔著偌大的空間進行腦波的遞送,感應彼此的一切,讓警方大為折服。
 
  為了孿生姐妹的綁架案,作者佈署了龐大的警力緝凶,個個有名有姓,聲勢浩大但一一把姓名列出,顯得有些多餘(緝兇的份量才一百多頁嘛),就劇情的安排上是畫蛇添足了,另一方面,三歲大的小女嬰是否已經具備了完整的語言能力,凱莉很認真的、煞有其事地和妹妹交流,並說給媽媽瑪格麗特聽時,值得懷疑。
 
  作者瑪麗.海金斯.克拉克刻劃書中的每個細節十分入微,無論是孿生姐妹、佛羅利夫婦,還是綁匪及幕後的「斑衣吹笛人」,關於肉票的父母心力交瘁,綁匪的行逕心狠手辣,他們的心境毫無保留地寫在字裡行間,整樁的綁票案件,從動機、案發到落網,箇中的情節都十分的完整,在我們驚訝於雙胞胎的心電感應可以如此強大之餘,反思當下的社會,人心不古,也要心存戒懼,防範熟人是否對自己意圖不軌呢。
 
  讀到最後,說不定會有人提出疑問,《消失的藍衣女孩》的驚悚成份是否足夠呢?本書的驚悚,來自於為人父母閱讀的感受,當佛羅利家的孿生姐妹遭到綁匪凌虐時,身心受創,飽受驚嚇、痛楚的聲音對空哭喊著「媽媽」、「我要回家」,聲嘶力竭,又或者,只有曾經經歷自己的小孩遭人綁架的,更能感同身受了吧?
 
  永遠都是手牽著手的凱莉和凱西,透過雙胞胎特有的、難以言喻的心電感應,為她們的手足之情締造了奇蹟。






關於本書-
 書 名:消失的藍衣女孩(Two Little Girls in Blue)
 作 者:瑪麗.海金斯.克拉克(Mary Higgins Clark)
 ISBN:978-986-185-061-0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320頁
 出版日:2007年5月(初版四刷)

後記:印象中,小學同學裡就有對雙胞胎,國中也有遇到,不過,那幾對雙胞胎的感情似乎不大好,各做各的事,各有各的交際圈,可以形容成陽關道和獨木橋的差別,有一次放學了,我搭車回家,看見雙胞胎兄弟坐在長椅上,讓妹妹坐中間,兩人的視線一個向左、一個向右,看上去像是他們私底下不合,三個人坐在一起的模樣非常有趣。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消失的藍衣女孩
 瑪莉‧海金斯‧克拉克懸疑推理部落格
 高寶書版 消失的藍衣女孩
 超人氣雙胞胎 Sandy&Mandy(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