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為名,桐野夏生非常擅寫女人特有的紊亂思緒,森脇佳須美是羅敷有夫,和有婦之夫的石山洋平有染,姘夫姘婦幹起了婚外情的勾當,佳須美在工作上格外魅力,和丈夫森脇道弘及姘夫兩人都是透過工作搭上,在婚姻之外的腥羶色擺盪,偷腥的日子總是短暫,這對狗男女企圖要為他們的偷腥邁向一個顛峰之時,不慎在石山的別墅附近,鬧出了佳須美的女兒離奇失蹤的案件,森脇有香。

  一樣米養百樣人,佳須美的個性令人唾棄,唯一的優點就是誘人的胴體,如萬花筒撩亂的人生,過著迷宮式找不到出口的生活,從來不曾明瞭自己的人生方向,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茫茫然不可終日,翹家後又像個行屍走肉地在工作和婚姻裡不斷漂浮,又不自覺地渴望著人盡可夫的快感。面對著因胃癌末期選擇退休的刑警,內海純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內海不是這樣的人,他的眼光犀利,縱使佳須美不對他坦誠,他彷彿能夠洞悉佳須美的一切,語出驚人又能夠戳破佳須美的人生,當然內海也對其它人這樣了,一針見血,不規則又咄咄逼人的話語從內海的嘴裡迸出來,漂浮成性的佳須美對此麻木不仁,塑造佳須美卑劣、低賤的個性,是不是作者殘酷了些呢?

  《柔嫩的臉頰》網羅了許多婚姻失敗的曠男怨女,同是天涯淪落人,為了有香的失蹤形同肉串一樣,被竹籤一一挑起來串著,看起來不協調又格外諷刺,在於他們不曾用心經營婚姻、不曾後悔檢討,而是隨波逐流、混吃等死,話說回來,這幾位主角真是讓人不齒。

  和佳須美尋找愛女的過程中,內海能夠精準地銜接這些人的對話,本書標榜著反推理的特殊架構,一反推理小說慣有的解謎原則,成功地顛覆所有讀者的思維、扭轉推理小說的模式,內海的對答無疑的就是一種推理,或者是命運之神藉由內海的口中脫口而出,奚落又是揶揄的口吻,讓佳須美和相關人等相形見絀,他們的私生活赤裸裸地被揭穿,無所盾形。

  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不僅婚外情的話題,書中還安排了愛慾和無性的對立,以及第三者介入一反常態的畸戀,自從有香的失蹤之後,佳須美和石山分道揚鑣,無法否認的他們是天生一對,百分百的絕配也是天作之合,一段又一段的畸戀自此展開!至於和泉正義與再婚妻子蔦枝、管家水島三人之間微妙的關係,充滿緊張、詭譎又萬般無奈,三人行共處一室,另一半縱有心裡不滿也不能大形於色,世間真有此怪奇的事情發生,不論另一半是否同意,可真是難為了「另一半」。(據說蘇玉珍和苦苓離婚後,蘇玉珍和她的友人夫婦就是過著這般怪奇的三人行生活,這件事一度被新聞爆出來過

  書中的倒敘法亦是值得推薦的,之前曾在松本清張的
《點與線》裡見過,《柔嫩的臉頰》擁有多段的倒敘情節,十分難得、少見,小說裡能允許多段的倒敘情節存在,我想只有多重關係人的情況下,才能有這般精湛的技巧出現了。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佳須美和石山倆自以為天衣無縫的婚外情,實際上是一樁雙方家庭心照不宣的公開事,大人偷腥,另一半忍氣吞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在小孩的心裡格外不同,我想,婚外情也是一種自私的表現。

  本書的讀書心得很好寫,唯獨讓我矛盾的,是那些涉及外遇的畸戀,該如何拿捏字句,處處是為難、窘迫,在於《柔嫩的臉頰》除了推理,也算是一本限制級小說。然而,桐野夏生為什麼想要將此書命名成「柔らかな頰」?也就是翻譯過來的《柔嫩的臉頰》時,那張柔嫩的臉頰,是命運相同的佳須美和有香母女倆,那張似曾相識的臉龐嗎?還只是佳須美吹彈可破的肌膚呢?

  漂流的佳須美、想逃的佳須美,下一個停泊點會是哪裡?

 

 










關於本書-
 書 名:柔嫩的臉頰(やわらかなほほ、柔らかな頰)
 作 者:桐野夏生(Kirino Natsuo、きりの なつお)
 ISBN:957-33-1794-X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447頁
 出版日:2001年5月


後記:讀過了許多直木獎得獎作品,不是入圍的唷,每一本、每位作家都有獨到的特色,看了再看,無論是小說的架構、題材,各個方面,讓我愛不釋手哪,直木獎真不是蓋的,被譽為日本文壇奧斯卡名不虛傳,它的品質保證,讓我放心的閱讀。難怪日本的作家都以贏得直木獎為傲呢。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柔嫩的臉頰
 桐野夏生個人網站(英、日,封面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桐野夏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