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八歲男孩的故事,時間距今大約一百年前。
  那時候,幾乎沒有電燈、汽車或電話,
  消防車需要用馬來拉,小孩到圖書館找書看。
  那時候,人們可以用五分錢看場電影,
  而且,大家都戴帽子……


  《那時候,大家都戴帽子》是一本懷舊性質的童書,國外的童書真是好,五花八門,為了兒童的未來不遺餘力,即使是大作家也會即時的投入童書撰寫,讓小朋友瞭解一下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人們的生活情況,距離一百年後的現在,有些遙遠,但又不太遙遠。

  憶起大家都戴帽子的那個年代,他們的生活模式,可以從卡通「湯姆歷險記」或從電影「亂世佳人」瞭解,故事的場景設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的美國紐約,主角的父母大約是德國,或波蘭一帶的移民,來到民族大熔爐紐約討生活,僅管民族不同,但大家不約而同的,就是都戴帽子,作者為了強調它普及的程度-連猴子也戴帽子。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在上個世紀初的時候,人們對現代化的意識才正要覺醒,仍在懵懵懂懂、蹣跚學步的狀態,為了一家人吵鬧不休,動輒爆發世界大戰,尤其是這些起口角的國王、王后,還都是維多利亞女王的子女呢,對於主角一家人,他們還有許多家人親戚留在歐洲,如何不為身在歐洲的家人擔憂?

  現在的我們,距離那個時代已經非常遙遠,就連經歷過兩次大戰的人們大都已經過世,有空的話,不妨找出卡通「湯姆歷險記」和電影「亂世佳人」,讓小朋友有進一步的瞭解吧。




★☆ 書籍資訊 ☆★

書 名:那時候,大家都戴帽子(When Every Body Wore A Hat)
作 者:威廉.史塔克(William Steig)
譯 者:劉清彥
出版社:遠 流
出版日:2007年3月29日
ISBN:978-957-32-5995-4








*相關連結-
 
博客來 那時候,大家都戴帽子
 高雄縣政府文化局 那時候,大家都戴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