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野森吾的母親波多野千鶴罹患了一種名為「白髮痴呆」的怪病,年過五旬的母親整張臉孔沒有表情,乍看形同九十多歲的老嫗,晚景淒涼,外表上唯一不同往昔的,正是她頂上日益稀疏、花白的頭髮,隨著母親的記憶像剝洋蔥似的慢慢減少,波多野森吾的心就開始凌遲的抽痛。

  正因母親的記憶一片片的剝落,只留下她口中喃喃又時而驚惶的囈語,讓母親情緒失控,眼睛又極為空洞的在四周亂掃,基於「白髮痴呆」是個遺傳疾病,讓森吾日夜感到惴惴不安,唯恐自己的晚年終將步上母親的後塵,因為,「白髮痴呆」的遺傳機率足以高達百分之五十,是個高遺傳率的疾病。

  波多野家的子女三人輪流去醫院照顧母親,但森吾下定決心,向母親的出生地啟程,和童年的同學藍川唯連袂探尋那個深邃、幽遠的記憶根源,姬沼。

  疑心生暗鬼,森吾硬是把母親殘存的記憶驚悚地拉到自己的腦海裡,腦袋裡不斷地鑽牛角尖,他的內心也就更加的惶恐,甚至,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那些詭異的物事很自然地走進他的夢裡,日夜地糾纏,越是接近母親的出生地,他的情緒就和母親的反應一樣激躁難安。

  「喂,小朋友。」
  「活著,好玩嗎?」
  「不管什麼時候,大人都會殺小孩的。」
  「這裡是,什麼都是的地方。」、「這裡是,什麼都不是的地方。」
  「這裡是,什麼都是的時間。」、「這裡是,什麼都不是的時間。」


  接近故事的尾聲時,這些話不斷地重複,不僅在繞口繞舌之餘,免不了產生厭煩之嫌,佔據了小說裡一部份的章節,換句話說,作者似乎有意拉長森吾在母親出生地的情節,如夢似幻,那些戴著怪異面具的小朋友,不斷竊笑的狐狸,走不出迷霧的森吾更加驚惶,在此處的情節和哈利波特三-阿茲卡班的逃犯有些類似,哈利波特拯救天狼星的過程,為了躲避摧狂魔的追擊,逃到湖畔卻意外看見一個幻像,但事實上那個幻像就是哈利波特本人,在幻景中的森吾,才恍然明白,自己正是在母親手腕上造成疤痕的兇手,竟又意外地糾纏著母親數十年。

  森吾的母親身世繁複,最後讓自己的兒子抽絲剝繭,逐一地釐清,那些讓「白髮痴呆」所造成的記憶剝離、一團分崩離析的記憶,讓孝順的森吾加以整合,進行了小規模的推理(整體上是驚悚多於推理),眼睜睜地看著母親的臉龐、頭髮,完全地和病床上的床罩、枕頭的顏色相呼應,走到了瀕死回天乏術的絕境,森吾一切的舉動不能挽回什麼,身為人子的森吾,僅管找到了什麼是「蝗蟲」、「閃電」等等,釐清了母親童年恐懼的真相,母親的病情日益危篤,他所做的,只是追溯既往,找出蟄伏在母親腦海已久的禍源,日後留待寬慰母親身後在九泉好走。

  《最後的記憶》裡除了森吾的尋根之旅,情節上安排最多的,要屬那些在內心不斷的吶喊的囈語,為森吾自己的身心帶來不良影響的囈語,百般糾纏,折磨又惱人,回顧書本的扉頁上,作者為這些話組成了一首短詩,看似無厘頭,實際上那些話才是故事的重心。

  看過其它網友對本書的評語,褒貶不一,其中有位朋友說本書應是一則中篇小說,因為作者劇情的延宕,想一窺真正的情節就在書封的背面,啊,真箇是單刀直入哪。









關於本書-
 書 名:最後的記憶(最後の記憶)
 作 者:綾辻行人(Yukito Ayatsuji)
 譯 者:詹慕如
 ISBN:978-957-33-2336-5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335頁
 出版日:2007年7月

*相關連結-
 博客來 最後的記憶
 身體知道記憶的可能-讀綾辻行人《最後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