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的南北戰爭是美國史上重要的一場內戰,同時意味了代表黑人人權的一場戰爭,導致奴隸制度在美國南方被最終廢除,黑人不必再受白人的箝制,《沒有時間怨恨》的主人翁便是這樣一位幸運兒,他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規劃自己的未來,和他的雙親以及其他的黑人相比,千載難逢的契機在當時實在少見。

  布克爾.華盛頓Booker Taliaferro Washington1856-1915有個卑微的背景,黑奴解放不啻是個轉捩點,他開始到外地負笈求學,人一生不斷追求的就是贏得他人的尊敬,在種族上身為黑人,尊敬是個無形的資產、價值連城的寶藏,對他而言尤其重要,戰爭前後的黑人幾乎是文盲,黑人學校仍是少數,他為了克服障礙、經濟結据帶來的困頓,半工半讀完成漢普頓學院的學業。

  一個人的成功,除了先天上的付出努力,還得仰賴後天貴人的幫助,從一位平凡的老師做起,搖身一變成為眾所矚目的教育家,其中有拉夫勒太太、阿姆斯特朗將軍、路易斯.亞當斯、他的三任太太等人,甚至還得到美國總統格雷弗.克里夫蘭的幫助,他更熱愛勞動,喜歡胼手胝足和眾人興建校舍,一磚一瓦之間,不擺架子,徒手為黑人的教育努力。

  跨越黑奴的卑微,走出奴役,力爭上游,在價值觀的認定都是以絕對正面的心態面對,他從來不以人種區別做事的能力,美國是個以白人至上的大熔爐(其它白人世界也是),華人和有色人種備受歧視,《沒有時間怨恨》裡看不見他對種族歧視的怨懟,但有為種族平權直接、間接地奔走,布克爾有許多個座右銘(觀點),都可以看出他在這方面的努力,不管膚色為何,一個人的價值最終是會得到承認和回報的(P.37),
任何人無論他是什麼膚色,只要他把某件事情做好,做得比別人好,最終一定會有人賞識,得到回報。(P.216)他的膚色並沒有在他們心中產生任何作用(P.216),他殷切地期盼,美國的白人和黑人和睦相處,讓白人對黑人建立起友善的關係,相信黑人接受教育的洗禮是明確的抉擇。

  布克爾熱愛勞動不是紙上談兵,堅持創辦優良的教育,以當下的台灣而言,倘若不是經濟不景氣,多數人無法體會只要不偷不搶,任何一個行業都能對社會帶來貢獻,勞其筋骨落實在布克爾的教育理念當中,他立下了三條教育原則,除了知識、技能和道德修養,強調勞動也有尊嚴的存在,絲毫不畏懼學生和家長對此的反彈,布克爾辦學,做得不卑不亢,堅持個人的理念,正確的教育可以為國家帶來美好的憧憬,但缺乏勞動只會招致更多的文明病上身。

  作者來自艱困的成長背景,求學、辦學的過程中都有阻力在其中橫生,宗教信仰對他是個很強大的心靈慰藉,書中亦是充滿了濃郁的宗教色彩,布克爾的抗壓性有目共睹,除了堅定的信念,凡事抱持著積極的態度,一般人獨善其身則已,他能做到兼善天下,無形之間,不能不說宗教賜給了他無比的勇氣與鼓勵。

  《沒有時間怨恨》是一本勵志濃厚的傳記,南北戰爭過後,黑人的意識抬頭,布克爾畢生的心力奉獻在黑人的未來,長期為黑人的教育經營,書中若干個理念沒有隨著時間而過時,身為台灣的執政者,以及教育界的首長,在教改的方針上,不妨可以參考作者的理念,詳加研究。









關於本書-
 書 名:沒有時間怨恨(Up From Slavery)
 作 者:布克爾.華盛頓(Booker T. Washinton)
 譯 者:李懷湘
 ISBN:978-957-727-349-9
 出版社:宇宙光
 頁 數:247頁
 出版日:2008年5月(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宇宙光所舉辦的試讀活動讀書心得,感謝阿震的姐姐。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沒有時間怨恨
 沒有時間怨恨 試讀活動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讀書心得:沒有時間怨恨:布克爾.華盛頓自傳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