薙俊平是警視廳搜查一課的員警,和大學同窗好友湯川學同是帝都大學畢業,如今湯川學是該校理工學院物理系的副教授,兩人是絕妙的偵探搭檔,藉由湯川天才般的物理頭腦,常為草薙帶來意外的破案驚喜,讓人拍案叫絕。

  作者東野圭吾在過去還沒躋身文壇時,便以大阪府立大學電力工程的經歷,從事相關的行業,《偵探伽利略》(たんていガリレオ)正是借重他在過去的專長,以實事求是的物理,做為創作上的靈感,為他的推理領域開闢獨特的視野,就劇情上雖是本格推理小說,倒也不是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論點。

  (我讀過的)好幾部推理小說當中,作者盡是安排推理二人組,似乎要媲美福爾摩斯和華生兩位推理界的鼻祖,例如京極夏彥筆下的京極堂兄妹(有時會換人)、宮部美幸《龍眠》的高坂昭吾和生駒悟郎、《硫磺之火》的潘德嘉和達戈斯塔、綾辻行人《最後的記憶》的波多野森吾和藍川唯、伊恩.藍欽《黑與蘭》的雷博思和傑克等等,這樣的情形不勝枚舉,東野圭吾筆下的《偵探伽利略》,及爾後的《預知夢》、《嫌疑犯X的獻身》等都是由草薙和湯川倆,領銜搭檔演出,既是名為「偵探伽利略」,無庸置疑的,這位再世伽利略是指湯川學本人了,藉由物理方面的學識素養連袂破案。

  草薙和湯川兩人個性上截然不同,湯川自負、頑固、理性,乍看就是一位專業的老學究,在湯川的眼裡草薙儼然是個物理低能兒,最愛的是打羽毛球、喝咖啡,有時候,作者還會刻意強調兩人正在喝即溶咖啡,十分有趣,咖啡因的催化之下,性急(急著破案)的草薙被湯川感染,一面啜飲一面實驗,一面鬥嘴一面訕笑,深厚交誼的兩人嬉笑怒罵(湯川嘲諷的比較多),破案的過程幾乎以戲謔的口吻輕快地帶過,舒緩了推理小說緊張的情節,儼然就是「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呢。

  湯川既有淵博的物理學識,劇情的設計上就得有從事相關行業的嫌犯,因此,歹徒的職業泰半以工廠為地點,公器私用(「脫離」除外),從中利用工廠的設施行兇,因而看似天衣無縫的棋局裡,不可能發生的智慧型兇案,其實在在都是尋常的物理現象而已。


燃燒-
  少年山下良介的腦後無端起火,眾目睽睽之下浴火焚身,二氧化碳雷射果真能讓塑膠桶內的汽油起火嗎?一個事發的偶然,純粹嚇阻夜半三更喧囂的飆車族,人算不如天算,上天陰錯陽差的捉弄,殊不知嚇阻變成了兇案,恐怕是當事人始料未及的吧?

轉印-
  一只詭異、擬真的面具,栩栩如生,和被害人柿本進一的容貌神似,彷彿之間就是從被害人的臉龐上完美地轉印(複製)過去,了無聲息地轉嫁被害人的怨念,看者不寒而慄。面具背後的故事,捏塑了一樁被妻子、好友合謀陷害的悲劇,如同兩個不同電極的蓄電器產生撞擊,營造強烈的衝擊波,徘徊在枉死城的柿本,隱喻了自己含冤九泉的悽惻與怨恨。

壞死-
  內藤聰美水性楊花,財迷心竅,交際複雜,白天是工廠作業員,晚上是銀座的公關小姐,在眾多仰慕者當中,亦不乏有婦之夫,為了爭風吃醋,她被唆使殺害另一位情敵。利用超音波的原理,增幅器作為媒介,一場超完美的兇案呼之欲出,可惜末了她自食惡果,被田上昇一以同樣的行逕殺害。

爆炸-
  已婚婦人梅里律子躺在海灘氣墊上,氣墊意外地爆炸落得死無全屍,命案鬧得沸沸揚揚,讓警方百思不得其解。鈉可以引發巨大的爆炸嗎?利用碳酸的包裝,鈉溶於水中立刻起反應,並能在事發之後完全不留痕跡,本篇最引人入勝的,莫過於海上爆炸,牽扯出學術研究的現實面,命案之中還有命案,雙重犯罪的夾心餅乾,是草薙和湯川所始料未及的。

脫離-
  被勒死的單身女子,目擊者的上村少年,靈魂出竅看見了平常不能直視的景象,少年的父親卻藉機大肆渲染,企圖從中牟利,發一筆橫財。然而,上村宏的伎倆被湯川識破了,只要運用光線折射的原理、媒介,海市蜃樓的景象便可以清晰呈現,加上村上的鄰居在旁提出反證,讓村上招搖撞騙的意圖頓時下不了台階。


  《偵探伽利略》不免俗地探討人性,若無詭譎的人性存在,恐怕就沒有層層的殺機出現。「燃燒」在於嚇阻一群囂張自負的飆車少年,卻不慎弄巧成拙;「轉印」在於被害人的妻子紅杏出牆,讓被害人的好友發現並加以威脅,兩人一則以外遇、一則以負債,演變成合謀殺人;「壞死」在於女主角對於眾多追求者的態度,愛錢不愛人,不斷地上演拋棄情人的戲碼,最後反被其中一位惱羞成怒的男人殺害;「爆炸」的人性層面顯得繁複,從被害人拒絕兇手藤川修改選課單,接著教授亦是拒絕兇手修習課程,怨恨日積月累變質成殺機,又招徠另一位兇手的殺意,抗壓性無疑的是本篇的課題;「脫離」中小男孩的父親為了兒子靈魂出竅一事,蓄意穿鑿附會,捏造事實以譁眾取寵,企圖模糊警方的焦點,現實中不乏許多類似訛詐的靈異傳聞,比比皆是。

  走進紊亂、馬克杯不常洗的湯川實驗室,大大小小的實驗器材羅列其中,你將會發現,湯川正秉持著科學家睿智冷靜的思維,突破草薙偵查案件的瓶頸,而本書另敦聘紗卡做為校訂,藉由她個人尚在攻讀博士,見證作者吾筆下的物理現象全為的真實描寫,沒有絲毫矯飾,《偵探伽利略》以物理現象做為推理小說的題材,正是東野圭吾專有的特色了。

  本書目前在日本改編成電視劇,由福山雅治與柴崎幸領銜主演,廣受各地觀眾好評,全劇播出十集左右,有空再仔細研究一下劇情了。

  想知道草薙和湯川倆有更精彩的演出嗎?緊接著還有《預知夢》和《嫌疑犯X的獻身》喔!










關於本書-
 書 名:偵探伽利略(たんていガリレオ)
 作 者:東野圭吾(Higashino Keigo)
 ISBN:986-124-353-4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282頁
 出版日:2005年5月12日(初版五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 偵探伽利略(獨步版)
 
電視劇 偵探伽利略官方網站(日)
 
維基百科 偵探伽利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