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泰輔檢察官在《影子的告發》裡,結束了和劇作家宇月悠一的腦力對決之後,他接受朋友坂口秋男的委託,調查妻子坂口美世的失蹤案,妻子不是第一次失蹤,為了兩人的獨生子浩一死於車禍,她經常去杉並的車禍現場徘徊,急著找尋那位戴著紅色安全帽、肇事逃逸的兇手,一面尋找,一面和兒子的靈魂對談,哀莫大於心死,痛失愛子的家庭如何恢復昔日的快樂?

  故事的開場,使用了倒敘法,讓讀者回溯坂口夫妻倆,曾經有過的風花雪月。「舒曼」和「比才」兩位古典音樂家,作者運用名字諧音方面的巧思,舒曼代表坂口秋男,比才則是坂口美世,一段又一段的交響曲,五線譜裡的每個音符寫滿了愛,譜出唯美、浪漫的樂章,一則「比才歸來吧」的尋人啟事,看起來像是暗號,也唯有心意相通的伴侶才能瞭解,其中的溫暖與關愛。

  生活在傳統社會的人們,不分國籍,對女人的貞潔格外重視,若不是浩一死於車禍,大量失血仍然回天乏術,豈會在輸血的緊要關頭,發現了浩一不是坂口的親生兒子?致命的血型,坂口夫妻都是O型,萬萬不可能生出A型的下一代,坂口還會為浩一的死感到心痛嗎?最晴天霹靂的,坂口一直替別人養小孩,如果浩一不死,這樁天大的謊言必然性的,讓美世隱瞞到底。

  夫妻之間的相處,除了絕對的尊重,再者就是誠信,坂口夫妻最大的致命傷莫過如此。

  最讓我訝異的、納悶的,身為兇手膽敢自己向檢察官報案,不可思議的舉動,跌破大家的眼鏡,是他個人太有自信,公然挑釁公權力,抑或是不在乎東窗事發的後果?無論兇手的心態是什麼,即使是罪大惡極的犯罪,兇手自行報案都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有欠推理小說具備的邏輯元素。
 
  矇在鼓底,被騙到團團轉,被愚弄到不能再被愚弄,最後惱羞成怒,卯起勁來變成一個殺人魔,怒不可遏之餘,心中怒火實在無法言喻,時間對兇手來說竟是最殘酷的金光黨!紅的組曲從零開始、從無到有,發展到一堆命案的關鍵,紅色襯衣、紅色日記簿,到最後的紅色合唱,兇手企圖利用以假亂真的手法,瞞過檢察官的耳目,另外一些讓人困惑的問題出現了,美世真的不在人世了嗎?白鳥千鶴是不是坂口的情婦?在書裡一概沒有完整的交代,檢察官也對此提出疑問,換句話說,是作者自己承認了,「事實勝於雄辯」,書末的情節是相當零亂的。

  看似恩愛的坂口夫妻,倘若不是浩一的死做為整個事件的起點,或者,兩人的背後各自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婚外情,自然不會以一曲柴可夫斯基的《悲愴》交響曲,無奈又傷感的收場吧?











關於本書-
 書 名:紅的組曲(赤の組曲、血の組曲)
 作 者:土屋隆夫(つちや たかお、Tsuchiya Takao)
 ISBN:986-124-438-7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287頁
 出版日:2005年9月12日(初版五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紅的組曲
 紅的組曲
 紅的組曲/土屋隆夫(未讀勿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