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緒方雅男,是島崎俊彥的好友,情竇初開,喜歡上了班上的工藤同學(小久),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第一次約會觀賞蟲鳴會,立刻碰上了命案,誤以為死者就是工藤同學,昏厥倒地不醒之後,出了院才知道死者是容貌酷似工藤同學的表姐,森田亞紀子。

  太難忘的遭遇,亞紀子又是工藤同學的表姐,命案如影隨形地跟著工藤同學,又有些緊迫盯人,緒方和島崎兩人決定釐清亞紀子遇害的真相。

  走在未成年的過渡期,青少年正值青春期的敏感階段,悖離、忤逆、乖張等行逕層出不窮,幸運的可以及時匡正行為,不幸的淪為犯罪的附屬品,他們期待及早獨立,脫離父母的約束,最在意的是同儕間的互動和眼光。還在娘胎階段,亞紀子就是位悲劇少女,鄙視繼父的教養,為了謀生,自甘墮落淪為流鶯,成為賣淫組織「天堂」裡召妓的工具,踏上了不歸路還有機會從良嗎?

  對於亞紀子的繼父,當她還在娘胎時,繼父願意以一顆原宥的心接納妻子,明明是個拖油瓶卻視亞紀子為己出,和亞紀子任性妄為的作風相比,亞紀子真是三生有幸。

  相較於另一位少女葛西桂子,不同於亞紀子墮落風塵,宮部美幸刻意地讓她和亞紀子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大有反襯、反諷的用意,「天堂」真是天堂嗎?應是人間的煉獄。此外工藤同學為了閃避亞紀子不斷的騷擾,明知自己的表姐處在賣淫集團裡,不堪其擾之下給了表姐其它少女的照片,這又是另一種變相的出賣,讓桂子險遭萬劫不復的境地,三位少女之間,葛西桂子的情操遠遠勝過了亞紀子和工藤這對表姐妹。(很像有些女孩為了擺脫男生的愛慕糾纏,把對方推給另一位不知情的女孩送作堆呢~

  究竟是明知惡小而為之嗎?工藤同學僅管陷害了桂子,對社會的善與惡感到懵懂、矛盾,一來出於恐懼無助,一來是六神無主,但她仍舊有可取之處,在於她願意向緒方坦誠陷害過桂子,以及曾經和島崎的露水之緣,讓緒方得以協助警方破案,而又不致陷入和島崎爭奪女友的尷尬裡。

  宮部美幸的筆下有幾位少年,《龍眠》的稻村慎司、《理由》的小糸孝弘、八代祐司,加上「島崎俊彥系列」(島崎&我)裡的島崎俊彥和緒方雅男等人,寫下了他們青春苦澀的一面,擅長描摹人性的宮部美幸,寫起青少年的青春情事,亦是栩栩如繪地呈現在讀者眼前,我想,如果宮部美幸出一本傳記,其中的成長過程,勢必是個鮮活的她不斷地在書中跳躍呢。










關於本書-
 書 名: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夢にも思わない)
 作 者:宮部美幸(宮部みゆき)
 ISBN:978-986-6954-56-6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311頁
 出版日:2007年4月



後記:看完書才知道,很意外這本書是「島崎俊彥系列」第二集,嘖嘖嘖嘖!沒想到竟是倒著看「島崎俊彥系列」了,出版社沒註明,真的意外呢。

*相關連結-
 
獨步文化 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
 獨步文化 這一夜,誰能安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